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首富”钟睒睒:左手卖农夫山泉,右手抓住首个国产HPV疫苗
04-24 16:18:08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万泰生物A股上市一周年之际,其最大持股人钟睒睒也已成为中国首富。

在202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钟睒睒还是第三名,位居马云、马化腾之后。而截至2021年4月23日,根据福布斯实时排行榜,钟睒睒以689亿美元(约4477亿人民币)身家,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位、亚洲富豪榜第二位。

截至4月23日上午,农夫山泉市值4735亿港元(约3965亿人民币),万泰生物市值1369亿元。按照持股比例计算,钟睒睒的身家中,仅万泰生物就为其贡献了超过1000亿元。

与厦门大学合作:科研转化的二十年

 

万泰生物于2020年4月29日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股价就上涨了44%,又连续26个涨停,被业内人士称为“妖股”。仅三个月时间,公司市值就突破千亿大关。

在过去一年里,万泰生物股价整体在波动中上涨,最新股价约为发行价的25倍。

4月22日,万泰生物发布的2021年度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内,万泰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24亿元,同比增长165.05%;归母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310.61%,营收上涨原因主要是二价宫颈癌疫苗收入、活性原料收入增加以及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所致;净利润增加原因主要是疫苗和试剂收入大幅增加。

在发布此财报的同时,万泰生物同时发布了一条并不令人意外的公告:拟与厦门大学续签合作协议。

万泰生物称,拟与厦门大学续签《合作研究协议》,期限仍为十年(2021年12月11日至2031年12月10日),每年将向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及其团队提供不低于1000万元的研究经费,推进创新研发。

厦门大学可以称得上是万泰生物的“铁杆合作伙伴”,双方建立合作关系已有20年,目前万泰生物大部分体外试剂与疫苗产品中,都能看到厦门大学的名字。

2001年,钟睒睒遇到了同样与厦门大学有合作的万泰生物,2001年9月,原持股企业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便花费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

随后20年,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招股书显示,万泰生物境内88个专利,有59个与厦门大学共享。在中国香港及国外101个专利中,有83个是与厦门大学共享。

万泰生物与厦门大学合作成果颇多,主要是疫苗与体外诊断试剂和仪器,包括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独特的“大肠杆菌表达类病毒颗粒疫苗技术平台”,实现将大肠杆菌技术平台应用于生产戊肝疫苗、二价宫颈癌疫苗。目前尚有共同开发的九价宫颈癌疫苗已进入临床三期、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肺炎疫苗进入临床二期、新型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VZV-7D)进入临床II期、冻干水痘减毒活疫苗进入临床三期。

2020年,万泰生物的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 13.35%,其中支付给厦门大学的研发费用占2020年研发费用总额的比重为8.91%。

国内唯一、全球第三家提供HPV疫苗的企业

万泰生物公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23.54亿元,同比增长98.88%;归母净利润6.77亿元,同比增长224.13%。在生物医药同行多因疫情影响出现营收与利润下滑的对比之下,万泰生物的2020年成绩单总体令人满意,财报公布至今一个月里,股价也在稳定上涨。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在生物医药板块74家公司中,万泰生物的市值仅次于智飞生物和长春高新,位居第三。作为一个年营收20多亿、市值超1300亿的生物企业,万泰生物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原因之一,与其已经上市与正在研发的多款HPV疫苗有重大关系。

馨可宁

2020年5月18日,首针国产二价HPV疫苗(商品名:馨可宁)在湖北省武汉市接种,由万泰公司与厦门大学夏宁邵教授团队联合研发,系我国首个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世界第四支宫颈癌疫苗。

HPV疫苗是目前为止全球唯一一款预防癌症的疫苗,可以预防宫颈癌。除万泰生物的二价疫苗外,全球仅有2家企业的HPV疫苗获批上市,分别是美国默沙东的四价和九价疫苗、英国葛兰素史克的二价疫苗。

万泰生物2020年报显示,自2020年5月上市至年底,二价宫颈癌疫苗馨可宁上市后累计接种接近200万支,销售收入为6.925亿元,约占营业总收入的30%;上市后半年时间市场份额约占16%,迅速覆盖30个省,目前馨可宁销售以三线以后城市覆盖为主,占据2020年发货量的75%,一、二线城市覆盖分别为7%和18%。

万泰生物表示,馨可宁每支329元,价格远低于进口同类产品单价,既与其技术上的先进性相关,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力求让更多女性及时分享科技进步带来的健康福祉。

宫颈癌是我国15岁至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按照3.56亿适龄女性、每人3针计算,HPV疫苗市场缺口超过10亿支。而中检院数据显示,从HPV疫苗获批进入国内市场至2020年末,国内HPV疫苗的累计批签发总量约3489万支。

目前,市场份额更大、更受适龄女性青睐的则是默沙东的九价宫颈癌疫苗,而国产九价HPV疫苗尚未上市,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国内共有5家企业的九价HPV疫苗进入临床阶段,分别是上海博唯生物、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沃森生物、安百胜生物与瑞科生物。其中,上海博唯与万泰生物的九价HPV疫苗都已处于三期临床阶段。

近年来,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声音不时传出,也有人分析,从疫苗价格和适龄人群来看,二价HPV疫苗最有可能被列入免疫规划。在国内对HPV疫苗需求量与日俱增的情况下,手握一款上市二价疫苗与一款处于3期临床九价疫苗的万泰生物,被资本市场看好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万泰生物表示,基于大肠杆菌技术平台的疫苗技术成果,与葛兰素史克正合作开发新一代宫颈癌疫苗,进展顺利。2020年,万泰生物研发费用为3.14亿元,同比增长近90%,万泰生物表示,研发支出增长的主要原因就是九价宫颈癌疫苗研发费用增加。

原标题:“中国首富”钟睒睒:左手卖农夫山泉,右手抓住首个国产HPV疫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