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二宝妈妈闹离婚,全因为宝爸说了那句话……
12-03 17:24:4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生活中,有一种宝妈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生二宝,放弃事业,全职在家,做家务,做饭,带娃……80后张莉,就是这样的宝妈。

11月30日上午,张莉非拉着丈夫去巴南婚姻登记处离婚。路上,不管爱人怎么道歉,她都不妥协。

这婚离定了?根据婚姻法,夫妻双方情感破裂才能办离婚。既然张莉的丈夫不愿意,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自然劝和不劝分。

当天,这两口子刚好遇见余鄂——市民政局婚姻家庭社会工作“家和计划”项目巴南婚姻登记处专职社工、重庆市民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巴南婚姻登记站站长。

张莉告诉余鄂,她坚持离婚的原因,其实只有一个:“带两个娃娃,我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是受不了他那句话,过分了……”

余鄂热心地给张莉小两口做思想工作

到底什么话刺激了张莉?通过余鄂的描述,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景。

一个追求满分的妈妈

当天上午10时左右,余鄂站在咨询台前接待新人,个子不高、皮肤白皙的张莉眼睛红红的走进来。

“请问离婚在哪里办?”张莉一双倔强的眼睛,看着余鄂。

“我不想离。”张莉的丈夫背着挎包跑进来,语气有点无奈,还拉了拉张莉的外套袖子。

“两个娃娃,一人一个,你选吧。”张莉把丈夫的手甩开。

“好大个事嘛,走,不要闹了。”他真心不想离。

“我不觉得事情小。”张莉伸手准备拿离婚登记表。

“不着急,我们去里边坐一会。”余鄂把张莉请进婚姻家庭辅导室,让她的丈夫在外面等。

“怎么了,说说看。”余鄂关了门,想听张莉说。房间安静了5分钟,张莉讲话了。

“我有两个儿子,大的7岁,小的2岁多。为了这个家,我连工作都不要了。”原来,张莉和爱人生活条件不错,爱人主外,她选择主内,为把家庭照顾好,生了二宝后,她事事亲力亲为,不请钟点工,不请清洁工,家里大小事都她自己来。

“你想想我的生活,半夜起来照顾小的,白天做家务,大的上学要接送,累得不行。”因为这些原因,张莉在半年前,暂时把大娃送到外婆家。

“每过两三天我就要去看一趟老大,我很爱我两个儿子。”张莉承认,她是一个追求满分的妈妈,但因为实在精力有限,迫不得已才把大娃托给了外婆。她内心是很内疚的。

生娃后她突然没了安全感

“说说我的婚姻吧。”张莉叹了一口气,继续说。

她是巴南人,从小父母教育她生活要独立、自立,以至于她做任何事不忘勤能补拙这个道理。拿到专科毕业证后,她在巴南一家餐饮公司做普通文职,主动揽下公司公关任务。因为做事勤快,张莉在公司人缘很不错,丈夫邓宇,正是这家餐饮公司食品供应商之一。

“他说喜欢我善良,欣赏我做事有责任心。”张莉认为,邓宇是个生意人,物质条件不错,能喜欢平凡的她,是幸运的,尤其恋爱时,邓宇对她嘘寒问暖,体贴有加,“一个人独立久了,也想有个家。”就这样,她嫁给大自己5岁的邓宇。

“生了老大之后,他越来越不管我感受了。”张莉说,丈夫忙生意,很多时候外面跑业务,她负责带大娃长大。既然当了妈妈,她慢慢调整心态,性格不再那么强势。那时的张莉,还没有辞掉工作,白天外婆来家里帮忙,晚上她带大娃。

“再后来有了老二,我发现他竟然和其他女人暧昧。为了娃娃,我忍了,只要断了关系,我愿意原谅。”张莉虽然原谅了邓宇,但两口子心里多少有了一些隔阂。而后,张莉辞了工作在家全职。她说,各种情绪加在一起,“突然就没安全感了。”

