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笛留起麻花辫,走进重庆校园演大学生
12-22 20:3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为人民服务”的大型标语,红砖教学楼里幽深的走廊和木质楼梯上弥漫着浓浓的书香,梳着长辫子的女生和背着军绿色挎包的男同学穿行其中……22日下午,沙坪坝井口工业园的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老教学楼玩起了“穿越”的戏码——由导演章家瑞执导,宋宁峰和姚笛出演男女主角的电影《又见红叶》在此拍摄,直接把这里变成了1980年代的大学校园。

拍摄间隙,导演和男女主演来到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镜头前聊起了拍摄的台前幕后。好玩的是,当记者问起片中一人分饰两角、并要从学生演到中年的姚笛面对层出不穷的“小花”演员会不会有压力时,姚笛笑称:“我就是小花啊!”

男女主角都要分饰两角

估计不少读者和记者一样,看到《又见红叶》这个影片的名字,就想起了三峡的红叶。这其实也是导演章家瑞的想法。“《又见红叶》的戏份确实主要故事发生地就是在长江三峡。”接受记者采访时,章家瑞介绍,剧组取景也主要选在了湖北的秭归、巴东和重庆。

片中男一号宋宁峰接受记者采访.jpg

片中男一号宋宁峰接受记者采访。

片中,姚笛饰演了一位女作家“艾米”。故事就从她来到母亲年轻时工作的长江航道展开。艾米沿途寻找寻找自己的身世,并由此逐渐了解到父母一辈凄美爱情的故事。而姚笛除了饰演艾米,同时也在片中扮演了艾米的母亲。

至于片中的另两位戏份很重的男性角色则由刚热映不久的电影《相爱相亲》中追梦歌者“阿达”的扮演者宋宁峰饰演。

尽管不方便剧透,但章家瑞仍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片中会有两男两女的感情故事展开,他们从1980年代一直到今天的的情感纠葛、爱的坚守,我都会拍给大家看。”章家瑞说,自己希望透过姚笛、宋宁峰饰演的角色看到一代人的情感如何坚持下来,“同时也看到80后、90后对爱的坚持找寻和感悟。”

同时,章家瑞还特别提到,长江三峡和生活其间的人在过去40年间的各种变化也会在片中得到一一展现。

找到重庆这片校园很难得

如本文开头所述,本次记者探班时看到的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老教学楼附近已经完全被打造成了1980年代大学校园的模样。但这样的怀旧感得来并不容易。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剧组包下来的老教学楼也确实不简单:大楼进门口的石刻铭牌显示,这里是原重庆第二机械工业学校第一教学楼,建于1954年,2016年它就已经被列入重庆市第一批优秀历史建筑名录。

就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里的这栋楼让《又见红叶》剧组找到了1980年代大学校园的感觉.jpg

就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里的这栋楼让《又见红叶》剧组找到了1980年代大学校园的感觉。

章家瑞告诉记者,这是剧组“踏破铁鞋”才找到的。“我们去过武汉、重庆好多大学,只有这里的楼和周边的环境都保持得足够像1980年代的感觉。”

在随后开拍的一段戏中,宋宁峰和姚笛真的变身成了1980年代的大学生。宋宁峰站在教学楼前石梯转角处等到姚笛出现后,立马上前悄悄地从怀里掏出了一台自己好不容易搞到的单卡录音机递给了她,姚笛接过录音机揣进怀里,兴高采烈地走开了。、

从扮相上看,两人也足够怀旧:姚笛留起了麻花辫,宋宁峰也穿上了灯芯绒外套和那个年代最常见的解放鞋。

记者留意到,这段戏前后不过2分钟,两人的台词加起来也不到10句话。导演章家瑞光让他们磨合、预演就做了4遍才正式开拍。

片中,他还有一个角色这是长江航道工管勇。而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宋宁峰在开拍前就跟着武汉长江航道局的工人一起出航去体验了整整10天他们的生活。管勇也正是在航道工的岗位上,邂逅了姚笛饰演的另一个角色红叶,但最终相爱却不能相守。

姚笛笑称“我也还是小花啊”

记者在片场见到姚笛时,她额头刘海处还卷着卷发筒。她毫不讳言本次在《又见红叶》中自己的演绎是一次突破。“一人分饰两角就不说了,其中一个角色还要从学生时代演到略显压抑的中年,这又的确很吸引我。”

姚笛接受记者采访.jpg

姚笛接受记者采访。

同时,姚笛也直言本次出演确实是和自己以往的角色有所不同的。“一类人物不能老演嘛,我也是电量有限的,需要换一换充充电。”

好玩的是,当记者问起如今各种既有演技、又是流量担当的小花层出不穷,自己有没有压力时,姚笛笑称:“我也是小花啊!世界那么大,该有不同的花(笑)……我嘛,就是牵牛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