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佳音:一个初中辍学的倒霉孩子,和他歪打正着的演员梦
08-01 21:00:16 来源:“文汇报”微信公号

“文汇报”微信公号消息,四年前,我采访过一次雷佳音。聊了一小时二十四分钟,跳过助理直接打的电话,不用采访提纲,没有敏感话题,从初中辍学聊到大学被甩。当时的他已是明星。

雷佳音希望成为好莱坞那样的演员:“生活中接地气,没事牵个狗,抱着孩子在地上走。穿着裤衩,拿杯啤酒,小姑娘看到你,会觉得这个男孩挺有魅力的——那才是大范儿。”

这是当时他对前半生的期许,希望40岁前达到。不知现在变了没?

“我长成这样,只拍过一部电视剧,更别提什么偶像剧。只能跑去江浙公司年会上演小品,辛苦一天赚个千把块”

那会儿的雷佳音,身上有三处纹身。25岁那年,往左胳膊纹了一行英文:“nothing to lose。”这是第一次纹,他带着文艺青年的口吻说,为了纪念痛苦。

初中没念完,雷佳音辍学回了鞍山老家。关于辍学的原因,他在2013年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提到过,这里摘录一小段:

广州日报:听说你以前是个挺“痞”的孩子?

雷佳音:对,跟小混混差不多,外号“混世魔王”。因为谈恋爱辍学了,不喜欢学习,就在社会上混,瞎玩。当时还和几个哥们成立了一个组合,叫king of the love,五个男孩,老大叫天地豪情,我排行老四,叫到处留情,天天干无聊的事儿。

广州日报:到处留情?你当时是“万人迷”吗?

雷佳音:我也不知道女孩喜不喜欢我,但只要我一说话她们就咯咯乐,很爱跟我玩。我从小身边女孩就特别多,(像贾宝玉?)我比贾宝玉阳刚多了。

听起来是个很“丧”的早年经历,却来了一笔神转折:在操场玩耍时,他被吕晓禾(在谢晋导演的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出演男主角)一眼相中,“捡”去沈阳艺校学了表演。

开学第一天,一家子被打回“丧”的起点。艺校竟是第一年开办,全由幼儿园临时改建,十五六个孩子挤一间房住,窗子漏风,晚上贼冷。雷爸爸自我安慰式地留好了退路,就当交钱让儿子玩三年吧,毕业后就入社会,开个小饭店养家糊口。

一年后,雷佳音的父母接到电话,被邀请去沈阳看儿子的汇报演出,说专业课和文化课都考了全校第一——并非矮子里拔尖子,这个有着辍学“前科”的“劣迹生”,转眼又以全国第二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每年家里都会接到我的‘佳音’。”

那届考第一的是个东北男孩,现在北京默默演着戏。同班还有第五名的孙艺洲,严宽的老婆杜若溪,年纪最小的是李念,就是《蜗居》中的海藻。

年纪最大的班长现在北京人艺,雷佳音则是副班长。他形容当时的自己,大大咧咧,尽说脏话,没事老爱骂人。但骨子里挺正经,重感情。“班长负责‘白道’的事,我负责‘黑道’。”认识十年的老同学聚会,大伙儿把老师全领到KTV唱歌,雷佳音做主持。“我说全班同学给老师下跪磕个头,敬杯酒,祝老师身体健康。”女孩全在那儿哭,哭得老师也都眼泪汪汪,说没有像你们班心那么齐的。

从上戏毕业后,雷佳音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他梦想着被大导演挖掘,成为特牛的演员。事实上呢?租了个10平米的小房子,上班演话剧,下班穿裤衩人字拖去菜场,然后回出租屋洗菜、做饭、刷碗。每天三点一线,机械重复。

做梦的日子磨了近三年,等来第一部影片《高考1977》。却没给雷佳音带来任何所谓的热度,甚至连主演名单都没进。身边人跑来问他,迷不迷茫?他说不是迷茫,是痛苦。“方向明确,却达不到的痛苦。什么时候才能熬到头,才能有一道光环啊?”

▲雷佳音在电影《高考1977》中

拍完《黄金大劫案》,雷佳音又在脚上纹了一句英文,大意“仅仅是个笑话”。凭借片中“小东北”一角,他斩获第11届长春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

▲《黄金大劫案》中的一幕

迷乱的膨胀期,“男主角”三个字的深意,都是毕业六年的雷佳音头一回经历。相比校友,这一脚迈得多少有些晚。在上戏,他眼看着高一届的胡歌一夜爆红,眼看着班里漂亮姑娘拍个广告一天净赚3万。“我长成这样,只拍过一部电视剧,更别提什么偶像剧。只能跑去江浙公司年会上演小品,辛苦一天赚个千把块。”那时候穷,他不舍得吃4块钱的炒面,买方便面还专挑袋装的。

