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昨日启动 这名选手13岁已是身经百战的“老将”
08-24 07:19: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于昨日正式启动,来自中国、奥地利、新加坡等6个国家的40余名选手将在这里一比高低。无人机竞速比赛,主要为竞速无人机(也称穿越机),与常见的航拍机不同,穿越机追求的是速度、反应和灵活度,体积小、重量轻,最高时速可达到140-160km。

△年仅13岁的河南飞手李垚。

△闫华瑜正在检查无人机设备。

昨日早上9点,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N5馆内人山人海,吸引他们的是一架架穿梭在赛道上的无人机。

作为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国际无人机竞速大奖赛于昨日正式启动,来自中国、奥地利、新加坡等6个国家的40余名选手在这里进行了试飞,为次日正式比赛备战。

记者了解到,本次比赛吸引了不少国内外知名飞手(无人机竞速赛选手)参加,比如德国的保罗塔龙、新加坡的白致豪、中国的邓肇明等,同时还有5名重庆本土飞手参赛,他们将在这里展示飞行特技,角逐冠军席位。

在竞速赛试飞现场,两张稚嫩的面孔颇为显眼,他们都来自河南,是所有参赛团队中最年轻的一组,稍大的闫华瑜今年16岁,稍小的李垚仅13岁。李垚也是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5年飞龄 读高二的他喜欢刺激

虽说只有16岁,还是一名高二学生的闫华瑜已在无人机赛场上拼搏了5年。作为一名有着5年飞龄的“老选手”,他曾获得全国创新大赛青少年组冠军、第二届世界智能无人机大会最佳飞手、2018中国乐聚杯多旋翼竞速穿越赛第一名等荣誉。

“我喜欢刺激,追求速度,操作无人机能让我完全放松下来。”还在读小学6年级时,闫华瑜就爱上了无人机,在获得父母的全力支持后,他开始自己学习组装、操作无人机。

刚开始进入无人机世界的他并没有专业教练帮助训练,只能靠自己摸索,同时频繁地参与各种比赛积累经验。但比赛获得的成绩并不如意,让他一度遭受打击。

屡败屡战,闫华瑜没有放弃。长期参加比赛,让他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无人机爱好者,他们只要有时间就聚在一起训练、分享经验,这也是闫华瑜迅速成长的关键。

“操作无人机也有较小的风险,受伤是常态。”闫华瑜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几乎都是在室外训练,一群无人机在同一个地方飞行,只要有一个人注意不集中或者操作失误就会发生事故,被飞行中的无人机碰撞到,是他们经常会遇到的事。

选手13岁 却是身经百战“老将”

与闫华瑜自学无人机不同的是,13岁的李垚刚接触无人机就有专业的老师指导,刚上初二的他需要按时参与学校无人机社团开设的课程。

从11岁开始学习操控无人机,一年多时间,李垚已参加过很多比赛,并获得了2018年中国乐聚杯多旋翼竞速穿越赛一等奖、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区赛第一名、河南省安阳市市赛第一名等荣誉,拥有丰富的参赛经验。

早上10点半,李垚的试飞开始了,裁判一声令下,无人机蹿了出去。“儿子,加油,稳住!”赛场外,他的母亲正在为他默默加油。李垚的每一场比赛,他的父母至少有一位会来到现场,陪伴在他身旁。

“还是太紧张了,下一轮好好飞。”李垚的试飞仅进行到第二圈,无人机就撞上了障碍物,提前结束了试飞。从赛场上退下来的他正在接受母亲的安慰。他告诉记者,这样大型的国际赛事,他还是第一次参加,希望在与其他国内外飞手竞飞时能够学习到更多的经验。

