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份招股书,牵出福建“富豪姻亲圈”!他的亲家们总市值超3000亿
04-25 07:56:44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有人凭一己之力,生生把股市变成了可以唠家长里短的场所。

近日,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马茶叶”)提交了招股说明书。红星资本局发现,作为一家家族企业,八马茶叶和多家上市公司都有姻亲关系。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说明,那大约就是——我掌管的公司即将上市,我儿子的岳父掌管着一家上市公司,我女儿的公公掌管着3家上市公司,还有一个女儿的丈夫也掌管着一家大公司。

从七匹狼(002029.SZ)到安踏体育(02020.HK),八马茶业的亲家一个比一个厉害。

这才是真正的“抱团股”!

儿子娶安踏千金,女儿嫁七匹狼公子

八马茶叶可以说是一家家族企业,目前是由王家三兄弟来掌控,分别是王文彬、王文礼和王文超。其中,大哥和二哥的妻子也成为了八马茶叶的实际控制人中的一员。

222.png

据八马茶业招股说明书

不过今天,我们的重点还是放在王家大哥——王文彬的身上。

王文彬,现年54岁,他和他的配偶陈雅静(52岁)两人共持有八马茶叶32.94%的股份,是三兄弟里持股最多的一家。

从招股书披露的情况来看,王文彬和陈雅静两人至少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并且,他们的结婚对象都是大公司掌权人的女儿或儿子。

111.png

据八马茶业招股说明书

先从他们的儿子王焜恒开始说起。

王焜恒的妻子是丁斯晴,他的岳父是丁世忠,也就是安踏体育的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以4月23日的收盘价计算,安踏体育的总市值为3719亿港元。

在2020年1月,一家疑似承办了王焜恒和丁斯晴婚礼的婚礼策划公司官方微博@诺丁山婚礼企划-NottingHill,放出了大量婚礼现场的照片。“恭祝安踏集团公主&八马茶叶王子大婚。”据该婚礼策划公司微博,两人的婚礼以“晴霁之恒”为名。

当时,这场婚礼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小范围的轰动。有网友评论称,现在相信了小说里写的情节真的有可能在现实生活里发生。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据@诺丁山婚礼企划-NottingHill 官方微博

目前,王焜恒和丁斯晴两人应该都在各自的家族企业中工作。

今年1月,公众号“八马动态”曾发布文章提到过王焜恒,他担任八马茶叶创新事业部总经理。

而丁斯晴应主要在投资方面活跃。红星资本局通过天眼查APP发现,丁斯晴目前是福建安踏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兼监事,持股50%;在她的名下,还持有另外两家投资类公司的股份。

image.png

截图自天眼查APP

说完了王焜恒,再来看看他的两个姐妹。

先说王佳琳,她的丈夫是周士渊,周士渊的父亲是周永伟,也就是七匹狼的董事,也是实际控制人之一,同时还是福建七匹狼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局主席。

此外,周永伟还是汇鑫小贷(01577.HK)的执行董事,刚卸任董事长3个多月的时间;而且,他还是百应控股(08525.HK)的控股股东之一。

以4月23日的收盘价来计算,七匹狼的总市值约为43亿元,汇鑫小贷和百应控股的总市值不到9亿港元。

据百应控股的财报披露,周士渊目前已经担任了该公司的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负责该公司的战略规划、整体运营以及董事会的管理。

不过,网络上能找到关于王佳琳的信息并不多,就连公众号“八马动态”也从未提起过王佳琳。

除了王焜恒和王佳琳外,还有另一个王佳佳。

王佳佳的状况和王佳琳相似,几乎找不到关于她们本人的工作动态。王佳佳的丈夫是高力,控股了高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

高力控股官网显示,其由董事长高仕军1995年创立,是城市综合产业运营商,业务涵盖地产、能源、商业、教育、资本五大领域,总部位于江苏省南京市。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则显示,高力为高力控股董事长,高仕军为总经理。高力控股的注册资本为20亿元,此前高仕军及妻子何虹分别持股93.4%及6.6%。2020年3月及4月,高力入股而何虹退出。截至2020年5月14日,高力及高仕军的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

一儿两女的婚姻,让八马茶叶多了四家上市公司作为亲家。在招股书披露以后,有股民感慨,这才是真正的“抱团股”。

不算还未上市的八马茶叶,仅安踏体育、七匹狼、汇鑫小贷和百应控股的总市值已经超过3000亿元。

公司营收和净利润连年增长

亲家们帮衬不多,只买不到30万元茶叶

聊完了儿子女儿的婚事,我们回过头来看看八马茶叶本身的业务。

顾名思义,八马茶叶主要做的就是茶,以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标准输出和品牌零售业务。

从2018年到2020年,八马茶叶的营收分别为7.19亿元、10.23亿元和12.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810万元、9088万元和1.16亿元。

在营收和净利润连年增长的背后,八马茶叶的亲家们似乎并没有帮衬太多。

image.png

image.png

据八马茶业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八马茶叶向安踏及其关联公司销售的茶叶及相关产品,2018年卖了5.52万元,2020年卖了5.31万元。

至于2019年为什么断了一年,这我们就不知道了。我们只知道,根据婚介公司的微博,王焜恒(八马茶叶)和丁斯晴(安踏)的婚礼应该是在2020年1月办的。

再来看看七匹狼,八马茶叶共向其卖了14.46万元的茶叶及相关产品。其中,2018年卖了4.94万元,2019年卖了0.34万元,2020年卖了9.18万元。

加盟商贡献营收占比加大

能争抢到“茶叶第一股”吗?

在亲家们没有帮衬太多的情况下,八马茶叶是怎么做到营收和净利润都连年增长的?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八马茶叶近年来逐步建立了“直营+加盟”、“线上+线下”的全渠道销售体系,加盟模式已经成为其进行渠道拓展的重要一环。

招股书披露,截至报告期末,八马茶叶的门店数量超过2000家,其中直营店只有366家。从2018年到2020年,八马茶叶通过线下加盟模式获得的营收分别为2.93亿元、4.80亿元以及5.9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12%、47.44%及48.07%,占比较高且呈逐年上升趋势。

image.png

图据八马茶叶官网

八马茶叶也列出了加盟模式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重要加盟商发生变动、违反合同、不理解品牌理念和发展目标等情况,将会对其经营业绩及品牌形象造成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八马茶叶外,正在排队IPO的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也有望争夺“茶叶第一股”的头衔。

“茶叶第一股”究竟会花落谁家?

原标题:一份招股书,牵出福建“富豪姻亲圈”!他的亲家们总市值超3000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