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应该这样来预防
01-27 08:04:3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这段时间相信大家聊的最多无非是:我家娃发烧咳嗽几天了、我家的娃在哪哪挂盐水、我们都有好几个星期没去学校了……那么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罪魁祸首就是“流感”!那么,什么是流感呢?它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1.jpg

普通感冒:病原体: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原体

流感:病原体:流感病毒

普通感冒:非传染病

流感:丙类传染病

普通感冒:季节性不明显

流感:主要流行于冬春季

普通感冒:一般不发热或轻、中度热,无寒颤,几乎没有并发症

流感:多高热(39—40摄氏度)伴寒颤,可能出现中耳炎,肺炎、心肌炎、脑膜炎或脑炎等

普通感冒:发热1—2天,病程1—3天

流感:发热3—5天,病程5—10天

普通感冒:一般症状:咽痛,喷嚏,流涕,鼻塞,咳嗽

流感:高烧,头痛,乏力

普通感冒:全身症状较轻

流感:全身症状重,头疼,全身肌肉酸痛,乏力

普通感冒:病死率较低

流感:病死率较高,死亡多由于流感引起病发病(肺部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及心脏病等)急性加重或出现上述并发症

大家最关心的应该是如何预防?下面我们一起学习一下吧:

1.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大家要学会七步洗手法哦)

2.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3.在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及家里,都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不接触时请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也要保持一定的距离。

4.强烈建议请不要带病上学,以防交叉感染,要教会小朋友打喷嚏或咳嗽用手或纸巾遮住口鼻。

5.如果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尽可能隔离,尤其要减少与孩子接触的机会。

6.有二宝的家庭,其中一个感染流感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1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近距离接触患者时,应戴口罩;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流感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流感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

7.根据气温变化为孩子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8.接种流感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方法,除特殊情况(小于6个月、对鸡蛋过敏及其他不适合接种的疾病等),建议在流感季节来临前、在医务工作者指导下为孩子接种疫苗。

原标题: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应该如何预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