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揭秘中国这4座超级大桥建设黑科技,看完疯狂打Call!
10-12 12:15:5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矮寨特大悬索桥

矮寨大桥地处湘西山区,是长沙至重庆公路通道、吉首至茶峒高速公路的一座特大型桥梁。大桥雄跨上千米的德夯大峡谷,是目前世界上峡谷间跨度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被誉为桥梁建筑艺术和自然景观完美结合的典范。

7745.jpg

建设过程中,矮寨大桥创下了四个世界之最:一是大桥主跨1176米,是世界上跨峡谷跨径最大的钢桁梁悬索桥;二是全球首次采用塔、梁完全分离的设计方案;三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岩锚吊索结构,首次采用碳纤维作吊索替换钢绞线;四是首创了“轨索滑移法”架梁。

9bdd4c73c7df49c850edcbbd55c72313.gif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矮寨特大悬索桥时赞叹:“你看那高度,你看那高度。也是一个很有特色,是吧,别具一格的这样一个桥。”

港珠澳大桥

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已经全部竣工,东接香港,西接珠海、澳门,全程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也是中国交通史上技术最复杂,建设要求及标准最高的工程之一,被英国《卫报》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

港珠澳大桥由桥梁,人工岛,隧道三部分组成,其中,岛隧工程师大桥的控制性工程,需要建设两座面积各十万平方米的人工岛和一条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沉管隧道由33节沉管对接而成,每一节重达8万吨,是大桥建设技术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部分。

edb0fa9cf9872b76b07b77724e0269cf.jpg

这个超级工程难就难在沉管两端的合龙上。首先接头重达6000吨,还要完成90度旋转。其次,在水下30米深处实现双向对接,最终接头毫米级偏差。

如果外海沉管有挑战,那么最终一节的接头合龙就是这个挑战最困难的部分,一百多年来也没有找到特别好的方法,最后还是中国工程师经过4年的研究和攻关找到了办法。

2017年5月2日早晨日出时分,最后一节沉管的安装开始了,按照传统的方法,完成这项安装至少需要8到10个月,但在新方法的指导下,实现贯通仅用一天!

就这样,大桥建设者们整整花了4年,创造了“一年十管”中国速度!

(接头安装示意图)

(接头安装示意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2/3     1 2 3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