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直击中国杯|上游观察:十日主帅卡纳瓦罗,不是中国足球想要的速成答案
03-25 22:19:37 来源:上游新闻

迷之微笑.jpg

25日下午,在中国杯三四名比赛的最后时刻,门将颜骏凌冲进了乌兹别克斯坦的禁区,随后主裁判吹响终场哨,广西体育中心场边的卡纳瓦罗突然又一次露出了他那标志性的微笑,但一场失利让他的笑容显得既诡异,又耐人寻味。

从3月15日,中国足协宣布卡纳瓦罗成为国家男子足球集训队的教练,到25日中国杯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卡纳瓦罗上任正好十天。从这一天开始,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了庆祝传统的“壮族三月三”,将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庆祝活动,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距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的首轮比赛还有164天。

想用十天给国足打上自己烙印

王之蔑视.jpg

在中国杯自己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卡纳瓦罗突然显得轻松起来,“如果(这样兼职)找不到合适的一个模式,我还是认认真真带好广州恒大吧”。然后他又补充道:“国家队先到这里,周末联赛见。”上一场0:1不敌泰国赛后,卡纳瓦罗罕见的显得极为懊恼,甚至在进入发布厅时甚至还敲了一下墙板,发出了很大的声音。

6.jpg

不过随后他就恢复了正常,又露出了自己的标志性的微笑,大讲起了自己的执教理念,“中国足球需要的是能延续长远的计划和建立可持续的系统,而我想成为一个这样创造体系的教练,就算今后不做这个球队的教练,但这个球队仍能延续自己的风格”。

应该说新官上任的卡纳瓦罗是踌躇满志的,他甚至罕见的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晒出了一张训练照,微笑挥手的造型颇有些“领导风范”,甚至老东家尤文图斯俱乐部都送上了祝福。

从3月15日的第一次与球队见面开始,卡帅就希望给这支“集训队”打上自己的烙印,在晚餐的时间,他就向所有球员们强调,不管吃饭还是训练都不能迟到。在吃饭时,大家不能玩手机,甚至还会要求国脚们投入比俱乐部多两三倍的努力。

调整战术.jpg

在训练中,卡纳瓦罗也与里皮不同,他不会亲自摆放标志筒,而是更加注重和助理教练的沟通,在训练中他的要求也非常细致,比如在一脚传球和射门的训练时,他随时叫停球员,亲自进行示范动作。而46岁的卡纳瓦罗甚至能在训练中连续作出的60米开外精准长传,也让现场的国脚们十分佩服。

不过这样的“严格”管理和球场立威,显然并不能让见多识广的国脚们感到新鲜,而卡纳瓦罗在自己执教的首个国字号球队集训中,安排了高强度的训练,却让国脚们感受到了压力。

“队员们在训练中叫苦叫累”,卡纳瓦罗自己这样说,甚至又传出了球员在训练时呕吐的消息。

即便如此,“国家集训队主帅”的名号,还是让卡纳瓦罗有些“名不正言不顺”的感觉,一讲到自己的未来,就含糊起来,这一点倒是有点像他的恩师兼顾问里皮。

不愿意谈眼前,更愿意谈远方

勘察草坪.jpg

输给泰国后,卡纳瓦罗首先把锅甩给了广西体育中心的草皮,认为:“场地带来了一些限制。”

但赛后,就有媒体记者尖锐的指出,那么泰国队面对中国踢出的那种水银泻地式的进攻,是在温布利体育场踢出来的吗?

“意大利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样的词”,卡纳瓦罗也坦诚表示,如果只是为了结果,那么征召的人会不一样,当然五天时间,自己不会像魔术师挥舞魔法棒一样给球队带来什么翻天覆地的变化。

卡纳瓦罗还特意说,“在挑选队员时,我跟里皮也沟通过,他对这份名单很认可,也让我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准备。” 

巧合的是,卡纳瓦罗和里皮对于国足世预赛能否出线的问题,似乎都有着相同的理解,卡纳瓦罗说:“如果仅仅是把目标放在想尽办法进入世界杯的话,那我们都错了。如果要认真地谈论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计划,我们还能聊一下。”

而最近里皮在被问及“中国队能否获得世界杯冠军”时,也直接表示,“首先中国队必须晋级世界杯,并且把进入世界杯变成常态,然后才是思考更进一步的事情”。

25日赛后,卡纳瓦罗又再次强调了自己不是魔术师,“从我个人来讲,带一支国家队是个全新的经验,收获很大,感谢球员这段时间的配合。虽然一些重要球员缺席,但这些球员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当然7-10天,我不可能让球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切看上去都是球员技不如人的锅,但中国男足目前仍是是世界排名第72位,亚洲第八的球队。而乌兹别克斯坦从12强赛开始,排名一路下滑,已经跌至世界第89位,而泰国更是排名第115。

输给这两支球队两个0:1并不是不能接受,但从场面上看,卡纳瓦罗的解释都难以服众,比如,已经发现草皮不好,那第一场为什么要派出四个技术性中场?比如,为什么国脚们看起来都跑不动,是不是跟练得太狠有关系?

“国家队先到这里,周末联赛见”

忧心忡忡.jpg

记者注意到,在南宁期间被球迷追捧时,这位世界杯冠军队长、前世界足球先生总会露出他那标志性的微笑,耐心地在自己的海报上球衣上签名。而发现有媒体的镜头,卡纳瓦罗也都会还是礼节性地微笑,回答问题时也会盯着你,说到高兴时也会开心起来,而在镜头之外,碰到卡帅却大部分之间略显心事重重。

卡帅一直对媒体表示,“中国杯”的两场比赛不是对自己的考核,却一个人口大国对于中国男足的关注程度和舆论环境,他不会不清楚。

对于所有人关心的他未来是否执教中国队,卡纳瓦罗也在打着太极表示:“从我个人来看,如果需要我,我会留下来,但很多事情不是一天可以决定,还要与中国足协商讨。”

至于如何同时带队两支球队,卡纳瓦罗与此前的“打太极”不同,终于说了一点实话,“我想如果能够成为中国队主教练,责任非常重大,这么大一个国家,足球非常被重视,我会认真考虑,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一个模式,我还是认认真真带好广州恒大”。

尽管一直否认自己会接手国足,但频频传出的中国足协已经准备好合同的消息,还是让卡纳瓦罗成为了接手国足的第一人选,他自己也透露,在1月的亚洲杯率恒大在阿联酋拉练期间,就先后观看了国足与泰国队、伊朗队的两场淘汰赛比赛,并有了一些关于中国足球的想法,这说明他已经对接手国足有了一定的准备。

毕竟在俱乐部和国家队,他的执教思路几乎可以无缝转换,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卡纳瓦罗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较大的调整,阵型由备受诟病的442变成433,首发11人的平均年龄从上一场的29岁下降到26.9岁。

而首发的高准翼、何超、张修维、韦世豪4名95后球员,全部都是广州恒大的球员。“国家队先到这里,周末联赛见。”发布会的最后,广州恒大主帅又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

成立十天的国足集训队宣告解散,显然卡纳瓦罗并不是中国足球想要的速成答案,那么9月份出现在场边的,又会是谁呢?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南宁报道

微信图片_20190325184749.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