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速度收藏!“五一”乘火车出游 这些信息你必须了解
04-30 20:2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4月29日起,“五一”长假铁路运输正式启动(2021年4月29日至5月6日),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向好,旅客出行意愿强烈,重庆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168万人。面对即将到来的高峰客流,今(30)日,铁路部门针对旅客关注的热门问题做了相关解读。

1、证件丢失怎么办?

旅客在乘车前丢失身份证件,可以到车站公安制证口,或车站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办理临时身份证明。临时身份证明可供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

旅客在列车上、出站前丢失证件,须先办理补票手续,经站车核验席位使用正常后,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

旅客可在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客运记录、有效身份证件及补办车票,到列车的经停站退票窗口办理补办车票与原车票乘车区间一致部分的退票手续,票款按原支付方式退回旅客。

2、哪里打印报销凭证?

GetAttachment (5).jpg

需要办理报销的旅客,应在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超过30日时可通过铁路12306客服办理。办理铁路电子客票改签后,可重新打印报销凭证。

为方便旅客,大部分车站在出站口设置了自动取票机,便于旅客在出站时办理领取报销凭证。

需要注意的是,铁路部门出具的电子客票、区段票、代用票、客运运价杂费收据、退票费报销凭证、退票报销凭证、定额票、手续费等运输票据,具有发票属性,可用于报销,但只能办理一次,且不能补办。因此,建议旅客根据各自需要办理报销凭证打印,并妥善保管,防止遗失。

3、老年旅客脱网咋办?

电子客票实施后,铁路部门依然继续保留传统售票渠道,满足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同时,老年旅客还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采用与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购买火车票。

GetAttachment (4).jpg

目前,大型火车站检票口均设有专门针对老人、军人、儿童等重点旅客出行的人工验票的通道,方便旅客出行。

同时,铁路部门提供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和担架、轮椅等辅助器具,旅客可以通过12306客服热线、12306APP、www.12306.cn网站、铁路12306微信公众号,或车站服务台、服务电话等方式提前预约重点出行服务。

GetAttachment (3).jpg

铁路各车站还设有“爱心专座”等重点旅客候车服务区,旅客可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候乘区域。

4、带小孩儿旅客注意啥?

GetAttachment (6).jpg

在检票乘车时,持儿童票的旅客须凭购票时使用的本人或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检票手续。铁路部门在各进站口设有针对老人、儿童旅客的优先通道,优先方便重点旅客出行。

为方便孕婴旅客出行,部分车站还设有母婴室、孕婴室等,方便带幼儿的旅客使用。

5、进站安检注意啥?

GetAttachment (7).jpg

旅客出行时,请勿携带以下物品:匕首、三棱刀(包括机械加工用的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以及其他类似的单刃、双刃刀等管制刀具;管制刀具以外的,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钝器;警棍、催泪器、催泪枪、电击器、电击枪、射钉枪、防卫器、弓、弩等其他器具。

酒精、消毒液等易燃易爆和具有腐蚀性的液体也是不能随身携带的。疫情期间,旅客可以携带消毒类湿巾,方便旅途中消毒使用。

旅客乘车过程中,以下物品可限量携带:安全火柴2小盒、普通打火机2个;不超过20毫升的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120毫升的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

GetAttachment (2).jpg

如果旅客在出行时携带了以上物品,车站还设有自助快递处,无法携带上车的部分物品,可按快递运输相关规定通过自助快递的方式邮寄到目的。

6、手机没电怎么办?

GetAttachment (8).jpg

火车站的候车室均设有应急充电处,具体位置可咨询车站服务台或工作人员。

在动车组列车列车上,大部分动车组的座椅下部、卫生间、车厢两端都设有充电插座,部分列车在行李架下方也设有充电插座;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商务座左侧扶手处、一二等座的座位中间均设有充电插座。

部分普速列车车厢也设有充电插座,具体位置可向列车工作人员咨询。

7、候车地标怎么看?

GetAttachment (9).jpg

动车组列车停靠时间较短,为方便旅客有序乘车,车站通常会在列车到站前提前为旅客检票进站,车厢号地标的设置就是为了指引旅客快速找到自己的车厢位置。

在候车室车站大屏,或检票口显示屏上,都会显示对应车次的地标颜色,旅客根据购票信息上所乘坐的列车车次,比照车站大屏就可以知道您需要按什么颜色的地标排队候车啦。

当然,如果您不能区分地标颜色,站台也会有工作人员进行引导,不用担心哦。

8、大件行李放哪里?

GetAttachment (10).jpg

根据《动车组列车服务质量规范》规定:行李架、大件行李存放处物品摆放平稳、牢固、整齐。大件行李放在大件行李存放处,不占用席位,不堵塞通道。铁器、锐器、易碎品、杆状物品及重物等放在席位下面或大件行李存放处。

旅客可将大件行李放在座椅的最后一排,或放置于列车大件行李放置架。在车厢空隙位置摆放行李时,请将行李倒下放置,避免因行李滑动碰撞误伤其他旅客,带来危险。

9、站内换乘怎么走?

GetAttachment (1).jpg

为方便旅客换乘,铁路部门在车站的站台上、楼梯上,都设有清晰醒目的换乘标识。旅客在出行时,如果找不到换乘指示或换乘方式,可向站车工作人员具体咨询。

需要注意的是,同车站换乘不需要重新安检,但各个车站车次的停止检票时间不同,旅客们一定要充分考虑各种影响换乘的因素,购票时预留充足的换乘时间,避免换乘时间紧张造成漏乘,耽误出行。

旅客出行如遇到列车晚点,或其中一段停运等原因影响接续换乘的,旅客可按退票按规定办理退票手续,不收取退票费。出行时应首先关注时间,确定发车日期和时间,提前做好自己的出行计划,预留充足的进站候车时间,避免“掐点”出行。

铁路部门提示:疫情期间,进站乘车时,请旅客们全程佩戴好口罩,废弃口罩请勿乱扔,应投放进专用垃圾箱,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重庆客运段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