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琼瑶女郎”刘雪华,62岁只有孤独没有眼泪?
09-28 21:35:53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图片

从琼瑶剧中走出的女演员,事业和人生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而相同的是,她们身上的“琼瑶”标签都在逐渐淡去。

演员黄奕曾说,琼瑶挑选女主角的第一要求是会哭,而且要哭得好看,眼泪得晶莹剔透地掉下来。

在一众以哭戏动人而闻名的“琼瑶女郎”中,刘雪华尤甚。琼瑶曾夸赞她“眼泪是一颗颗涌出来的,眼线还不花”。

图片

·刘雪华演哭戏。

最近,刘雪华再次展示了“哭功”——在一档综艺节目中,她应节目组要求诠释多年老友来访的情景。戏才开始,刘雪华便已眼眶泛泪,说完一句“好久不见了,最近好吗”,泪珠就大颗滚落。

图片

·刘雪华在综艺节目中展示“哭功”。

刘雪华这次参加的综艺节目,是一档独居老人与年轻“沪漂”共同居住的观察纪实真人秀。作为节目里的3位独居老人之一,刘雪华将自己的独居生活展现在观众面前:一个人、两条狗,对电子产品和新鲜事物一窍不通;24小时开着电视,睡觉也不关,客厅和卧室的电视轮流开;自得其乐,唯一担心的是万一哪天不小心在家摔倒没人知道。

距离刘雪华以“琼瑶女郎”的身份走红已过去近40年,年轻一代观众对她的认知更多来自于古装剧里的太后、现代剧里的母亲。又或者跟节目中前来与她共居、20岁出头的UP主拉宏桑一样,压根儿不认识她。

在这档节目里,刘雪华以一个62岁普通独居老人的姿态出现,让不少曾经的琼瑶剧观众陡然意识到,原来那些年的言情剧女主角们也在渐渐老去。

“假小子”变成“眼泪皇后”

与荧幕上或温婉或凄楚的言情剧女主形象大相径庭,刘雪华小时候是个“假小子”,最初拍戏也多是侠女角色。

图片

刘雪华是出生在北京的东北人,在兄弟姊妹5人中排行老幺,最受偏爱,因此也最为淘气、最会卖乖,整日四处玩耍乱窜,家人每天满胡同“找鸭子”(刘雪华小名丫丫,家人也叫她丫子)。

一次,迷路的刘雪华被民警领回派出所,叔叔来认领她时,电视上正在播《西游记》里的三打白骨精,她看得入迷,不愿离开,竟故意装作不认识。

5岁那年,刘雪华随家人迁居香港。年岁渐长,她的“男孩子气”却没有消散。中学的校服是蓝色及膝旗袍,她总是在里面穿一条运动短裤,一有机会便把裙角掖进短裤里,跑到运动场上撒欢,汗水常常浸透衣裙、让齐耳的短发湿得胡乱贴在脸上。她担心自己“不淑女”的行为被父亲知晓,只能把脏兮兮的运动鞋藏在学校,一年多都不敢拿回家。学生时代,她的文化课成绩不怎么拿得出手,却常在运动会上拔得头筹,最擅长的项目是推铅球。

图片

·刘雪华短发造型。

此时,刘雪华对于表演的喜爱和天赋也逐渐显露端倪。除了沉迷影视剧,她还会“自导自演”:看到楼梯,便能脑补出一场富家大小姐大发脾气跑下楼的戏码,在心里演好几个来回;一个人坐公交车时,经常故意装作难受的样子,或者哭泣,每当引来周围乘客关心地问:“小姑娘你怎么啦?”她便会偷偷得意,觉得自己“演得还不错”。

高三那年,一位长辈建议刘雪华报考长城影视公司,演员梦开始在她心中落地生根。刘雪华父亲对子女管教严格,观念传统,本不愿意她做演员,但又不好驳了长辈的面子,才勉强同意报考。连刘雪华自己都没想到,毫无表演基础的自己竟顺利考入,自此开启了几十年的演员生涯。

