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山城巷熟了! 沉浸式“点灯仪式”召唤市民打卡
04-30 19:1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巷弄里存留下来的吊脚楼、明清时期的石朝门、巷尾老爷爷的那碗小面...... 重庆唯一以“山城”命名的百年老巷,串起了重庆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五一节期间,山城巷将拉开“天上的街市”「沉浸式」巡游,这场别具风格的“点灯仪式”,也标志着山城巷 “熟了”。

山城巷.jpg

日前,山城巷的运营方,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谢晨告诉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山城巷继今年春节正式对外开放以来,深受热捧,单日最高游客接待量近2万人次。

百年老巷是如何焕发新魅力?未来又有何可期?

“山城巷上下两头连接着上下半城、层层攀升的折叠地势,依山而建的悬浮栈道,一路呈现着与近在咫尺的解放碑CBD的摩登截然不同的沧桑。

如果说,重庆是山城的代表,那么“山城巷”就是重庆历史文化和山水特色的缩影。”谢晨表示,2018年重庆永宏智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受政府委托,通过“城市微更新”的方式对“山城巷”进行改造。

三年来,山城巷集思广益,重塑着老街人文气息和其独特的建筑肌理。

仁爱堂.jpg

金马寺小学.jpg

此前就通过公开招募+定向邀约的形式,招募20位“城市更新者”,对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内10处建筑或景观进行改造,以还原“自然-空间-人文”概念的城市微更新,融合山城特有的地理人文特点与建筑风貌,让百年老街活化新生,让建筑和传统文化得到传承。

这里已经成为一个有温度的人文旅居艺术街区。

山城坝坝 (2).jpg

8.jpg

谢晨称,由山城巷串起的上半城以国际时尚、小资情调为主,有书店、艺术馆、brunch,下半城以市井烟火为主,有坝坝茶、老烧饼、原住民。在已入驻的60多家商家的基础上,还计划引入知名民宿品牌花间堂、手冲咖啡等体验类业态商家。

建筑与时空以微更新的方式在历史文化传承中对话,逐渐成为了一条连接烟火气与国际范的纽带。这样的城市反差感,让人们不只是简单的‘逛’,而是通过‘逛、停、留、放空’,真正获得心灵上的宁静、思索,让旅行变得更加有意义。

5.jpg

6.jpg

据了解,五一期间,山城巷将上线“创造者·说”大型系列活动,致敬每一位曾经为山城巷付出的创造者。

活动包括表演艺术家说:“立杆点灯”沉浸式户外实景秀;

年轻的学者说:未来城市我们来建造;

文化专家说:以山城之名讲城市故事;

视觉艺术家说:图像语言解读城市密码;

街坊邻居说:以美好之名尽地主之谊......

欢迎市民、游客一起来山城巷体验左手人间烟火,右手精致生活的魅力。

4.jpg

新闻多一点

五一,来山城巷听“创造者·说”属于这座城市自己的故事

新冠疫情后的第一个五一劳动节即将来临,在这个属于全世界劳动者的节日,我们有这样一帮人,在这里,他们被称为“创造者”。他们当中有学者、文化专家、官员、艺术家、商人、街坊邻居...他们用对这个城市的热爱和了解,用自己特有的语言创造出属于山城巷自己的一个个故事,在这样一个属于劳动者的日子里,他们有话说。

 “立杆点灯”  重启山城巷百年传统

追溯到明清时期,从前的山城巷有个富有诗情画意的称号:天上的街市。1900年法国传教士在此巷坡上立杆点灯为路人照明。夜晚,灯火如天上繁星点点,由此得名天灯巷、天灯街,1972年更名为山城巷。

100 年前, 立起了这条街上的第一盏灯。100年后我们又重新点亮了这盏代表希望的街灯。

5月1日-5月4日,19:15-19:45,从山脚入口处到仁爱荒野公园,山城巷以“巡游+戏剧+互动”的“沉浸式”演绎模式,结合多媒体灯光、舞美道具,游客既可以跟随演员,深入了解山城巷历史文化故事,还可以在巡游中和演员随机互动,成为整个故事表演的随机演员。

这场沉浸式互动演绎将让“点灯仪式”成为山城巷独特的文化IP符号。

奇幻之旅 重大开启第八届建造季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结合本科一年级“建筑设计基础”课程中的“材料与建造”教学环节,将在山城巷举办第八届“重庆大学建造季”。

4月29日,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2020级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3个专业的一年级学生组成的28个代表队,在山城巷进行1:1的实体模型建造,对材料实体进行性能实验。分别用瓦楞纸板、PP中空板、竹材和木材四种材料,将飞檐、斗拱、悬挑等中国传统建筑方式运用于作品中。

年轻的学者们运用力学和美学基本原理及技术手段,通过奇思妙想将中式传统、国际流行糅合在作品之中。在用新生力量的风格重塑建筑与城市的关系的同时,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建筑与环境的关系,向广大市民普及城市和建筑的相关知识。

3.jpg

7.jpg

文化之名 山城故事馆首开

昔日旧貌换新颜,如今的山城巷已重焕新生。作为老重庆历史文化的缩影,山城巷的每一次尝试、每一次变化,都是成长的痕迹。而专家、官员、街坊们则见证着这段时代变迁。

在金马寺小学旧址内,以“烟火山城”为题的文化展览正式开启,通过一幅幅历史画卷,用老照片、老物件将我们带回曾经的老山城;叠加多媒体数字技术和潮流视觉,又营造令人眼前一亮的全新数字化体验。

文化、科技与艺术在此融合,串联起“古迹寻旅”、“旧貌新颜”、“时代新生”三大时间线轴,讲述山城巷的前世今生与未来。

临崖栈道.png

平行之展 解锁城市密码

从春节期间就已经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打卡的“诗意的虫洞”傅榆翔雕塑/油画作品国际巡回展也将持续展呈至5月20日,走进包含谜题的宇宙,感受艺术与科幻的紧密糅合。

5月1日至5月5日,造书店主理人、艺术家王远凌在即将开业的造书店策划了“再来一卷”重庆平行展,用胶片记录着老重庆的慢节奏时光,展出毫不矫饰的鲜活影像。

2.jpg

1.jpg

地主之谊  美食、美物、美景

五一,山城巷亦迎来了新的街坊邻居。

星情报局特饮站:就喝一杯来自“火星”的奶茶。

蜜事冰淇淋:用冰淇淋迎接夏天最美好的卡路里。

手作也是表达情感的一种方式,不似流水线生产的枯燥和乏味,它真正来自于双手,浸染着手艺的光芒。峻造:挑选富含手艺人的精心创作。绣兰道:感受一针一线的新古典主义蜀绣时尚风向。手工麻鞋:散发自然本质之美的纯手工棉麻产品。

旅行的意义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遇见不同风景。中国旅行社:奔赴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高光旅拍:石板路的幽静,山城巷的角落,纵横立体的悬浮街市,用镜头来定格一次次出游的高光时刻......

畅游山城巷,乐得半日闲。

9.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