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河北千万借款纠纷案疑云:债权人取保候审,土地使用权登记被注销
04-30 21:17:54 来源:上游新闻

河北沧州人刘烜通过拍卖获得一块土地,过户时遇到债务人以及吴桥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5次提出执行异议。作为债权人的刘烜不但没有拿到执行的土地,反被吴桥县公安局以涉嫌虚假诉讼为由刑事拘留。

4月30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获悉,目前刘烜已被取保候审。今年初,吴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河北沧州运河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回了涉事土地使用权并对土地使用权登记予以注销。

▲今年初,吴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河北沧州运河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情况说明显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回涉案土地使用权并对土地使用权登记予以注销。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此前刊发的《河北千万借款纠纷案疑云:5次执行异议被驳回,债权人被指虚假诉讼遭拘》报道显示,2014年8月7日,沧州市运河区的刘烜与沧州市吴桥县人胡腊梅等人签订借款协议:刘烜向胡腊梅、胡童磊出借1500万元(实际交付14439100元),月利率21‰,借款期限60天。同时,双方签订了《担保合同》,约定胡腊梅、胡童磊为法定代表人的河北壹立方粮食仓储有限公司、吴桥县亨泰粮食购销有限公司及坤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担保人。借款协议签订当日,刘烜将款转账给胡腊梅一方。

此后,胡腊梅一方并没有如期偿还债务。2015年11月,刘烜向吴桥县法院申请查封胡腊梅公司所有的一块土地。该地块在拍卖过户时,胡腊梅以及吴桥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5次提出执行异议,先后被沧州运河区法院、沧州中院驳回。

2020年6月末,作为债权人的刘烜不但没有拿到执行的土地,反被吴桥县公安局以涉嫌虚假诉讼为由刑事拘留。

微信截图_20200725123040.png

▲司法拍卖前,吴桥县国土资源局出具涉案土地符合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证明。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4月30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吴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沧州运河区人民法院出具的一份《关于河北壹立方粮食仓储有限公司吴国用【2015】018号土地使用权的相关情况说明》显示,因吴国用[2015]第018号土地使用权的取得程序不规范,经研究决定,收回吴国用[2015]第018号土地使用权,并将所涉土地使用权登记予以撤销。2020年7月4日,我局做出关于收回吴国用[2015]第018号土地使用权并对土地使用权登记予以注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并进行了公告送达,现行政复议期限已过,行政诉讼期限尚未届满。

刘烜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0年6月末,作为债权人的她不但没有拿到执行的土地,反被吴桥县公安局以涉嫌虚假诉讼为由刑事拘留。当年9月22日,吴桥公安侦查结束后向吴桥县检察院提交了起诉意见书。刘烜的辩护人认为,吴桥公安和检察院都没有对案件的管辖权。最终吴桥县检察院发现确实没有管辖权,将案件移送到运河区检察院。12月中旬,刘烜被取保候审。运河区检察院将案件退回吴桥公安。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