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张园林的决战:新力控股放售全国项目换现金,已有商票违约
09-28 19:08:0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45岁的江西商人张园林正尽一切努力让名下公司摆脱可能到来的债务危机。

9月27日,新力控股集团未支付苏州某项目一笔金额约1亿元的开发贷,由合作方代为垫付。另有多方消息显示,这家公司正在试图出售旗下项目,试图缓解流动性紧张问题。

另一方面,新力控股集团也试图释放积极信息。近日,该公司向投资者表示,截至9月15日,公司逾期的商票,已经全部兑付。澎湃新闻记者获取的兑付信息显示,这笔于今年8月集中逾期的商票金额约为540万元。

事实上,新力控股真正要面对的考验是其即将于10月18日到期的一笔2.5亿美元债券,这笔债务能否按期偿还关系着中国地产商能不能在国际资本市场保持信誉。

随着国内融资难度越来越高,海外市场被视作房企为数不多的重要资金渠道。在此之前的9月24日,许家印名下同样陷入困境的中国恒大一笔海外债务没有按时付息,但迄今为止尚未有地产商出现海外债正式违约。

新力集团实控人张园林2010年在江西省南昌市创办公司,在江西省的住宅物业开发业务占据了一定市场地位后,公司开始将业务拓展至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中西部等区域,实现全国化布局。

2017年6月,新力控股集团将总部由南昌搬迁至上海,并于2019年11月15日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合作项目1亿元开发贷未支付

澎湃新闻获悉,9月27日为新力控股集团控股的一个住宅项目的开发贷偿还日期,该项目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按照股权比例,新力控股集团需偿还金额约为1亿元。

该项目合作方向澎湃新闻表示,公司与新力控股集团进行过沟通,对方资金紧张,不能如期支付。该合作方人士称,为保证项目的正常进行,该公司目前已经代为支付上述开发贷。

有房企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正常的流程中,房企办理开发贷要将项目的土地证抵押、在建工程也需要抵押,同时还需要集团担保。合作项目中,如果一方还不出开发贷,合作方一般要帮忙支付,不然银行要抽贷、走流程冻结项目股权等。

9月27日晚间,澎湃新闻记者致电新力控股集团公布的上海办公室电话,未能接通。

在此之前的9月20日,新力控股集团股价盘中下跌87.01%,跌至0.5港元/股,;盘中股价最低至0.37港元/股,跌幅91.85%。此后,该公司宣布下午3时38分起短暂停止买卖,称将发布内幕消息公告,截至目前未有相关消息公布。

资本市场剧烈反应之前,该公司已经有动作。澎湃新闻此前曾独家报道,9月18日,该公司人事部门口头通知集团总部员工全员降薪,其中副总裁级别降70%,总经理级别降60%,总监级降50%。

此次降薪或仅在总部层面,并不涉及区域。

全国项目均在出售之列

来自新力控股集团的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公司正在寻求出售项目,以换取现金,全国范围的项目均在出售之列。

另一名来自该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流动性出现问题,的确正在出售项目。

一位来自上海的房企人士向记者透露,该公司收到新力方面的推介,涉及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等约10个项目。

另一名知情人士也表示,新力控股集团正在出售项目,浙江省杭州、乐青市,及广东省惠州市的项目均在出售。

截至2021年6月30日,新力控股集团权益土地储备1440万平方米。位于江西省的约480万平方米,占权益土地储备的33.6%,其中南昌占江西省应占权益土地储备约76.6%;位于大湾区的权益土地储备约430万平方米,主要位于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中山、惠州等地;位于长三角区域的月310万平方米,占总权益土地储备的21.5%,项目多位于上海、苏州、杭州、无锡、南京、温州等城市。

新力控股集团在中期报告中称,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瓶窑启云府是公司最受欢迎的项目之一。据澎湃新闻了解,该项目也在出售范围内。

“9月15日前的逾期商票全部兑付”

新力控股集团此前已出现票据逾期。

澎湃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公司曾向投资者表示:“截至9月15日前,新力已积极兑付所有到期的商票。若贵司发现我司有到期未兑付的商票,可向我司致电,我司将在第一时间妥善安排。”

但记者获取的商票的承兑信息显示,今年8月,新力控股集团数笔商票到期,合计金额约540万元,因商业承兑汇票承兑人账户余额不足等原因未如期兑付。

收票人信息显示,这些商票为新力方面项目公司层面开具的,收票人主要为建筑装潢、暖通空调、园林绿化等供应商。此后,这些新力方面的供应商又将票据层层转让。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庞静涛

逾期商票主要由5个公司开具。8月9日到期,由江西金麒麟置业有限公司开具的总金额约170万元的商票,已经于8月23日完成兑付。收票人涉及南昌巨天建筑装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润居工程检测咨询有限公司、浙江赛银将军门业有限公司、广西路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8月6日到期,开票主体为南昌名门世家房产开发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金额为19万元的商票,已经于8月24日兑付。收票人涉及南京晨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

8月4日到期,开票人为南昌泰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收票主体涉及浙江近南园林绿化有限公司,金额为60万元,8月23日完成兑付。

8月2日到期,开票人为江西和越房地产有限公司,收票人为江西翰飞建设有限公司,金额200万元,8月23日完成兑付。

8月2日到期,开票人为南昌新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额约91万元,已经于8月23日兑付。收票人涉及南昌晨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西赣防建设有限公司、江西溢丰贸易有限公司、江西柏屹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尚未在资本市场违约

新力控股集团尚未在资本市场出现违约。于10月18日到期的一笔2.5亿美元的债券成为关注的焦点。该债券的票息率为9.5%;此外,2022年1月和6月,新力控股集团将有两笔债务到期,合计金额约4.53亿美元。

截至6月底,新力控股集团的净债务与权益比率为50.5%,现金对短期借贷比率1.4倍,剔除预收款项资产负债率约73.5%;借贷加权平均融资成本至8.7%。

关于流动资金风险,新力控股集团在中期报告中提醒,公司的目标为通过运用计息银行及其他借款维持融资持续性与灵活性之间的平衡。

新力控股集团流动负债为754.28亿元,其中有息负债约133.63亿元。一年内需要偿还的银行贷款约39.65亿元;一年内要偿还的其他借款、优先票据及公司债券约93.98亿元、

现金方面,截至6月底,新力控股集团拥有现金175.35亿元,其中定期存款为29.86亿元,不包括定期存款、受限制现金及已抵押存款的现金为109.25亿元。

新力控股集团2021年中期报告显示,期间,公司进入广发银行白名单,新增多家银行授信,包括工商银行及光大银行等;期内,取得多家金融机构授信总额约952亿元,其中约73.7%尚未动用。

同样是在上半年,新力控股集团发行资产支持证券8.14亿元,利率最高7.0%;成功发行两种优先票据及债劵,包括:1月完成发行的本金2.5亿美元绿色优先票据,年息率8.5%、2022年1月24日到期;3月,该公司的附属公司新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发行三年期本金额2.55亿元公司债,年息率7.0%,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

原标题:张园林的决战丨新力控股放售全国项目换现金,已有商票违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