备战一月 只为赛场能有好成绩

今年7月,闫华瑜和李垚就收到了大赛主办方的邀请。

“与国内外顶尖高手竞争的机会不多,为了这次比赛,我们已备战了一个月。”闫华瑜告诉记者,在收到比赛邀请后,他们就加大了训练力度,想要在比赛中获得一个好的名次。

21日,他们就到达了重庆,一天两晚的休息时间,两名年纪尚小的少年抵住了游玩山城的诱惑,选择留在酒店,调试机器、试飞训练,进行大赛前的最后准备。

“加速!加速!加速!”昨日试飞时,喜欢刺激的闫华瑜在熟悉赛道的过程中,操作无人机从时速50公里到80公里不断地提速,无人机在赛场上如闪电般飞驰。

闫华瑜告诉记者,对他来说,极致的速度,就是享受。“比赛结束后,我们会好好逛下重庆城,体验下轻轨,看一下夜景。”

26日,闫华瑜和李垚就将回到河南,回到学校。

首次试飞仅3成选手成功 参展市民可免费体验

△赛道概念图。 大赛主办方 供图

记者从大赛组委会了解到,无人机竞速比赛,主要为竞速无人机(也称穿越机),与常见的以追求稳定、安全拍摄能力的航拍机不同,穿越机追求的是速度、反应和灵活度,体积小、重量轻,最高时速可达到140-160km。

昨日,40余名飞手在现场进行试飞,以4人为一组,每组飞手需要操控无人机绕赛道飞行4圈即为完成。但在上午的第一轮试飞中,现场仅有3成飞手飞完全程。

据大赛裁判介绍,因为飞行场地限制和赛道复杂度等原因,在这个赛道飞行的难度比飞手平时训练时要难很多,昨日的试飞是为了让飞手提前熟悉赛道环境。

昨日,除了无人机竞速赛,现场还设置了无人机创新嘉年华展台,供市民体验操作无人机。

记者了解到,无人机创新嘉年华展台将持续3天免费面向参展市民。同时,在25日竞速比赛结束后,赛道还将向无人机爱好者开放,想要体验的市民可自带无人机等设备,前来尽情畅飞。

无人机竞速选手需要面对这些“难”

△竞速赛道内众多障碍物。

△参赛选手在候场。

△市民正在体验无人机操作。

全新赛道源自重庆地图

据介绍,本次赛事采用后现代感的LED灯光赛道风格,赛道整体设计勾勒出重庆整个地区区域线条,呈“人”字形。作为首条城市区域线条赛道,更是融入重庆特色景点喷绘、城市剪影等文化元素,成为最具特色的无人机竞速赛道。

“这条赛道的设计情况所有飞手都不会提前知道,他们都是在比赛的前一天才知道自己要飞的赛道是什么样的。”大赛裁判告诉记者,为了比赛的公平性,本次大赛并没有选择之前使用过的赛道,而是临时重新设计的,在这个所有人都陌生的赛道上竞飞,出现失误是难免的。

室内赛道中障碍物众多

此次大赛全程都在室内进行,这让很多长期在室外训练的飞手很不习惯。竞速无人机追求的是速度,但室内赛场空间并不大,飞行赛道只有300米左右。同时,整个赛场四周都设有防护网,在保护围观群众的同时,也对无人机的飞行产生了限制。

在300米的赛道中,有13道“龙门”,每一道宽1.5米左右,高1.8米左右,其中3道“龙门”几乎连在一起。无人机需要依次从龙门中穿过,一不小心就会撞到场中的障碍物。而室内水泥柱里的钢筋也有可能对无线电信号造成干扰,一旦出现干扰,飞手接收到的图像就会变得比较模糊,这时飞手就只能凭直觉来操控无人机。

越界坠落撞机即被淘汰

竞速无人机机身加装了第一人称视角视频系统,比赛过程中,飞手需要戴上VR眼镜用第一视角在布满障碍物的跑道上穿梭,与无人机一起感受空中飞行的刺激。

除了复杂的赛道,限制飞手的还有残酷的赛制。每一位飞手的无人机上都安装了图传设备,比赛采用自动图像感应,可以自动记录飞行成绩。

无人机如果越过场边的防护网或撞上障碍物导致无人机坠落,飞手将出局。同时,没有按要求穿越障碍物也会被扣分,最终以速度决一胜负。

每场比赛会有四架无人机同时起飞,飞手除了需要躲避障碍物,还要注意其他竞争对手的情况,一不留神就会失误撞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