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各种“人民币冥币”公然售卖 店主:一次卖几捆 没听说要犯法
03-25 19:16:54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清明节的临近,市场上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冥币、纸钱等祭祀用品,其中部分冥币的币纸大小、颜色、图案等都与现行流通或曾经流通的人民币极为相似……对此,上游新闻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各种面值“冥币”泛滥市场


△南岸区江南殡仪馆门口的祭祀用品店售卖的冥币

上游新闻记者在南岸区江南殡仪馆门口的祭祀用品店内看到,两家店内均正在贩卖使用人民币图案的“20元”“100元”面值的冥币,并且摆放在显眼位置,乍看上去,颇为逼真。

拿到手上后,仔细辨认发现,冥币上方使用的是“中国冥民银行字样”,冥币的右下角印着“冥府通用纸币”,纸张材质粗糙、水印明显,在水印位置印有两个印章。记者拆开封条后发现,冥币背面印制比较粗糙,“100元”面值冥币背面印有“HELL BANK NOTE”英文字样,并且在右方印有“钞票经”。

记者在店铺老板处了解到,这些“20元”“100元”面值的冥币均是2元一捆,一捆20张,“一般每种面值的纸钱和老式的黄纸大家都会一起买上几捆。”店主对记者讲到。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了沙坪坝区的重庆市殡仪馆门口发现,这里的祭祀用品店内的“纸币”种类更为齐全,1、2、10、20、50、100元面值的冥币“品类”齐全,各面值冥币纸张与印刷手法江南殡仪馆处祭祀店贩卖的冥币基本相同,但记者发现,这里的“100元”面值冥币右下角并没有印刷“冥府通用纸币”字样,“50元”面值冥币的右边边缘处印有“路路通”字样。

△沙坪坝区重庆市殡仪馆门口祭祀用品店内的冥币

该祭祀店老板对记者表示,一直都有这种冥币,未听说过售卖人民币图案的冥币会触犯法律这件事情。

制售及使用均属违法行为

3月18日,央行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办法首次提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此次还增加了使用人民币图样应单面使用、不使公众误认为人民币等要求。

3月25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了解到,制售及使用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属于违法行为。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部分冥币和人民币极为相似,一是币面基本一样,仅将币面最上方的一行字改成“中国天堂银行”“中国冥民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字样。二是将原面额更改为“壹佰万元”“壹亿元”等超大面额。三是印刷质量越来越高,特别是仿100元人民币的冥币越来越多。一些公众对上述这类冥币较难辨认真伪,容易与人民币混淆。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表示,依据《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中国人民银行令〔2005〕第4号),人民币图样是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货币(贵金属纪念币除外)的完整图案或主景图案。人民币图样的使用实行一事一批的审批制度。在祭祀用品上印制人民币图样损害了人民币形象,是非法使用人民币图样的行为,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四条进行处罚,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并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下罚款。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