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野仙踪!这个村子是“抹茶味”的
01-27 07:56:5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周刊微信公号消息,摄影师青简徒步浙江舟山嵊泗列岛时,发现的一处岛上荒村。

电影《后会无期》结束的时候,船正准备靠岸,电影的结局里江河带着晕船的女友又回到了东极岛,而这艘行驶了四个多小时的船,带青简去的却是比东极岛更东的一个小岛——枸杞嵊山,那里不是世界尽头,谁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个冷酷仙境在等着。

嵊泗列岛不乏游客,但这个小岛上的荒村却无人问津。所谓无人迹处有奇观,邂逅这样的村落,是自然对摄影师辛苦跋涉的丰厚馈赠。

这套图片自发表以来,先后被腾讯、网易、人民日报、凤凰网、新华社、新民晚报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转载,一时刷屏了朋友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第一时间也联系到了青简本人,对图片进行了报道,这可谓美到了大洋彼岸。

青简分别在三天去了荒村三次,经历了雾、阴、晴三种不同天气,走过常规的公路石阶,也试过沿海边悬崖翻山进村。村里每条路来回至少走过两边,才拍出了这套作品。

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在五月底拍这组照片过程中,摄影师脚上被虫子咬了三十多个包。

窗口透出老时光,静静外望。密密麻麻的爬山虎,盖住了老时光。虚掩的门,破掉的窗,乍一看颓败,多看几眼,才能感觉到真正让岁月美好的,就是这样的老屋。

有人说,它是一个抹茶味的村庄,那种甜中带苦,真是这个村子的滋味吗,那么荒凉,却又那么生机勃勃。

曾经看到一组图,画的是人类消失后地球的变化,似乎用不了几年,再雄伟宏大的人类杰作都将被植物所占领,最终崩塌瓦解,尘归尘,土归土,何况这个小小的渔村。

或许人们走后,它会更愿意看看野草,听听海风,哪怕有一天倒了,也有虫蛇蝶蚁来陪它到老。

青简说:“那么我来过,看过,又期待带回些什么呢。唉,其实我真不想告诉你它在哪儿,只是我不说,迟早也会被旅游公司公诸于世,所以,但愿在我的镜头下,绘出你最美也是最后的睡颜吧。”

△ 青简,医生,摄影师,作家。这套作品就是出自这位江南女子。代表作:《二十四节气》、《江南》、《梦里水乡》、《离岛荒村》等。

原标题:它是中国最东的岛屿,因为自带抹茶味刷屏朋友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