“电影是我特想严肃对待的,可以玩命”

雷佳音也不是没吃过苦头。十四五岁辍学时,一大早跑去卖报纸,卖一张赚一毛五分钱;在艺校,第一桶金是利用周末给沈阳电台录广播剧,录一回给六七块钱;大学时跑去歌厅、酒吧演小品演相声。他的叛逆随青春期来得迅猛,激烈。一心想着当小流氓,干坏事。只是在变“坏”之前,先学会了经济独立。说来可笑,变“坏”也失去了意义。

很多因果转折,看起来都像笑话。“电影是我特想严肃对待的,可以玩命。”只是不炒绯闻花边还想持续走红,哪那么容易?“影帝”光环很快褪去,他捧着公司筛选下来的三十来个电影剧本,头大。想接,又怕无法超越,没胆接。

转而拍了两部剧,《宝贝》和《断奶》。拍之前,雷佳音满是无奈:“总不能一直闲着吧?”拍之后,两剧连播的反响比《黄金大劫案》更强烈。但待遇变了,从条件艰苦的三人间混到两人间,再熬到一人一间大套房,终于有了明星的规格。

▲《宝贝》

他记忆中关于“床”最清晰的画面,却还是被“挖”去艺校那一天。全家住14平米的屋,屋里就一张床,他睡客厅。“那天回到家,下午三四点的阳光普照,爸妈什么都没干就躺床上咯咯乐,我坐在床头看电视,放什么也没管。光想着怎么会发生这种事,是真的嘛?”一个辍学在家的倒霉孩子,歪打正着做演员梦。

跟脚上的纹身一起,雷佳音在胯上拽了句更长的英文,大意如下:“我是天神的孩子,我是北方来的国王,我是一个凡人,我是一只小动物。”他自认英语不好,每回都要找国外留学的朋友帮忙翻译。

上戏有个传统,每年新生开学典礼请优秀毕业生回去做演讲。当上明星那一年,雷佳音成了表率。宁浩告诉他,任何一部艺术作品的男一号都是天神之子,他信了。各个院长坐成一排,雷佳音开始讲:“上大学就是两件事,一是疯狂学习,二是谈恋爱,其他都扯淡!”没等说完,全场猛烈鼓掌,他瞄到院长在下面嘀咕。

▲在电影《绣春刀II:修罗战场 》中虽是配角,却相当出彩

早在吕晓禾把雷佳音“挖”去艺校时,便留下过一句评价:“这孩子看着胆大,有股不要脸的劲。”在上戏,他的长相颇有争议。有说他适合演《东邪西毒》里的黄老邪,也有说他长了张正角的脸。他说,要不是干演员就纹一身花了。

▲在电视剧《白鹿原》中饰演鹿兆鹏

“从小到大没失过恋,大一却被甩了两次”

小学四五年级一次放学后,班长、中队长、文艺委员和学习委员等一群女孩把他团团围住,集体“表白”说雷佳音你知道吗,你长得挺好看,班里女孩都喜欢你。打那天起,雷佳音每天都要照镜子。

“家里就我一男孩,从小跟姐姐妹妹一起睡,这么长大的。中学跟女孩勾肩搭背,大学女孩见我就亲。我所有喜欢的女孩都是先成为朋友,玩熟了有感情了,女孩说我们谈恋爱吧,就成了。我都是被动的。”

唯一一次主动表白,在初中辍学后。“我可以随便出入教室,坐最后一排,没事在操场上涮羊肉,大家都知道我要做演员了,感觉自己特别帅。”那场恋爱,谈了一星期他就提了分手。“觉得女孩漂亮就去追,能追到就很有面子。”雷佳音直言不讳。

大学恋爱,第一次把雷佳音“打倒”了。“从小到大没失过恋,大一却被甩了两次。”没钱是主要因素,当时的他最远只到过淮海路,穷到不好意思请姑娘去饭店。后来,雷佳音在上海落户定居,把爸妈从老家接了过来,真正与这座城市接触。

他喜欢动物,雷佳音熟记上海动物园每一种动物在哪里;一早起来为食人花浇水,开始暗黑系迷之少年的一天;还把东方明珠塔下有个昆虫馆,当成天大的秘密跟记者分享。他说,演戏就如孔雀开屏,要从动物身上捕捉最原始的生理性。

从小到大,能养的都养过,猫啊狗啊鱼啊兔子啊鸟啊虫子啊。也经历过不少分离:养巴西龟时喂的鱼虫从水里变蚊子飞走了,养的金丝熊跳了好几次楼,养牧羊犬被车撞死后抱着朋友大哭一场——四年后,回看当时边聊边哀叹的采访,竟没忍住“噗嗤”笑出了声:一瞬间,仿佛又看到了陈俊生那股子又丧又萌。

原标题:雷佳音:一个初中辍学的倒霉孩子,和他歪打正着的演员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