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杀个过年猪 炭火取暖不慎中毒了
12-23 07:3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入冬了,寒气逼人,窝在家里烤火取暖再惬意不过了。但是,在室内不正确的烤火取暖很可能会引发意外。近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肾内科就收治了一名一氧化碳中毒的患儿。

7岁的小虎家住万盛区,12月19日,小虎爸爸煮了一大锅开水高高兴兴地在院子里杀了年猪。天气寒冷,想到晚上还可以用没烧尽的炭火取暖,他就把燃烧中的煤炭搬进了室内,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烤火,好温暖。可谁也没想到,危险正步步逼近。

由于白天杀年猪忙活了一天,加上屋内很暖和,一家人早早收拾完就上床休息了,却忘记了把燃烧的煤炭搬到室外。凌晨3点左右,小虎的妈妈突然惊醒,虽然觉得头部不适,但还算清晰,她下意识的摇了摇小虎的爸爸,没反应。又去看了看小虎,也没反应,她猛地想到家里的门窗紧闭,还有一股说不出的味道弥漫在整个屋子里。“一氧化碳中毒了!”她赶紧把门窗打开,并给家里的亲戚打电话求救,把小虎送到了儿童医院。经检查,小虎幸无大碍。

据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王墨教授介绍,轻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中度中毒患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口唇、指甲、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重度中毒患者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

在此,需提醒在天寒地区炭火取暖的市民,要保持室内良好通风,这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现家人一氧化碳中毒,也不要慌张,在送医院前可采取一些自救措施,如将中毒者从室内迅速转移到有清新空气的环境中,确保呼吸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导致窒息。轻度中毒者,经数小时的通风观察后即可恢复正常,对中重度中毒者应尽快向120急救中心呼救。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