在香港影视圈摸爬滚打四五年后,1983年,刘雪华因主演电视剧《少女慈禧》一炮而红。

图片

·刘雪华在《少女慈禧》中饰演慈禧。

而后,她受邀赴台湾拍摄电视剧,结识了琼瑶的御用导演刘立立。两年后,经其引荐,刘雪华出演了自己的第一部琼瑶剧《几度夕阳红》,饰演女主角李梦竹。

图片

·刘雪华出演《几度夕阳红》。

多年后回忆起来,刘雪华还是激动不已。她自称是狂热的“琼瑶迷”,小说看了二三十遍,但因在香港时饰演的大都是侠女、打女角色,本以为自己是与琼瑶剧无缘的,没想到能被琼瑶认可,一演就是十几部。

这个曾经的“假小子”成了《烟雨蒙蒙》里美丽倔强的陆依萍、《哑妻》里善良温柔的方依依、《庭院深深》里坚强隐忍的章含烟……还因楚楚动人的哭戏被称作“眼泪皇后”。

图片

·刘雪华在《庭院深深》中饰演章含烟。

不能永远做琼瑶女主

琼瑶曾说刘雪华很像自己小说里的人,因为她相信那个世界。

少时沉迷于琼瑶的小说和电视剧,后来成为“琼瑶女郎”,刘雪华自己的情感经历也有些“琼瑶”:与琼瑶御用男主张佩华的恋情只维系了短短数月,却轰动一时;与演员刘德凯分分合合痴缠6年,最终身心俱伤、不欢而散。直到1999年与台湾编剧邓育昆相识,感情生活才从悲情走向“甜剧”。

图片

·刘雪华(右)和邓育昆。

二人初见的场景在邓育昆的描述里,像极了言情戏里的桥段:“我在上海写《傻阿甘》的时候,她来客串演出,当时我在客厅里请几个朋友吃大闸蟹,我突然感觉到好像有一朵阳光进来。她那时候短头发,戴个帽子,穿着一条长裤,很shine的感觉。我当时就有一个决定,这女孩,我的。”临出门时,邓育昆叫住刘雪华,提笔写下八个字送给她——“冰心胜雪,春萼其华”。

相恋的二人走到结婚这一步时,却遭遇了言情剧里最常见的障碍——父母的反对。邓育昆比刘雪华年长13岁,刘雪华的父亲起初是反对的。后来,刘雪华的舅舅专程见了邓育昆,回来后一再劝说“他是个好人,可以信赖”,才渐渐打消刘父的顾虑。

2011年邓育昆意外离世后,刘雪华独居至今,除了拍戏很少出门。她说自己入戏快,出戏也快,私下很少和演员朋友联系,也从不一个人出门——她自幼有哥哥姐姐带着,后来有同事、爱人,自己不认识路。

在这次参加的综艺节目里,刘雪华第一次独自出门遛狗,也是没走远就赶紧返回,“不能拐弯,不然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刚进家门,她就兴奋地给姐姐、保姆打电话,炫耀自己达成“独自遛狗”成就。

图片

独居的近10年,姐姐们每天都会与刘雪华通电话,天南海北、事无巨细地聊上一两个小时。春节时,兄弟姐妹总是从海内外各地聚到她上海的家里,一起包顿饺子。除了家人的关怀、两条泰迪狗的陪伴,刘雪华最大的精神寄托就是拍戏。

邓育昆去世时,正值《如意》拍摄期间,在这部以琼瑶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中,刘雪华饰演男主谭铭凯的母亲,谭家祖业“垂帘听政”的当家人。为了不影响拍摄进度,也为了让自己尽快从悲痛中走出,7天丧假后,刘雪华就回到剧组继续拍摄。

那一年,《宫锁心玉》和《甄嬛传》先后播出,引爆收视。刘雪华在两部剧中分别饰演德妃和太后,角色深入人心。后来,她又相继在《陆小凤与花满楼》《锦绣未央》等古装剧中出演太后,成了名副其实的“太后专业户”。

