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彩虹:不仅有“虹”,还有“霓”
01-27 09:39:42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风雨之后的彩虹,是令人愉悦的风景,但对于彩虹的成因和类型,却很少有人能说清。彩虹的美丽,到底应该如何去解读和欣赏?

“虹”与“霓”的成因

1.webp.jpg

人们很早就知道彩虹的出现需要两个条件:空气中的小水滴以及光线的照射。但是直到17世纪,彩虹形成的原理才由笛卡尔准确地解释清楚。

空气中的水滴就像一个个水晶球,光线从空气中水滴的一侧射入,到达水滴内部的另一侧再反射回来并重新进入空气。介质的变化会让光线折射两次,折射与反射后的光进入人眼,形成彩虹的影像。如果在水滴内,光线再多经历一次反射,就会形成第二道彩虹,它被称作“副虹”,也就是“霓”。

“虹”与“霓”的色彩

2.webp.jpg

霓的在虹的外侧,色彩相比之下暗淡许多。人们经常说的霓虹,便是这一里一外两条彩虹的统称,如果再仔细些还会发现,霓的色序正好和虹相反:从外至内,虹是从红到蓝紫;霓是从蓝紫到红

“虹”与“霓”之间的“亚历山大暗带”

3.webp.jpg

亚里士多德有一位名叫亚历山大的学生。亚历山大注意到这样一种现象:当天空出现霓虹时,在虹的内侧和霓的外侧,都会比较明亮。而在霓虹这两道彩虹之间,存在着一个相对暗淡的区域。霓虹之间的这处暗区,被后人称作亚历山大暗带。

原标题:是霓还是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