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短暂一生几乎都献给了中国足球 “黑子”还有未了心愿
04-29 23:33: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青年报消息,4月29日傍晚,一则震惊中国足坛的噩耗消息传出,前国脚、中国足坛名宿张恩华去世。

就在前一天,他刚刚度过了自己48岁生日。人们都在感慨和遗憾张恩华的年纪,48岁就与世长辞的确令人扼腕痛惜,而这样一位一生都在为足球奔忙的人,还没有真正完成自己想要看到中国足球重回正轨的心愿,这将成为他永远的遗憾。

4293.jpg

1973年4月28日出生于大连的张恩华,绰号“黑子”,他在去世前一天还和一众好友一起庆祝自己的48岁生日。然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张恩华短暂的一生几乎都献给了足球,他从6岁开始踢球,13岁起先后进入市足球学校、少年队、青年队、国家青年队、国奥队、大连队,直到国家队。张恩华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大连实德及其前身大连万达队度过的,他曾是大连实德队主力后卫,更是当年大连足球联赛“八冠王”时期的主要功臣之一。离开大连之后,他还相继效力过英格兰格林斯比、天津康师傅和香港南华,不过时间都比较短暂。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连人,张恩华见证了大连足球的辉煌,同时他和一众队友也为家乡足球奉献了自己无悔的青春。

张恩华是那一批球员中的佼佼者,从国少到国青,从国奥到国家队,每一级国字号球队都留下过他征战的足迹。尤其是在国家队,他曾经代表国足参加过2002年韩日世界杯,更是曾经为了专心备战十强赛而不得不放弃继续留洋的机会。球员时期的张恩华赢得了球迷的广泛认可,人们喜欢叫他“黑子”,因为他出色的身体素质,也因为他的肤色黝黑。

自从2006年退役之后,张恩华便开始了漫长的“深造”,在退役后不久,他便拿到了亚足联职业教练证书。那之后,他还前往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继续学习足球业务,那一纸教练员证书对于他来讲并不满足,他更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眼界开拓对足球全方位的见解。作为球员,张恩华无疑是成功的,退役之后的他曾说过自己的一切要从零开始,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教练,他一直都在探索和学习。他曾说,如何把学到的国际上最好的东西用到中国现实的环境中去,是他最需要认真去思量的事情。

为此,张恩华从没有停下脚步,他曾经利用大把的时间四处游学,也有过在职业队任职的经历,2016年底深圳俱乐部曾聘请张恩华为深圳佳兆业队领队兼中方教练,协助时任主帅埃里克森率队征战。这些年,他一直在做自己的青训品牌,人们时常能够看到他活跃在社交平台,大部分的话题都是和足球有关。在48岁的年纪离世,实在令人痛心和惋惜,都说张恩华那代国脚才是真正的黄金一代,如今,很多曾经与他并肩战斗的队友们也都在为中国足球继续奉献着力量,他原本也是其中一个。只可惜,他所做的一切都只能停留在这一天,但相信他对中国足球未了的心愿,会有人替他继续完成。

4295.png

就在28日晚,张恩华还在朋友圈晒图分享了与朋友们的聚餐。他写道:“感谢同门师兄,感谢团队兄弟,感谢好兄弟,深圳启航!”谁也没有想到,这是他发朋友圈的最后一条内容。

在张恩华去世的消息被证实后,大连人俱乐部官方悼念了这位大连足球名宿:“2021年4月29日,大连足球历史上的功勋队长张恩华,因故离世。闻此噩耗,悲不可遏。张恩华曾代表大连队夺得过7次顶级联赛冠军,他不仅是球队后防线的定海神针,更是大连足球历史上名副其实的精神领袖。天上月圆,人间月半,平生风义兼师友,来世因缘结弟兄。黑子,一路走好。”

“真的希望在我们这代人身上,可以让中国足球重新回到正轨。”这是张恩华在10年前的一次采访时说过的一句话,他将中国足球的发展视为己任,这也是很多足球人都具备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愿终有人能代替你完成你未完成的足球事业。

原标题:短暂一生几乎都献给了中国足球 “黑子”还有未了心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