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庆智慧税务“一办就好”,让办税体验“再加速”
09-29 20:18:05 来源:上游新闻

小规模申报“一键式直达”、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税款退缴库“一程式通办”……9月2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税务局获悉,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当渝税先锋,办惠民实事”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持续升级打造“一办就好”智能办税体系,助力办税体验“再加速”,实现政策红利“秒”落袋。

小规模申报“一键式直达”

“一点即报” 税惠政策一键即享

“以前,税务申报是一件麻烦事,但现在新‘点即报’系统提前算好了每个税种的申报数据,申报表变成了一个系统计算好的结果清单,通过手机点一点就能完成,非常方便。”刘静是重庆恩赐税务代账咨询有限公司的财务主管,她负责30余户的小规模纳税人会计涉税服务工作,涉及申报的税种杂、情况多,以往完成全部申报至少需要3天时间,但现在1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2.jpg

刘静提到的“点即报”,就是重庆市税务局创新推出的税务智能辅助申报系统。

据悉,去年,阶段性降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政策出台,重庆税务部门在全国率先推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智能辅助申报服务,政策红利“秒”落袋,被国务院办公厅作为服务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在全国推广。

今年7月,重庆升级推出小规模纳税人“点即报”二期,改变了以表单为载体的传统申报模式,实现了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结果、申报结果自动推送,与纳税人智能交互。目前,“点即报”二期已实现了小规模纳税人涉及的增值税及其附加税费、文化事业建设费、个人所得税(双定户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共7种税费的申报数据测算,将7类申报表变成1张结果清单,纳税人不见表、不填表,从源头上减轻纳税人申报负担,确保纳税人准确、便捷的享受政策红利。

“小规模纳税人只需在微信关注‘重庆税务互动中心’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和企业绑定,系统就会将申报结果自动算好、主动推送,纳税人点击链接确认即可申报。”重庆市税务局相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重庆每个征收期有近50万纳税人使用“点即报”完成增值税申报,使用率超过93%。其中,7月起,“点即报”二期已在九龙坡区、两江新区、高新区、综保区等地试点,力争今年10月要在全市全面推广。

不动产交易“一窗式办理”

住房过户平均只需39分钟

在市民既有印象里,买卖房屋过户要跑好几个政府部门窗口,并且当天还办不完,而现在,这些“多头跑”“反复跑”的困扰在重庆已不复存在。

今年,重庆税务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创新推出房屋交易“智联通”便利化服务机制,通过信息互享、窗口互融、资料互认等举措,实现市场主体“只跑一次、只到一窗、只持一单”,即可办完房屋交易、缴税、登记全套手续。目前,住房过户已实现由3个工作日变为平均39分钟,非住房过户由5-10个工作日变为90分钟。

链家房地产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易琼就深切地感受到了其中的便利。她介绍,以前办理住房过户,缴纳契税、提交完税证明等都需要到不同部门办理,需要在税务和不动产交易中心来回跑,办完整个流程需要3-5天,但现在变为“一窗办理”之后,只需跑一次,不要一个小时就完成了,大大节约了客户时间。

WechatIMG709.jpeg

据悉,从今年9月1日起,我市还推出了契税缴纳个人“网上办”、“掌上办”。市民购买新房后,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渝快办、招行APP等渠道登录电子税务局,缴纳购房环节的契税和印花税,不再将税款交开发商代理申报,也无需跑办税大厅现场去缴税。同时,税务部门与登记部门信息高度共享,办税环节由系统自动提取登记部门的网签信息和预告登记信息,实现“免填单”;纳税人完税后,税务机关将契税电子完税信息自动推送到登记部门,购房人办理不动产权证时无需再提供纸质完税证明。通过一系列举措,一手房实现了全程“零接触”办税。

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

11个税种实现合并申报

在多税种征管“一体式集成”方面,重庆也作出全新探索。

自6月1日起,重庆地区实行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在财行税10个税种合并申报的基础上,再将企业所得税纳入合并申报范围,实现了11个税种合并申报。

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负责人介绍:“通过整合各税种申报表,实现了多税种‘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大幅减少手工填报、手动计算次数,避免漏报、错报,进一步提高办税效率。”

“合并前,申报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要分别进入电子税务局几个模块;合并后,利用套餐功能,填好数据,点一次‘提交申报’就能完成多税种的申报,操作方便也节约时间。”重庆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余浩表示。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重庆税务部门还将继续探索,推出更多便利举措,让纳税人一键享受税惠便利。例如,致力打通税务端与第三方数据平台,实现大数据平台“一网式交互”。其中,重庆市税务局将与上港集团探索打造“税港通”平台,依托平台实现税务端采集港口物流信息,便利企业办理港运业务和申报出口退税,推进单证备案电子化、港运服务便利化、风险防控智能化。该平台预计今年10月份就会上线运营。

WechatIMG710.png

税款退缴库“一程式通办”

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缩减50%以上

退税难、退税慢,一直困扰着不少企业。

为解决这一难题,重庆税务部门联合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开发了退税办理“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实现了“申请无纸化、流程电子化、审核智能化、业务标准化”,让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缩减50%以上,大幅提升了退税的便利性。今年1-9月份,我市已经办理各种退税业务195万笔。

同时,跨省缴库电子化也让川渝两地跨省经营的企业感受到便利。

中石油西南油气田物资分公司是一家注册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的国有企业,公司在重庆高新区拥有房产并用于出租,需要在重庆缴纳增值税及附加税费。“以前从申报到缴税,耗时较长,有时还需要川渝两地跑。”韩红伟表示,“跨省缴库”功能让他彻底告别了奔波,现在就坐在办公室,足不出户在电子税务局上申报,直接扣款,下载完税凭证,不到半小时就办好。

据悉,今年来,重庆税务部门不断拓展“川渝通办”业务范围,陆续推进实现川渝两地纳税人报验登记“零手续”、房产税及城镇土地使用税“跨区报”等通办事项,为川渝地区市场主体带来更优更便捷的办税缴费体验。目前已经有38项业务实现电子税务局线上“一键通办”,40家商业银行实现成渝跨省缴税“一键直达”。

来自市税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川渝地区纳税人通过“川渝通办”互访10879次,办理跨省业务6304笔,成渝异地办理涉税事项迈向“同城”格局。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