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万万没想到!《清明上河图》还有姊妹篇?
08-02 14:00:52 来源:CCTV4

CCTV4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座城,一幅画。古都汴京的千年繁华,终归落于书画。一幅《清明上河图》缓缓展开,讲述千年前的老城。

《清明上河图》是这个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古画之一,约有上亿人知道它,画中涉及到北宋的政治、经济、文化和风俗,画里画外,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内涵......

然而,在创作这幅《清明上河图》的同时,北宋宫廷画家张择端还画了一幅姊妹卷。由于朝代更迭,其姊妹卷《西湖争标图》流传至元朝后,便不知所踪,成为了历史谜团。那么,这是一幅什么样的画?又是怎样被发现的呢? 

1186年,负责监管、鉴定金朝御藏书画的张著给《清明上河图》题跋道:“《西湖争标图》、《清明上河图》,均为神品,藏者宜宝之。”由此跋文推断,《清明上河图》有一个姊妹卷叫做《西湖争标图》。并且,这两幅画都是“神品”级别,艺术水准很高,不相上下。

当时张择端绘制完成《清明上河图》与它的姊妹卷《西湖争标图》,一起进献给了宋徽宗,这两幅画相守了七十年左右的时间。元朝灭了金以后,将《清明上河图》与《西湖争标图》,全部收归元朝内府,这两幅画作至此一直在一起。

但此后不久,存于元内府的《清明上河图》被一位裱画匠盗出宫外,几经辗转,被江西的收藏家杨准收藏。

杨准将《清明上河图》之前如何被盗,写在了画作的卷尾跋文里,但这段重要的跋文却只字未提《西湖争标图》,说明至少在这个时候这对姊妹卷已经分开,之后,《西湖争标图》就再也没有在历史上被提起过,原作也不知所踪。

由于这幅画的原作已经丢失,我们如今看到的是元代宫廷画家王振鹏临摹《西湖争标图》的部分场景。并且,他还将这幅画改名为《龙舟夺标图》,其画工技巧最接近张择端原作。画卷描绘的是清明节过后,北宋皇帝宋徽宗带领群臣观看皇家龙舟比赛的宫俗。这个一米多长的画作,重点展现了龙舟竞渡中,各路皇家龙船争夺锦标的高潮部分。

张择端绘制的两幅画《清明上河图》,和其姊妹卷《西湖争标图》,在画作时间上,有着紧密的承接关系。《清明上河图》描绘了北宋,清明时节里的百姓生活和民俗风情,而《西湖争标图》则极有可能表现的是清明节过后,北宋皇帝宋徽宗带领群臣,观看皇家龙舟比赛的宫俗。一个是北宋百姓的市井生活,一个则是宫廷里的划龙舟的宫俗,《清明上河图》和《西湖争标图》,两幅画相得益彰,构建了北宋时期一幅完整的生活画卷。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清明上河图》还有姊妹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