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已实现全覆盖,未来重点在农村
04-30 19:12: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月30日,2021年重庆市农村养老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议在铜梁区召开,通报了目前重庆养老服务发展情况。近年来,重庆实现了从重“机构养老”向重“社区居家养老”一体发展、从“城市养老”向“农村养老”不断延伸的转变,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00个。

1.jpg

▲老人们在铜梁镇侣俸镇养老服务中心内看书

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近年来,市民政局推动设施建设全覆盖、设施运营社会化、运营保障制度化、人才培养专业化、养老服务一体化,到去年已基本实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重庆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说,目前,全市已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22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2900个,全市设施覆盖率从2019年初的38.9%提高到了97.6%。

据介绍,各区县结合实际出台建设补贴、税费减免、运营补助等举措,采取“民建公助”“中心带站”等方式,支持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交由社会化养老机构运营。目前,全市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社会化运营率为100%、社区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率为74.5%,已实行“中心带站”运营模式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216个。

渝北、沙坪坝、大渡口等区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补助实施细则、运营管理办法和评估实施细则,给予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每年10万至30万不等的运营补贴,社区养老服务站每年3万至10万不等的运营补贴。沙坪坝、长寿、铜梁等区县还在运营补贴的基础上,对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每年给予房租补贴,提高设施运营保障能力。

目前,重庆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新增7372张护理型床位,入住率达到83%左右。在人才培养上,全市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新增专业化人员3537人。

2.jpg

▲铜梁区特困失能集中养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与老人们互动

全市共建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47家

“针对农村养老服务,我们实施了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乡镇敬老院提档改造工程,推动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创新。”

唐步新说,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通过规划整合乡镇敬老院、城乡福利院等资源规划建设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解决农村特困失能老年人照护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目前全市共建成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47家,基本实现了每个区县至少建成一所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的目标任务。

2019年至2020年,针对乡镇敬老院的热水供应系统、老人房间标准化、公共洗浴间适老安全化进行升级改造,共档升级乡镇敬老院398家。

在推进农村养老服务改革创新方面,各区县将符合条件的敬老院与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统筹建设,开门办院,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急、助乐等社区居家服务。同时在保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的基础上,面向农村高龄、低保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放空余养老床位。

目前,全市已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369个、村级互助养老点2488个,到2022年将完成800个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和5200个村级互助养老点的建设,为下一阶段农村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3.jpg

▲铜梁区土桥镇河水村养老服务站

农村养老服务接下来这样做

“面对人口老龄化浪潮,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一步重庆养老服务的攻坚重点将在农村,让农村养老和城市养老同步发展,让广大农村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唐步新说,下一步,重庆将继续推进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确保失能照护中心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80%,基本实现农村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

推进乡镇敬老院改造提升

对确需保留的乡镇敬老院进行改造升级,对无需保留或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合理撤并,就近妥善安置供养对象,并及时进行补建,确保到2022年基本实现农村特困人员“应养尽养”。

推进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依托现有设置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利用敬老院改扩建,满足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基本养老服务功能。

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方式

依托村级互助养老点,配备1名专兼职养老助理,发展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开展以“时间银行”“互助超市”为主要内容的为老志愿服务,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服务。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质量

鼓励企业或社会服务机构参与运营管理,确保到2022年,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60%以上,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中心按照不低于1︰3、乡镇敬老院按照不低于1︰10标准配备管理服务人员。

提升农村养老服务人员业务水平

力争到2022年,全市培训院长主管1000名、养老护理员5000名,基本实现所有乡镇敬老院、农村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护理员均持证上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