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评论|红胡子:李子柒“不敷衍”,却与资本天然“相冲”
09-29 20:30:00 来源:上游新闻

5facf6c12bbc3e6b2a178472918c67e2.jpeg

李子柒与MCN公司微念科技到底发生了什么,目前陷入罗生门。不过,近日,李子柒在接受新华社采访的过程中表示,5年来所有的视频都是自己主导、自己剪辑,她希望可以尽可能去做好输出的每一个作品,而不是为了产出视频敷衍了事。

在李子柒的视频停更两个月后,目前表达的“不敷衍”,特别引人关注。

2018年,李子柒出圈后,微念与李子柒展开合作,双方共同成立了“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微念持股51%,为实际控制人,李佳佳(李子柒真名)持股49%,为最终受益人。

此后,依托“李子柒”这一品牌,微念成为MCN机构中的翘楚,不仅赢得包括字节跳动等多家资本的投资,而且还将IP产业化,孵化出藕粉、柳州螺蛳粉、鲜花饼、绵阳米粉等产品,就柳州螺蛳粉这一单品,月销售就达到1500多万。可想而知,李子柒的商业价值有多大。

但是李子柒这样的个人IP与张大奕、薇娅、李佳琦有天然的不同,前者是建立在“内容”之上,后者是建立在“交流”之上。因此,二者在商业上的天然区别是,李子柒必须“慢”,慢才能出作品,慢才能如她所说,每一个视频才能经得起检验,慢才能让她与粉丝之间的粘性保持长久;而“交流”是依靠对情绪的挑动,形成快速互动,可以根据需要,要多快有多“快”,甚至可以快到让自己生病。

而对于微念和微念背后的资本来说,快才是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内容要快,还需要变现要快,变现的迭代方法要快,否则资本将会很生气。这就要求,李子柒必须放弃她需要坚守的东西,比如内容不敷衍,以及对个人IP的快速产品化、产业化,形成公司的利润增长点。

在这样的矛盾之中,要么微念妥协,要么李子柒妥协,就目前李子柒所言来看,她不会妥协。因为这涉及到更长远更深度的价值,无论是她个人,还是目前社会各方面给予的支持与期待,都无法接受她的妥协。

对于微念和微念背后的资本来说,这就尴尬了。

但由于微念在与李子柒的合作中,股权占优,具有绝对控制权,让李子柒无法按照自己的想法继续她的“田园生活”,在李子柒不放弃自身原则的前提下,双方闹别扭甚至矛盾,就只是时间问题。

反过来看,李子柒也不是微念愿意放弃的,毕竟,这种具有强大内容根基的个人IP,是可遇不可求的,放弃就等于放弃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因此,目前微念虽然控股了与李子柒的合作公司,但是,真正剩下的选项,其实只有两个字:妥协。

而这也给资本提了个醒,投资个人IP,前提必须是尊重个人IP本身的发展意愿,且要给够足够多的利益,而且不能无限度地根据资本的需要快速、大数量变现。否则,惹毛了,“停”给你看。

个人IP在选择资本合作时,也得考虑得更远一点,至少要先立下让资本不可逾越的底线,否则到头来,有可能被资本控制,无法按照个人IP的需要发展,最终两败俱伤。

 

作者:张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