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月1日,重庆入汛!
04-30 19:34: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30日,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了2021年一号调度令。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规定,并结合近期气象水文研判,决定于2021年5月1日零时起,全市进入汛期。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区县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要切实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灾”的思想意识,全面压实防汛抗旱责任,科学研判,精准应对,确保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水旱灾害责任事故和群死群伤事件“两条底线”。

汛期期间,要落实区县党委、政府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建立区县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的分片包干责任体系,严格落实重要涉水工程政府行政、主管部门、管护单位“三个责任人”机制。

同时,各区县对汛前检查出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一次督查,确保5月底前彻底消除重大隐患。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及时收集掌握本地区本行业防汛抗旱相关信息,认真作好值班值守记录。要第一时间做好洪旱灾险情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确保不漏报、不错报、不迟报、不瞒报。

此外,完成市和区县级防洪风险点、山洪易发点、病险水库等为重点的“战汛——2021”防汛抗旱演练任务。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各项准备,确保洪旱灾情、工程险情及紧急事件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知多一点>>

什么是汛期?

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

从全国来讲,汛期的起止时间不一样,主要由各地区的气候和降水情况决定。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条例》,我市的汛期为每年的5月1日至9月30日。其中,主汛期为6、7、8月,主汛期即洪水高发季节。

当前阶段,重庆市防汛抗旱工作主要做了10件事。

一是印发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关于做好汛前准备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健全防汛抗旱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编制防汛抗旱调查评估办法及大纲。

二是召开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分析研判全年防汛抗旱形势;

三是动态调整防汛抗旱责任人,并在主要媒体进行公示。

四是全覆盖对包含区县、乡镇防指指挥长和市、区县防指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在内的全部防汛抗旱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

五是按村(社区)和管护单位自查、乡镇检查、区县抽查、市级督查“四级推进”方式全覆盖组织开展了汛前检查。市应急局、市水利局成立8个联合督查组,对区县汛前检查情况进行督查,“一区县一清单”反馈限期整改意见。

六是按照“各级联动、分级实施、纵向到底”的方式,在防洪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风险点、水利工程、山洪灾害重点防治区村(社区)、旅游景区组织开展“战汛—2021”防汛抗旱系列演练。

七是完成中央在渝和全市防汛抗旱物资装备大清查,全市现存储有抢险物料、救生器材、抢险机具、给排水设备、供水机具5大类58个品类43.4万件(套)。

八是按照汛期标准安排了24小时值班备勤,编发防汛抗旱工作快报23期。

九是筹备召开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后随即书面将全国会议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情况报市政府。

十是成功应对了3·30、4·23两轮强降雨过程,指导处置了万州熊家镇老熊湾山坪塘险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