图片

·刘雪华在《甄嬛传》中饰演太后。

那些年的“琼瑶女郎

刘雪华中学时代的每个周六,都要花半天时间守在电视前看琼瑶剧,那时出演剧中女主的多是归亚蕾、林青霞、林凤娇。她们是最早一代的“琼瑶女郎”,此后的人生走向不尽相同。

彼时的林青霞还透着一股青涩,接连出演八部琼瑶影视剧让她在台湾迅速走红。几年后,林青霞来到香港,从小荧屏转战大银幕,与徐克、程小东、刘镇伟等导演合作。自此,东方不败代替琼瑶剧女主,成为她最经典的银幕形象。

图片

·林青霞出演琼瑶电影《我是一片云》。

图片

·林青霞饰演东方不败。

1994年,处在事业高峰期的林青霞选择结婚息影,淡出娱乐圈。近些年,林青霞生活低调,静心写书,已经出版了三部散文集。

图片

·林青霞2019年在旅途中。

“第一代”依萍的饰演者归亚蕾,步入中年后在琼瑶剧里演起了女主角的母亲。1995年,她转往大陆发展,塑造了《大明宫词》的武则天、《橘子红了》的荣耀华大太太等诸多经典角色,斩获不少电影、电视奖项。

图片

·归亚蕾在《大明宫词》中饰演武则天。

而在20世纪70年代琼瑶剧鼎盛时期,与秦汉、秦祥林、林青霞齐名,被誉为“二秦二林”的林凤娇,如今则更多以“成龙妻子”的身份被提及。

图片

·林凤娇一家三口。

在几代“琼瑶女郎”中,陈德容极为典型,是不少观众记忆里琼瑶印记最深的女演员之一。

从《梅花三弄之梅花烙》的白吟霜,到《梅花三弄之水云间》的杜芊芊,再到《一帘幽梦》的紫菱,陈德容将琼瑶笔下一个个不食人间烟火、为情所苦的女子演绎得活灵活现。近些年,她与马景涛演对手戏的视频片段和截图又火了一波,在社交媒体平台上被反复转发、讨论。

图片

·陈德容(右)与马景涛演对手戏。

2006年,选秀热潮来袭,琼瑶与湖南卫视合作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寻找紫菱》全国海选活动,为新版《一帘幽梦》征选女主。最终张嘉倪脱颖而出,获得了出演《又见一帘幽梦》女主角紫菱的机会。出演该剧另一位女主角绿萍的,则是《还珠格格》第三部中知画的扮演者秦岚。

然而,这部剧未能如同以往,再捧出一个红透半边天的新一代“琼瑶女郎”,反而在与老版的对比中受到了不少批评。

图片

·秦岚与张嘉倪(右)。

多年后,爆款网剧《延禧攻略》再次聚齐了曾经的绿萍、紫菱姐妹。剧中,秦岚饰演的富察容音成为很多观众心头的白月光,张嘉倪饰演的顺嫔虽然戏份不多,却个性鲜明,也惊艳了不少观众,让她收获了在《又见一帘幽梦》里不曾收到的赞誉。

琼瑶剧的鼎盛时代早已成往事,热潮日渐消退。如今的观众开始反思“有情饮水饱”的琼瑶式爱情观,琼瑶剧中标志性的排比句台词也变成了段子、表情包、鬼畜视频的素材。

图片

·琼瑶剧《又见一帘幽梦》中的台词曾引发很多讨论。

从琼瑶剧中走出的女演员,事业和人生也都走向了不同的方向,而相同的是,她们身上的“琼瑶”标签都在逐渐淡去。

琼瑶曾对刘雪华说:“我舍不得你演妈妈,在我心里你应该永远是女主角。”但如今对许多年轻人而言,提起刘雪华,第一时间想起的,不是琼瑶剧里泪盈于睫的悲情女主,而是《甄嬛传》里端庄从容的清装太后。

但毕竟,昔日的“琼瑶女郎”曾在几代观众的记忆里留下了难以抹去的痕迹。如今每每提起,观众想到的或许不仅仅是那时的她们,还有当年沉迷追剧的自己。

原标题:“琼瑶女郎”刘雪华,62岁只有孤独没有眼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