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黑科技” 怎样影响生活
08-24 07:00: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智能改变生活!昨天的智博会现场,就有不少“黑科技”让观众惊叹。比如能监测宝宝睡觉时呼吸频率的智慧婴儿床垫,让宝爸宝妈们省心不少;工业机器人现场演奏《歌唱祖国》,吸引不少人驻足;还有智能货柜,一开一关就能完成购物,省时又省心……

熟睡的宝宝呼吸有变化 这个床垫就能探测出来

△智慧婴儿床垫能让宝爸宝妈们省心不少。

对于新手爸妈来说,为了能够让宝宝的睡眠更加舒适、安全,恨不得整夜不睡觉进行守护。不过,对于小宝宝可能因为身体不适而出现的细微呼吸变化,并不是每个家长都能察觉出来。在智博会S4馆的宏碁展馆,一个特殊的婴儿床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它能够协助父母对宝宝的安全和健康进行守护。

婴儿床还能知道宝宝的呼吸频率?

原来,这都是宝宝身下的床垫在起作用。现场工作人员刘智桓告诉记者,这款智慧婴儿床垫在无需穿戴的情况下,实现了对宝宝的呼吸和运动进行监测。“它对于宝宝呼吸运动的数据,可以通过安装在父母手机上的APP进行反映。”

刘智桓介绍,如果宝宝呼吸变得急促或缓慢,手机APP便会提醒父母进行查看。与此同时,智慧婴儿床垫还拥有“报警”功能,通过对压力的感应,如果宝宝身体离开床垫,同样也会在手机APP上反映。

据介绍,床垫采用了非侵入性光纤生理监测技术,而光纤内部传递的是光,不是电,所以也就不会产生电磁波。利用乳胶垫内置的光纤感应版,即可监测宝宝最细微的呼吸变化,以及透过宝宝动作而产生不同的压力所传输的光量改变,进而分析宝宝的活动状态。

智慧婴儿床垫的使用场景不仅可以在家中,还可以在月子中心进行使用。在月子中心的系统终端,将会配有新生儿安全与健康追踪管理系统,上面会记录宝宝的相关信息和父母信息。通过网络,父母也能通过手机,了解到宝宝在月子中心的情况。

3秒钟就完成购物 智能货柜年底在渝投用

△市民在创新奇智展区扫码体验。

智能货柜、智能质检、智能分拣、自助结算台……走进N3馆的创新奇智展区,琳琅满目的智能化产品备受关注。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也亲身体验了一把“闪电购”。

记者先扫描货柜上的二维码进行注册,扫码后柜门打开了,挑选好心仪的物品,通过摄像头识别,关上柜门就完成准确扣费支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智能货柜有“记忆功能”,只需第一次使用时注册,此后通过扫码或者人脸识别即可打开柜门,“就跟开自家冰箱一样,一开一关就能完成购物。”

“几秒钟就能完成购物,太方便了!”展区现场的智能货柜可谓是赚足了眼球,不少市民都在现场排队体验。记者了解到,该款产品通过人工智能识别商品可达到99%的精准度和扣费准确度。

展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比市面上的货柜,传统货柜一次性只能挑选一件商品,且需耗时20至30秒,而智能货柜仅需3秒钟就能完成多件商品的购物。“目前该款智能货柜已在北京的永辉超市落地,预计年底将在重庆永辉超市落地100余台,以后逛超市再也不用为排队购物、付款而烦恼了。”该负责人说。

除了智能货柜,自助结算台也引人注意。记者购买面包后,只需将面包放在自助结算机下扫描,便可呈现商品名和价格,扫码即可结算,减少了传统扫条形码的时间和人力。“即使面包有些变形,都能快速识别出来。”

据了解,创新奇智定位为人工智能产品和商业解决方案公司,是创新工场AI子公司,其深耕“零售、制造、金融”三大行业,致力于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为企业提供AI相关产品及商业解决方案。

11个工业智能机器人 演奏《歌唱祖国》

△工业智能机器人正在演奏歌曲。

在S4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传来《歌唱祖国》的乐曲,大家闻声赶来,却发现演奏者并非人类,而是真正的“重金属乐队”——11个工业机器人利用灵活的“手指”,或弹或敲,演奏出了这首耳熟能详的曲调。

这个机器人乐队来自格力公司,“成员”按照各自分工,分别演奏吉他、贝斯、电子琴、钟琴和架子鼓。这些工业机器人以一只机械臂的样貌而存在,所以在弹奏上往往需要两个、甚至三个来进行合作。比如架子鼓,就是由3个机器人共同操作。

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陆昭桦介绍,11个乐队成员包括八台负载6公斤的格力GR606工业机器人、两台负载5公斤的格力GRS405水平多关节机器人、一台负载1公斤的格力GRS401水平多关节机器人。其中,GRS405机器人能够以0.02毫米的重复定位精度及2m/s的运动速度,承担电子琴的演奏任务,敏捷的身手也让它能够演奏出节拍精准、音质饱满的钢琴曲目。

相较于有着拟人形象的家庭智能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在“颜值”上只能落于下风。也因为这个原因,工业机器人在智博会现场对于小朋友的的吸引力,并没有哪些外形可爱的家庭机器人大。

“如何让普通市民能够理解工业机器人的应用,我们选择了组建乐队的方式。”陆昭桦告诉记者,通过让工业机器人做一些能够引发大家共鸣的事情,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它们,没有国界的音乐,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格力机器人乐队此前已经有过多次登台表演经验,此次智博会上,格力技术部门对机器人的参数进行了优化,通过编程,让他们协同完成《歌唱祖国》的演奏。有市民就表示,这是演奏最为“规范”的乐队,因为它们可以让每一个音无论是长度还是音量大小,都能够实现绝对标准。

“我们借助这样的方式,来体现格力自主研发的机器人系统的稳定性以及高精度。”陆昭桦说,只要通过编程,格力机器人就可以完成更多的乐曲,还能够增添更多的演奏乐器,它的演出也会越来越精彩、多元。

态势感知智能家庭系统 年底入驻九龙坡

△采用家庭智能环境控制系统的家居模型。

昨日,在N3展馆九龙坡展区,有一组家居模型特别引人注意,模型内随着周围光线的变换不时忽明忽暗,引起周围观众阵阵惊叹。

据悉,这是由重庆高新数字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研发的基于态势感知网络打造的家庭智能环境控制系统,此环境由多传感网络体现态势感知,并且基于感知实现智能环境控制,在此次智博会上为大家带来了全新智能家庭生活的概念。

重庆高新数字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均彝在现场通过一套家居模型,向记者展示了如何通过态势感知调节光线亮度。在外部光线很亮的情况下,室内只有微弱的灯光,而当一块遮光布遮盖住模拟房子顶部的光线时,室内的光线不断增加,越来越亮。

“这套智慧家庭网络所传感的态势感知对用户使用的灯完全没有要求,无论你家使用什么灯具,都可实时感知环境而自动调节光线。”

“建筑和环境从来都是一个有机体,我们所做的是让房间拥有神经元,能感知周围环境的细小变化并快速作出反应。”王钧彝说,传统的家电只能在人类主动的命令下作出反应,“我们所做的就是把被动的响应转变为主动的检测,比如现在的空调还只能做到开关遥控,但是我们的系统可以让空调感知房屋环境的温度和适度,当人离开家后,空调也会自动察觉并进行关闭。不只是空调,只要是有云端的家电都可以进行交互。”

王钧彝还表示,该传感器网络预计今年底在九龙坡区开展第一期500家用户的试点工程。两年开展2万户的试点工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用户20000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梓涵 蒋艳 见习记者 冉长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