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她潜伏在恐怖分子中十几年差点被暗杀,成功阻止多起恐怖事件发生
08-24 20:43:4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我常常不寒而栗地想,如果不是笨手笨脚的司机开着租来的卡车,在碎石路上行驶,结果会是什么?”夏侬·罗斯米勒说道,“如果那天他们没有出车祸,我可能已经不在这里了,或者,我的家人会受到伤害。”

2006年,一辆租借的卡车在瓦里尔郊外偏僻的碎石路上冲出,坠入峡谷。没人料到,这场车祸竟意外拯救了夏侬和家人,免遭基地组织暗杀。事故中受伤的4名男子,是从加拿大非法入境美国蒙大拿州的。在他们的T恤下,藏着笔记本电脑以及未组装的武器。这辆卡车的GPS显示,他们此行的目的地是夏侬·罗斯米勒位于蒙大拿州康纳德的家。

如果不是意外曝光,没人会知道,这名三个孩子的母亲,美国史上最年轻的市级法官,其实是一名恐怖分子猎手。8月22日,48岁的夏侬在CNN解密节目上讲述了自己十余年来,潜伏在恐怖分子中的人生。

▲多年来,夏侬用实际行动追求着儿时的爱好:深入杀手的内心,一旦成功,她就会抓住他们。 图据Getty Images 

“9·11”事件,改变她的想法

成长于美国蒙大拿州康拉德的农场,夏侬·罗斯米勒性格坚强而坚定,一直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从小,她一直对研究犯罪行为十分感兴趣,在七年级时,就为学校制作了一张探索“连环杀手的心灵”的海报。在选择攻读法律专业后,出众的研究和分析能力,帮助夏侬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市政法官。她的丈夫经营着一家无线互联网公司,两人有三个孩子,一家人过着幸福而平静的生活,直到2001年9月11日,“9·11”事件发生。

与大多数美国人一样,从睡梦中醒来的夏侬·罗斯米勒,完全不敢相信电视中播放的画面。面对瞬间化为废墟的双子塔,过于震惊的夏侬,差点让孩子们错过了上学时间。接下来一整天的时间,她都守在电视前,完全无心工作。当晚,她决定在浴缸里泡个澡放松一下,结果由于精神恍惚,脚下一滑,重重地摔在地上,造成骨盆严重骨裂。

随后的整整一个半月,躺在床上的夏侬,一直不停地阅读着有关基地组织的书籍。当伤病痊愈后,夏侬参加了为期9周的在线语言课程,学习阿拉伯语,并开始浏览相关网络。“我想知道‘9·11’怎么就发生了,到底是什么人做出这样的事情。”夏侬告诉CNN。

▲夏侬·罗斯米勒是3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恐怖分子猎手 图据CNN 

打入恐怖分子网络,身份却遭曝光

2002年2月,阿拉伯语水平有所进步后,夏侬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我打算试着以不同的身份与这些人交谈。”很快,她便遇到了技术上的障碍,比如别人很容易从IP地址发现她在美国。于是她投资了一个代理服务器程序,便于伪装自己的所在地。

然后,她潜入了恐怖分子的网络论坛,尝试模仿他们的语气发帖。在多次摸索后,她成功混入其中,开始频繁与他们进行互动,一边套取信息,一边小心翼翼地避免陷入对方的圈套。为了不露马脚,夏侬还会事先研究了自己伪装的地区,了解附近的社区,让对方放松警惕。

据美国《连线》周刊讲述,2002年5月,夏侬在论坛里看到了一条帖子,一名在巴基斯坦的男子声称自己手里有毒刺导弹,想要出售。于是她致信该男子,假装有兴趣购买导弹。几次交流之后,她要求对方证明自己的身份,否则交易不再继续。几天后,夏侬收到了一份压缩文件,文件中的照片上,一名男子坐在板条箱上,而身后的毒刺导弹库存数量清晰可见。这时,夏侬意识到,自己的个人爱好,已经变成了需要FBI介入调查的问题。

于是,她将自己的名字、社保号、教育背景和获取的信息一同打包,通过举报渠道发给了FBI。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夏侬就接到了来自FBI联合反恐特别工作组的电话,称FBI已开始着手调查此事。

