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女性 > 正文
谱写奋斗芳华!重庆这位“超人书记”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
04-30 21:32:13 来源:上游时尚 新女报

铿锵奋进勇担当,巾帼逐梦绽芳华。

4月19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2021年全国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决定授予10个集体全国五一巾帼奖状、10名个人全国五一巾帼奖章、350个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和350名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其中,我市九龙坡区渝州路街道科园一路社区网格长、党委书记范乔娟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感染管理部等11个集体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范乔娟、叶玲等10名个人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这样一群女性。

她们上下求索,引领科技创新;她们扎根乡村,决战脱贫攻坚;她们服务基层,温暖千家万户……每一个故事都鲜活,每一种奋斗都动人。

新女报记者特别连线“超人书记”范乔娟,听听她的奋斗之路,邂逅劳动之美~

传承“服务”精神

幼师,媒体人,社区工作者,人生的前半场,范乔娟一直在跨界。而最后选择社区这一跑道,大概是受父亲的影响。

“父亲是基层干部,也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在镇上做民政工作,岗位平凡,薪水微薄,但非常受乡亲们的爱戴,担任过两届南通市的人大代表。”范乔娟说,印象中的父亲,是一个严于律家人、宽以待群众的党员干部。

▲范乔娟和家里人,右二为父亲

有个小细节是,父亲深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因此一直教育孩子们不许剩饭,一粒粮食都不能浪费。

但是呢,他自己又很“费米”。

“每到乡镇赶场天,村里的低保户、困难群众总会一拨拨上门。这时,父亲就会让母亲做很多次饭,好让乡亲们吃顿热乎的。”范乔娟说,那时候家里是柴灶,母亲一做饭,就要让她生火、打下手,所以她觉得很麻烦,也不理解父亲的做法。

直到自己渐渐长大,而父亲依然数十年如一日不计回报的付出,耳濡目染之下,范乔娟的心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种子:我也要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干工作,成为父亲那样的人!

用心用情扎根基层

科园一路社区成立于1995年,地处重庆石桥铺商圈核心地段,经济体量大、居民构成杂、老旧小区多,邻里不睦,人心涣散。

2010年,计生部门牵头搞人口普查,范乔娟作为科园一路社区的人口普查指导员,频频吃闭门羹——入户的时候,很多群众一听是社区的,“砰”一声就把门关了,甚至有的还会高声谩骂。2021年,又是一次人口普查,范乔娟和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居民的笑脸变多了,态度也更积极热情了。

她想,原因也许只是一句话,用心用情对待群众。

比如,主动关爱弱势群体,特别是因病至贫、因病至困的群众。

社区有个花季女孩小玲(化名),17岁那年不幸罹患骨肉瘤,家里不堪重负。小玲妈妈向社区求助,范乔娟四处奔走组织捐款、落实政策,共为其争取到临时医疗救助、纾困资金、稻草人基金及单位捐款28万元。小玲术后要服用一种国家谈判药品,费用高达1万元/每月,范乔娟就陪小玲妈妈去社保局,跑前跑后,终于把小玲的药纳入了医保。

如今回头再来看这件事,范乔娟真是感慨万千,“小玲妈妈也让我们发自内心地明白了一个道理——社区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都是细枝末节的小事。我们要更加用心用情去沟通,为群众办更多的小事,好事,实事,才能涓滴成海,让人心汇聚。

“超人书记”十数年如一

除了日常的关心爱护,范乔娟带给群众的安全感,还体现在特殊时期的身先士卒。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科园一路社区居委会1月24日就紧急返岗,25号全面入户。考虑到社区有17个小区6732户居民,26家宾馆酒店,8000多家企事业单位,5000多家个体经营户,还有长途汽车站和数个商场,流动人口高达1万余人,疫情防控头绪多、难度大。

范乔娟舍小家为大家,始终坚守战“疫”一线。

她带领同事们白天排查、统计数据,晚上整理居民诉求,不分昼夜奋战。更令人称道的是,她在统筹社区防控的同时,主动认领3个小区385户居民,逐户逐人走访登记,每天为37名重点地区来渝人员量取体温。

最难的一次,是社区接到命令,要把来自武汉的人员做集中隔离。

那时物资紧缺,防护服、手套、护目镜什么都没有,范乔娟为了保障同事的人身安全,只能强忍恐惧,自己上!

“怕引起群众的恐慌,我们凌晨1点去酒店帮隔离人员收拾行李。忙到大半夜,干脆就不回家了,去社区办公室眯一会儿,正好上班。结果凌晨6点,接到居民的电话,说停水了。大爷很气愤,‘你让我们在家隔离,水都没有,在家怎么待得住?’要是不能及时解决停水问题,居民一窝蜂涌出来,事情就大了!意识到情况紧急,我马上召集同事们返岗,联系永辉超市,挨家挨户给居民送桶装水,先把早餐对付过去。然后各种想办法,终于在上午11点多钟恢复了供水。”

接二连三的“战况”实在激烈,让范乔娟疲于奔命。但下午去街道开碰头会,她却是一副精神奕奕的样子,让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刘峥见了直打趣,“竟然还没休息?你可真是打不死的小强!”

拼——向来是范乔娟给人的印象。做基层工作十余年,她兢兢业业雷厉风行,人送花名“铁娘子”、“超人书记”。

疫情期间,社区对899名重点地区来渝人员做到“不驱赶、无歧视、实服务”,梳理出高龄老人、伤残病人等特殊群体182户,共计送菜送药900人次,并协调解决缺少口罩、停水停电、宠物无人照看等群众急需300余项。复工复产后,集中为5150家企业办理复工手续,设计并发放复工复产出入卡近3万张,助力社区经济活力恢复……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让社区至今保持“零疑似”“零确诊”的好成绩。

重庆电视台两次报道科园一路社区的“零”记录,范乔娟自己也接连获得2020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1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及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同事和同行都说,这些“国字头”的奖状,让他们“看到了社区工作的希望”

范乔娟也深受鼓舞,她说,“每一位社区工作者都很辛苦,我只是很幸运地被大家看见了。奖章是对我们整个集体的肯定和褒奖,未来,我们依然会做好人民的守护者,群众的服务者。”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

如范乔娟这样在平凡岗位书写出不凡成绩的“她”,还有许多许多。她们精益求精,她们热烈绽放,活成自己的风景和气象。

真好,十里春风,春风如你。

文_首席记者 龚正星

图_被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