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普爱思澄清自媒体“洗脑神药”报道:为安全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
12-03 20:27:5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2月3日晚间,莎普爱思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近日有自媒体发布题为《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该文章中对公司莎普爱思滴眼液的疗效、广告等进行了报道。

公告显示,莎普爱思认为0.5%苄达赖氨酸滴眼液对延缓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及改善或维持视力有一定的作用,疗效确切;是一种安全的、有效的抗白内障药物。关于媒体报道消费者使用本公司产品出现并发症、延误手术治疗等,经公司核查在正确使用滴眼液产品未发生该情形。

此外,莎普爱思表示,莎普爱思滴眼液视频广告内容符合《广告法》的相关规定,经过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核批准,取得了相关药品广告批准文号;浙江省以外发布的广告,在该广告发布地的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备案。同时,莎普爱思还就广告费、研发费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丁香医生:莎普爱思洗脑式营销“坑”老年人

12月2日,丁香医生以一篇《一年狂卖7.5亿的洗脑神药,请放过中国老人》的文章,开怼莎普爱思滴眼液。文章引述多位眼科医生的说法和科研文献资料,直指OTC药品莎普爱思滴眼液根本不能预防和治疗白内障。更是指出,莎普爱思洗脑式广告营销,“坑”了老年人。文章在短短几小时内迅速突破“10万+”的点击。丁香医生作为国内权威的健康科普类的平台,深受大众欢迎。

丁香医生的文章指出,目前,全球眼科医生对治疗白内障的共识是手术治疗,但有些制药公司却摧毁了大众对这一疾病的科学认知。

文章中援引国家卫计委旗下的中国防盲治盲网的消息:不论何种白内障,手术治疗是最有效的手段。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被证明能治愈白内障,或阻止白内障的发展。

文章中指出,莎普爱思2016年广告费用高达2.6亿元,而同年的药物研发费用仅有0.29亿元。同时,文章还引用相关眼科医生观点,“莎普爱思利用消费者恐惧开刀的心理,错误宣传白内障不开刀也可以治好。”文章中还提到,莎普爱思被批准的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但该公司在广告中模糊掉“早期”二字,宣传可以预防治疗白内障并列举白内障相关症状,存在用症状替换疾病现象。

据了解,莎普爱思滴眼液中的有效成分叫苄达赖氨酸,在少数动物实验中对于延缓白内障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崔红平医生一个形象的比喻打破了在人体上具有同样效果的可能性。“很多药物的药理作用是理论上的,实际用到人体可能是两码事,如果动物实验上有效的药物都能用于人体,癌症早就被治愈了。”

12月2日,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平台“莎普爱思”发布题为《莎普爱思滴眼液--点滴幸福,明亮眼睛!》的文章。不仅亮出了众多证书,并称,实验证明,莎普爱思滴眼液能达到预防和治疗白内障的目的。

郎平代言 曾陷“假药风波”

据央广网报道,早在2013年,就有医生公开指责莎普爱思滴眼液广告夸大疗效,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每年有很多老年人因白内障而失明。视力减退、模糊、重影、黑影、眩光,都是白内障的症状。白内障看不清,莎普爱思滴眼睛。白内障是首位致盲原因,早发现早治疗。莎普爱思预防治疗白内障,治白内障,选对药,选好药,选莎普爱思,要坚持滴哦!好视力、好生活,莎普爱思!”广告中的产品—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为OTC产品,适应症为早期老年性白内障。就是这样一则郎平代言的广告将莎普爱思置入一场“舆论漩涡”。

2013年8月27日,微博认证为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眼科主任崔红平医生爆料“郎平在电视上作治疗白内障的假药广告!截止目前,世界上没有一个能有效治疗白内障的药物。有效治疗白内障的唯一方法是手术摘除白内障并植入人工晶体!不要被假药害瞎了眼!”

北京晚报报道,因涉嫌虚假宣传,“莎普爱思”曾在多地上过黑名单。2009年6月,深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莎普爱思”在广州一家知名报纸的广告夸大药物疗效;2011年6月,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莎普爱思”在深圳电视台都市频道的广告涉嫌违法。2012年11月,长沙市药品流通行业协会宣布“莎普爱思”因涉嫌发布严重违法药品广告,被勒令下架暂停销售,指出商品涉嫌违反《药品广告审查办法》的相关规定,含有不科学地表示药品功效的断言和保证等行为,严重欺骗、误导了消费者。 

(资料来源:证券时报、央广网、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