一年后,夏侬又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重大突破。某天,当她在一个网上聊天群里闲逛时,看到一个奇怪的帖子。与对方联系后,夏侬发现此人是一个美国人,他一直用英语交流,并在回信中透露他“即将进入战区”,这令她意识到对方是一名美国士兵。在几次信件往来后,她掌握了这名士兵的真实身份,瑞安·安德森,陆军国民警卫队的一名坦克手,很快就会被派往伊拉克执行任务。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夏侬都以假身份和安德森保持交流。在出发前夕,安德森在信中透露了美军的秘密驻扎地点,表达了不良的意图。很快,夏侬将此事告诉当地的FBI时,却被无视了。于是,她带着自己收集的信息,驱车前往大瀑布城的FBI办公室。正是这一决定,彻底改变了夏侬的人生。“那个时候,当我第一次开车去大瀑布城与探员威尔逊会面时,我根本不知道,这次会面最终会导致我的两个世界——作为法官、妻子和母亲的平凡世界,以及充满恐怖分子和危险的秘密网络世界,迎面相撞。”夏侬在自传中写道,“一名美国士兵因间谍活动未遂而被起诉,最终被终身监禁。而我的家庭也变得岌岌可危,甚至连我的生存基本也被动摇。”

在对安德森的审判中,夏侬要求身份保密的请求被置若罔闻。很快,她试图瞒着家人的秘密,就这么被公之于众,而她自己也不情愿地被推到了聚光灯下。无奈之下,夏侬放弃了身为法官、妻子、母亲的平静生活,成为了FBI的一名情报人员。

▲她曾试图对公众隐瞒真实身份,但她的名字在2004年安德森的审判中被公开。图为2004年作证后,夏侬被护送上车  图据美联社

曾多次破解恐怖行动,也遭遇生命危险

夏侬的反恐工作,就像在玩一个复杂的游戏。她不断创造着新的角色,然后用自己塑造的年长、受尊敬的角色,带领新人进入私人论坛潜伏。她在网络中塑造的人物,都具有十分鲜明的个性,每个人物都拥有像HBO电视剧主角一样,完整丰富的个人履历。她还有一份Excel电子表格,上面详细列出了自2002年以来,接触过的每一个人。

▲夏侬开创了一种高效的新情报收集方式  截图自CNN 

2006年,迈克尔·雷诺兹曾与基地组织合作,精心策划了炸毁阿拉斯加、宾夕法尼亚输油管道的计划,并在网上购买二手天然气卡车来实施他的阴谋。夏侬又一次伪造身份,假扮资助者,成功说服雷诺兹在一处高速公路上会合,使得雷诺兹最终被捕入狱。

夏侬自己也承认,自己的行为在他人眼中无疑是一个奇怪的爱好,但不可否认的是,她开创了一种新的情报收集方式。“当我在白宫反恐时,可行动情报就是反恐的必杀技。而她(夏侬·罗斯米勒),创造出了一种可行动情报。”曾在政府中担任白宫反恐官员的罗杰·克雷西评价道。

十几年的时间,夏侬向FBI提供了大量的情报,成功帮助美国军方锁定了在阿富汗的塔利班分支,找出了巴基斯坦的叛变人员,还并帮助另一个国家找出了一群潜在的人肉炸弹杀手。

尽管乐于谈论自己的工作,但夏侬一直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感到担忧。她曾收到过无数威胁电话,也曾经历过无数次生命危险。

▲无奈之下,夏侬放弃了身为法官、妻子、母亲的平静生活,成为了FBI的一名情报人员。截图自CNN

2013年某天深夜,康拉德的警察突然出现在夏侬家门口,对着大门一阵猛敲。当她开门时,发现警官们都吃惊地看着她,其中一人说道:“感谢老天,你还活着!”他们突然接到县警察局的紧急电话,要求找到夏侬。夏侬停在车库里的车(钥匙仍在家里),在一个沟渠里被发现,车身上还有五个弹孔,警局以为她遭遇了不测。

时至今日,夏侬仍在协助政府进行调查工作。“我不能详细说明我的工作,但现在我可以一眼辨认出恋童癖这类人。”

原标题:潜伏恐怖分子中十几年 她差点被暗杀 成功阻止多起恐怖事件发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