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名一时的大清才女皇后,为何让慈禧如此痛恨?
08-02 18:43:34 来源:“ CCTV4”微信公号

“CCTV4”微信公号消息,孝哲皇后阿鲁特氏,是清代同治皇帝的正宫皇后。这幅孝哲皇后朝服像,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阿鲁特氏德才兼备,文化造诣很高。史书上说她“气度端凝,不苟言笑,颇有母仪之风。”

然而,这样一位优秀出众的皇后,却不能博得她的婆婆慈禧的欢心。自从公元1872年阿鲁特氏进宫后,慈禧就对她百般地虐待和凌辱。

据传,慈禧觉得阿鲁特氏故作清高,反衬出自己的低俗,为此更加怨恨阿鲁特氏。

又有一次,慈禧因小事要责罚阿鲁特氏,命太监掌嘴。阿鲁特氏为此向慈禧求情说:“臣妾就算犯了什么大罪,也是从大清门抬进宫的皇后,请皇太后为臣妾留点颜面吧!”

听到皇后一而再的提到“大清门”,慈禧怒不可遏。大清门,除了皇帝可以出入,或赏赐及第的状元、榜眼和探花出城之外,只有帝后大婚时,皇后的凤舆可以从大清门进入。

以秀女身份入宫的慈禧没能从大清门进宫,成为她一生的遗憾。阿鲁特氏反复提到“大清门”,慈禧觉得是在讽刺自己,所以对皇后更加痛恨。

有一次,阿鲁特氏去探望病中的同治皇帝,皇后流着眼泪倾诉备受虐待的苦楚。同治皇帝安慰她说:“卿暂忍耐,终有出头日也。”

孰料,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夫妻俩的贴心话被慈禧偷听到,她勃然大怒,抓住阿鲁特氏的头发,扬言要杖刑伺候。

听说要杖责自己,阿鲁特氏吓得哭喊起来,病床上的同治皇帝想要阻拦,却挣扎不起来,气得一时晕厥过去,御榻前一阵慌乱,慈禧这才免了对阿鲁特氏的刑罚。

经过这番惊吓,同治皇帝愈加衰弱。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皇后阿鲁特氏了。

熬到这年的冬天,同治皇帝就驾崩了,再也无法保全自己的皇后了。

同治逝世75天后,年仅21岁的阿鲁特氏,也崩逝于储秀宫,死的时候已经身怀有孕。自她坐着凤舆,堂堂正正从大清门进宫,时间刚刚过去了三年。

对于皇后的死因,两宫太后发了一道谕旨,说皇后因为同治帝的去世,“毁伤过甚”,太过伤心,以至于“崩逝”。谕旨上的解释含糊不清,难以让人信服。

年轻的皇后平时也没什么病,况且有孕在身,怎么会突然死亡?

于是有人猜测,皇后不是正常死亡。关于她的死因,人们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概括起来,主要有四种说法:吞金而死,这种说法比较广泛,影响较大;绝食而死,《李鸿藻先生年谱》记载:“其后之崩,盖绝食也。” 李鸿藻,是同治皇帝的老师,比较了解内情。

还有一些史料,说皇后是吞鸦片或服毒而死。无论哪种说法,都认为皇后是自杀而亡。

让人不解的是,已经身怀有孕的皇后,为什么没有坚持把孩子生下来?她是在怎样一种绝望的境况下,才无奈地选择了自杀呢?

皇后自杀的原因有两个:一是靠山已无,生路渺茫。二是处境尴尬。

同治帝死后,慈禧不为他立嗣,却立同治帝的堂弟载湉,承继咸丰帝为子,将皇后置于处境尴尬的皇嫂之位,既不是皇太后,又失去了原来中宫皇后拥有的权力。虽然她身怀有孕,但处于慈禧等人的威胁下,这种困境遥遥无期,她选择了自杀。

据说,在皇后自杀之前,她的父亲崇绮进宫去看望女儿。崇绮见女儿整日以泪洗面,于是上奏慈禧请示该怎么办。慈禧说:“皇后如此悲痛,即可随大行皇帝去罢。”

慈禧的冷酷无情,让崇绮悲痛不已,恰巧女儿写来一张字条,征询自己该怎么办,崇绮颤抖地在字条上批了一个“死”字。没几天,皇后阿鲁特氏就崩逝了。

面对恶魔一样的命运,柔弱的皇后连反击之力都没有,就这样走完了自己短暂而悲情的人生岁月。

原标题:闻名一时的大清才女皇后,为何命运如此悲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