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四川高院启动女婿一家三口被老丈人灭门案审判监督程序
04-30 20:00:44 来源:上游新闻

4月30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四川高院获悉,四川高院决定对张志军故意杀人案依法启动审判监督程序,将严格依照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依法公正审理。

▲4月30日,四川高院回应彭州女婿灭门案。图片来源/四川高院

审判监督程序是我国刑事诉讼法重要的纠错程序。人民法院、检察院对于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判决和裁定,发现在认定事实上或者在适用法律上确有错误,可以依据审判监督程序,依职权提起并由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重新审判。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女婿一家三口被老丈人灭门,四川高院二审改判死缓,家属要讨回公道》《女婿一家三口被老丈人灭门案改判死缓后,受害者亲属向四川高院申诉要求严惩凶手》报道显示,2019年1月10日,张志军与女婿一家三口因外孙女抚养问题发生冲突,持刀将三人杀死。

2019年12月20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志军死刑,并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张志军上诉后,2020年10月28日,四川省高院对于这起“岳父杀害女婿全家”案二审宣判,认定从张志军的主观恶性来看,“尚不属于犯罪动机极其恶劣、犯罪目的极其卑鄙、不杀不足以平民愤的情形”,二审判决张志军死刑,缓期两年执行。被害人亲属对这一结果表示不能理解,要为被害人一家“讨回公道”。

▲受害人一家三口。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4月23日,三名被害人亲属通过代理律师向四川高院递交了刑事申诉材料,四川高院在当天签收了文件。刑事申诉材料称,被害人亲属请求依法撤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2020)川刑终33号刑事判决,对案件进行再审,并依法判处张志军死刑(立即执行)。

被害人亲属认为,被害人亲属从未谅解凶手张志军,凶手女儿张瑜的谅解不能代表被害人亲属的感情,二审判决关于张志军确有被害人亲属谅解的认定错误。

此前的4月12日,四川高院曾发布情况通报,表示正在依法认真评审张志军杀人二审改判死缓案,“将切实做到严格司法、维护公正、接受监督、回应关切”。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