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天爱车被冻怎么办?这些小窍门分分钟帮你解决!
01-27 07:15: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面对降雪+降温的天气,车和人一样很容易“出问题”,到底应该“保护”我们的爱车呢?关于冬季如何用车你知道多少?这份寒冬爱车保养秘笈,拿走不谢。

1.jpg

1、挡风玻璃冻住

最先做的事就是热车,然后把车身及玻璃上的积雪铲掉,铲积雪的这段时间差不多发动机也热了。这时进入车内,开启暖风,设置吹前风挡玻璃模式,几分钟之后冰雪就会融化。

防范措施:在霜冻的前一天晚上用生洋葱在你的车窗和挡风玻璃上擦一擦,这种奇怪的小妙招会让你的爱车远离霜雾和冰冻的烦恼。另一种避免冰冻的方法,就是用橡胶浴垫盖好挡风玻璃。

2、后视镜结冰

准备一瓶水,浇在后视镜上,冰很快就融化了,然后用干布擦净,实在不行就准备一张废弃的银行卡,顺着一个方向刮,切莫太用力。

防范措施:可以在夜晚降临之前用塑料袋套在镜子上,并用皮筋或者是夹子固定。当你第二天早上拿走袋子的时候,就会发现镜子上没有冰霜。

3、雨刮器被冻

2.jpg

发现雨刮被冻住后,千万不要用力去掰或用热水浇,不然雨刮器会出现变形,玻璃容易开裂。正确的方法是热车后开启空调暖风,将风向调整到吹前风挡玻璃位置,数分钟后解冻。

防范措施:用抹布沾上外用酒精,擦拭雨刷。酒精可以防止雨刷器冻在玻璃上。还有个简单的雨刮器防冻方法,就是每次停车时将雨刮器竖起来。

4、车门锁冻住

遇到这种现象,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吹风机对准锁芯猛吹阵热风,一会就能打开。或者用打火机将你的车钥匙烧热,然后将高温的钥匙轻轻插进锁眼里,锁眼的冰遇高温后可以融化。

5、车门也被冻

车门被冻住,只能用热水浇一下结冰处,但门打开后要立即将残水全部擦干,否则门缝会结上更厚的冰。

6、手刹被冻

在确认前后方没有障碍物的时候,挂入一档或倒档,轻踩油门前后来回尝试挪动。如果效果不佳,还可以使用千斤顶把车辆后轮分别支起来,用脚来用力踹后轮。

7、轮胎被冻住

轮胎冻住了千万不要硬来,先用铁铲将冰铲除。之后使用上述手刹的方式,挂入一档或倒档,轻踩油门或靠怠速来前后尝试移动车辆。

8、玻璃水被冻

如果在使用玻璃水时发现喷不出水来,而玻璃水已经加满,说明玻璃水冻住了。这时一定不要再进行喷水操作,否则会损坏喷水电机。

如果阳光比较好,可以把车开到太阳底下,打开前盖子晒晒太阳,玻璃水过一段时间就会化开,如果此方法不能奏效,可以在玻璃水水箱里加一些温水,待玻璃水化开后要尽快放干水壶里的玻璃水,以免再次被冻。

9、车内起雾怎么除

3.jpg

开车的朋友都会遇到这样的烦恼,前风挡和车窗时不时的就会出现雾气。很多车主都会拿抹布等去擦,这样既擦不干净而且还很危险,其实去除雾气有很多妙招。

汽车空调是最常用的除雾方式,无论是冷风还是暖风都有除雾效果,不过方法却不大相同。

冷风除雾:该模式速度快、效果好,可自行调节风量及制冷温度。但天气太冷时不适合,且关掉之后雾气又会上来。因此,建议春、秋、夏季使用,寒冷的冬季建议临时应急使用。

暖风除雾:当冬天需要长时间的除雾时,可以选择热风除雾。该模式适合不想吹冷风时使用,开始时速度比较慢。

快速除雾:当前风挡玻璃上雾气较重,需要快速除雾时,可选择该模式。不仅除雾速度快、效果好,而且操作简单。

具体操作:按下“前风挡玻璃吹风按键 MAX”,气流将自动设定至前风挡玻璃出风口。除雾MAX工作,会启动除雾连动空调作用,并打开外循坏模式。此时“A/C”键、“外循环”键指示灯会亮起。

10、怎样使用防冻液

4.jpg

进入寒冷的冬季,更换防冻液是个必要事件。如果你发现车内防冻液明显不足,切勿直接加入清水,这样会降低防冻液的冰点,影响使用效果。

另外,不同品牌的防冻液也不要混搭,因为各类防冻液由于配制时的比例、成分不同,其冰点各不相同,需根据气温条件来选择。

正确做法:如防冻液的颜色变暗、浑浊,说明质量下降,在做过冰点测试后,再适时更换防冻液。如果你要更换另一种品牌的防冻液,那么要先将车内残留的防冻液彻底清除。

11、下雪天该怎么停车

5.jpg

大风大雪天,停车位也要有所选择。如果车位上方有屋檐或者树枝,能换就换个地方,以免“冰柱子”砸了你的车。

在养护上,汽车的各个部位都不一样。

电瓶

要经常检查电解液液面高度及比重,使电瓶始终保持一个良好的状态。

干式滤芯

冬季空气中弥漫的细小沙粒进入汽缸后,在缸壁上形成磨料,加快汽缸的磨损,所以,每5000公里做保养时必须清洁空滤上的灰尘。

发动机

要注意检查发动机的温度是否正常,其实就是在检查节温器的开启情况,无论发动机的温度过高或是过低,都会使发动机的磨损加剧。

轮胎

要注意检查备胎的胎压。看看整形胎壁有否裂缝、破损,或鼓起之小包。如有上述状况,必须立刻到专业的保养站处理。

此外,冬天洗车不用太勤,但冰雪天气之后,要及时清洗车辆。一方面能保证行车视线和车辆美观,另一方面能减少残留雪水对车辆漆面的腐蚀。

用温水洗车

寒冷天气里洗车经常是滴水成冰,这样容易导致漆层破裂。因此洗车时最好能用温水,而不要用冷水直接清洗。最好在室内进行。车辆进入工位后,停留5至10分钟,等发动机冷却下来后再清洗。

防止锁孔等部位进水

在用水管冲洗轿车时,不要用水管喷嘴对着锁孔、车门及行李箱盖的接合处喷水,以免温度低结冰。对于车门锁芯,可以用专用的防护剂喷雾器来润滑防腐,防止结冰。

洗车后要擦拭干净

在冬天洗车,清洗后要打开车门,及时擦干水迹,以防止门缝的残水结冰,冻住车门。另外,雨刮和清洗装置主要用来清洁挡风玻璃。冬天积雪过厚时不要直接用雨刮除雪。如果车窗及后视镜已经积雪、积冰,其上的残留物只可用塑料刮片清除。

来源:华声在线、济南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