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百亿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落户两江新区
08-24 22:32:46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获悉,两江新区战略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两江战略基金”)与中金资本、武岳峰资本签署投资协议,将在两江新区分别合作设立军民融合发展投资基金和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两只基金合计规模达10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两江战略基金与中金资本、中船重工、渝北区临空开发投资公司等机构合作发起成立中金科元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聚焦军民融合,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物联网、新能源、航天航空、电动汽车、高端制造、船舶等战略新兴产业进行投资,基金规模达人民币50亿元。同时,两江战略基金还与武岳峰资本、中国诚通等发起合作设立两江诚通鼎峰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将聚焦半导体、清洁技术方向、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方向、新材料及新工艺方向等领域进行投资,基金模人民币达50亿元。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两支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发起方实力雄厚。中金科元股权投资基金发起方——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旗下唯一的直接股权投资平台,拥有超过180人的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目前管理资产规模近3000亿元,位居券商系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规模第一,是国内领先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之一。

而两江诚通鼎峰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发起方——武岳峰资本则由三位清华海归博士武平、潘建岳、李峰共同创办,目前管理了8只基金,规模约200亿元,目前已在半导体、先进制造、清洁技术及精准医疗等领域完成过百项海内外顶尖技术企业的投资和并购,成果丰硕。值得一提的是,武岳峰资本在与两江新区合作设立先进制造产业基金的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在两江新区合作设立先进制造研究院和先进制造产业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助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5年10月,两江新区管委会批准发起成立了两江战略基金。目前,基金规模已近80亿元,已经形成了由两江战略基金、两江承为基金、两江润益基金、凌励资本等一系列子基金组成的两江战略基金系。直接投资方面,已投资了两江新区的万国半导体、博奥生物、神华太阳能、天骄航空、鑫景特种玻璃等一批高精尖项目;合作设立子基金方面,参与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组织设立,由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

两江战略基金通过投资两江新区优质企业、引导社会资本跟投、与一流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等方式,放大国有资本杠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助力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本届智博会期间,两江新区集中签约了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长安新能源产业园、腾讯西南总部、鑫精合3D打印金属增材制造、重庆超硅300mmIC抛光硅片等一批重大战略新兴产业项目,此次两家国内顶级股权投资机构与两江新区合作设立战略新兴产业投资基金,是两江新区在智博会期间取得的又一项丰硕成果,将有效促进产业与资本结合,为两江新区军民融合发展、先进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未来,两江战略基金将设立航空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新能源汽车基金、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先进制造业基金、生物医疗基金等专业化产业基金。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