“你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

张莉说,看得出来,邓宇后来为了弥补她和娃娃,更加努力干活,还主动把银行卡给她管,“但他几乎没管儿子,忙就应该错过娃娃成长吗?”张莉更想不通的事发生了。

事情起于闹离婚的前两天,邓宇从丈母娘那里听说,大宝感冒一周了,尽管丈母娘给娃娃熬了姜汤,睡前还给娃娃烫脚,咳嗽还是不见好。

“老大生病了你不知道?喊你接回来带!”邓宇回到家,进门就一顿责怪。“你不是一个称职的妈妈!”邓宇没解气,又补一句。

“天呐,你考虑过我的感受没得?”张莉蒙了,丈夫竟然这样吼她。那一瞬间,她累了,不想再多解释,只有一个念头,不过了,崩溃,然后张莉对着邓宇吼出了“离婚”两个字。

见张莉爆发,邓宇点了一根烟,想冷静,打开手提电脑不说话,张莉气不过,激动得把桌上电脑往地上砸……

其实邓宇不知,两天前,张莉给大娃买了好几件厚衣服,担心大娃冷,还把床铺得厚厚的。

张莉说了这么多,明显她是在乎邓宇的。“既然他已经意识到不对,那就各退一步。”谈到这,余鄂打开门,请邓宇进来哄哄她。

“我一天到晚围着你和儿子转,工作不要了就算了,姐妹聚会几乎都推了,天天逛菜市场,娃娃和你的衣服永远洗不完……”张莉歇斯底里发泄着,邓宇默不作声听着,余鄂支持张莉把闷在心里的委屈说出来,小心地引导他们掏心窝的沟通。

“老婆,对不起,原谅我。”一个多小时后,最终,这句话化作冬日的一抹暖阳。

(涉及个人隐私,文中夫妻均为化名)

看看这份建议 

写给所有二宝家庭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巴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室这天所发生的,只是反映了一个二宝家庭的问题表面。对于敏感的二宝家庭,余鄂分享几点建议:

宝爸请说“老婆辛苦了”

“女性因为感性的爱而恋爱和结婚,也因为感性的爱而成熟,特别是全职在家的二宝妈妈,心理难免有落差和压力,这会让感性的她们需要源源不断的温情来获得支持、获得安全感。这时候,男性语言上鼓励,是化解冰峰的良药。”余鄂建议男性,要想夫妻关系保持融洽,首先不要忽视女性情感需要,换位思考,学会理解女性的处境,并且恋爱和婚姻一样,同样需要持续不断的仪式感,例如重视婚姻纪念日的意义,因为这对女性来说很重要。其次,多表达温柔的话,例如“老婆辛苦了”、“感谢老婆给我生娃娃”等,切记不要大讲道理,多用鼓励的方式,夫妻间交流时别看手机和电脑,真诚的看爱人的眼睛沟通是最有效的,因为爱的表达除了语言,还有眼神和肢体等。

宝妈正视自己不再是女孩

“婚姻中,当男方意识到错误,就别老把过去挂在嘴边,要看到,万物都是变化的,世上没有一劳永逸这回事,情感也一样,不去注入新内容,不去升级自己,不去成长自己,就不能怪被其他人取代。”这段话,是余鄂首先提醒宝妈的,“如果夫妻情感出现危机,其实也是女性促进自己快速成长的契机。”

做个开心的妈妈,做个爱自己的二宝妈妈,正视自己不再是容易生气的女孩。余鄂认为,衣不如新,人不如旧,既然有良好感情基础,宝妈首先一定要相信,一定能和爱人在婚姻中共同成长。

婆子妈别给媳妇贴“不能干”的标签

“在儿子的小家庭中,女主人是媳妇。”余鄂建议婆子妈尽量别去介入儿子情感,千万别好心办坏事,尤其不要动不动就指责媳妇,尽量别轻易给媳妇贴“不能干”的标签,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婆媳误解,尤其在照顾宝宝方面。

“万事开头难,照顾娃娃这事也需要磨练。”余鄂认为,照顾二宝其实是夫妻俩共同的事,丈母娘和婆子妈充当的是辅助角色,有条件情况下,夫妻俩应该恢复自己带宝宝的责任。

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 李琅 实习生 徐冬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