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者带视障儿童逛智博会,8岁的他希望未来能有人工眼
08-24 21:24: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今天(24日)上午,家住渝中区枣子岚垭正街嘉和苑的8岁视障儿童小郑起了个早,受重庆晚报的邀请,作为视障儿童小郑乘坐采访车前往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在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带领下,参观首届中囯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体验科技带来的全新感受。

△小郑来到智博会。

先天视障让他很少出门

今天上午9点10分,当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抵达嘉和苑之后,小郑已经和爸爸郑波走到院门外了,老郑简单介绍了儿子的情况:“他(小郑)和我一样,是先天视障,现在8岁视力只有0.1了,平时需要戴着1000多度的眼镜才能正常生活,其实我小时候情况差不多,当时也看得见,后来视网膜就不行了,逐渐看不清楚东西,现在看东西只是有光感。”

为养家糊口,老郑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可他并不希望儿子现在就跟他学盲人按摩:“我还是希望他过正常人的生活,所以现在没有送他去盲校,而是在正常的小学读书,因为视力不好,他平时坐第一排才能看清黑板,平时他很少外出,之前重庆科技馆都没去过,这次也算是让他长长见识吧。”

和陌生人外出并不畏惧

在很多人印象中,视障儿童几乎意味着日常生活都需要人陪护,可老郑为培养小郑的独立生活能力,没有陪同前往智博会,而是让他跟记者一起。

爸爸的安排并没有让小郑感到畏惧,他自己打开采访车车门爬上后座,难道和陌生人一起出去不怕?小郑表示:“平时我去上学的时候,都是妈妈送我去(小郑的妈妈视力没问题),放学以后都是我自己走回家,其实你不用担心,我现在读书写字都没问题。”

回答了记者的疑问之后,小郑就陷入了沉默,直到记者询问他是否看过科技类的展览、是否知道智博会时,他才答道:“没去过科技馆,智博会最近听说了,据说有好多新奇的东西。”

智博会让他露出了笑容

今天上午10点40左右,小郑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一起进入了智博会现场,小郑有点害怕:“这么多人啊,感觉比我们学校人还多!”随后他小心翼翼地跟着记者前行,避免人多走丢。

△进入展场,小郑好奇的目光。

进入中央大厅后,小郑先在重庆馆了解了智能科技在城市管理当中的运用,随后他跟随记者来到光大控股×特斯联AIoT新经济生态馆,感受了科技的魅力。

特斯联的活动方得知小郑是视障儿童后,也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了专门的服务:因为身高不够,工作人员抱着小郑进行颜值测试,结果系统测试出小郑是10岁,给他打出了86分,他感到很开心:“这个测试很神奇啊。”

△小郑进行颜值测试。

随后小郑又体验了人脸识别,在显示器上看到自己的头像被标注上各种符号后,他露出了吃惊的表情。

爱玩是儿童的天性,小郑也不例外,当特斯联的工作人员让他用手机操控格斗机器人后,他爱不释手并开始学习如何让一个红色的格斗机器人移动、旋转、射击……熟悉基本操作后,他让红色机器人对着另一名儿童的黑色机器人发起攻击,看到一连串攻击奏效后,他露出了笑容:“很好玩啊!”

△玩格斗机器人爱不释手。

希望未来能有人工眼

在中央大厅参观了无人武装直升机、“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模型等展品后,小郑又到智慧文博参观了3D打印技术、手势互动检查文物等。因时间和精力有限,随后小郑直接前往了南区的展览区域,参观了火车模型、阿里巴巴、腾讯的云生活……不过让他印象最深的还是机器人联盟推出的机器人展览——看到机械臂准确地在一个个尖锥上作业之后,他惊叹,“这个机器也太厉害了!这么准!”

△对机器人的精确动作感到惊奇。

在参观S6馆的科大讯飞展台时,小郑对一个VR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是一种通过头戴VR头盔,用两个手柄在虚拟世界进行各种行动的游戏,但因为视力不佳,他无法体验这种穿戴装备,这也让他感觉有点小挫折。

△只要是车就喜欢。

参观结束的时候,小郑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了智博会后,他希望未来能推出类似人工眼的技术,“如果未来能推出一种技术,给我一双眼,甚至让我和爸爸的眼睛变好,可以看清楚这个世界就好了。”

重庆残疾人需要这些技术

智博会期间,曾公布了十大“黑科技”,其中,讯飞翻译机2.0、石墨烯人工喉、多功能集成电子皮肤、意念可控假肢这四样“黑科技”都可以对残障人士产生巨大的帮助。

△自动驾驶车能帮助类似小郑的人

不过,考虑到这些黑科技大部分都价格不菲或者不能量产,因此距离真正的广泛运用仍有一段距离。

据了解,目前重庆市共有169.4万名残疾人,包括肢体残疾、视力残疾、听力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和多重残疾这6类,究竟哪些科技能真正帮助到重庆残疾人?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事残联工作、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专业人士,他表示:“其实这个问题太广泛,好比问一个普通人,你现在有什么需要?他可能的回答可能是房子、汽车,也可能是美食、娱乐,所以我只能从我个人的专业角度谈谈想法。”

该人士分析,目前对重庆残疾人能产生直接帮助的科技就是轮椅。“我说的不是简单的人力轮椅,而是电动或者助力的,现在很多轮椅加入了新的功能,包括提醒吃药、吃饭,给残疾人做按摩等,这些都是他们需要的。”

其次他还认为基因检测效果巨大,“其实除了肿瘤之外,耳聋、精神病等都有致病基因,这些如果能提前检查出来,进行预防、治疗,可以对人类产生巨大的帮助。”

他觉得第三种对重庆残疾人有帮助的是智能穿戴设备,“现在有的智能穿戴设备已经可以测心率、血压,下一步听说还有可以测血糖的,让残疾人不抽血就可以测血糖,跟踪残疾人的身体状况,会对他们产生不小的帮助。”

第四种对重庆残疾人有帮助的是人工耳蜗。“石墨烯的人工喉感觉还有点距离,但人工耳蜗的技术已经很成熟了,这个对于听力残疾的人来说是福音。”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赵映骥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