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生活|你有没有发现主城这些地方更美了
07-10 17:34: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易建旭/文 市城市管理局供图

7月10日,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城市综合管理“城美山青”工程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各区县扎实推进城市生态环境改善,提升城市园林绿化品质,大力实施“城美山青”工程,目前,主城区已完成立体绿化项目16项,重要道路景观提升9条,消落区生态修复项目3处,城市边坡空地整治23块。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城美山青”工程率先在主城区开展,远郊区县立即跟进。据了解,“城美山青”工程是我市2019推进城市综合管理提升工作的七大工程之一,是推进城市园林绿化专项品质提升工作的具体化、项目化。“城美山青”工程实施了5个类别的绿化建设,分别是开展立体绿化,推进生态绿廊建设,推进滨江生态修复试点建设,实施山体彩化工程,城市待建地、闲置地、边坡、护坡、堡坎绿化治理。

▲鹅岭公园轨道沿线景观(整治前)

▲鹅岭公园轨道沿线景观(整治后)

如今,漫步九龙坡团结路,道旁的立体绿化,会给你一种震撼的感觉;去直港大道看屋顶和阳台绿化,你也会被高处的那一抹绿意所惊呆。对此,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主城区共启动立体绿化项目32项,现已完成16项,立体绿化建设取得初步进展。

实施重要干道生态绿廊景观建设方面,主城区启动13条重要道路景观提升,目前已基本完工9条。据悉,巴南区欧鹏云滨大道、沙坪坝区远怀路、月台路等香樟大道呈现雏形。

推进滨江生态修复试点建设方面,“两江四岸”消落区生态修复项目进展较快,今年,共计划实施4个消落区生态修复示范项目。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两江新区的金海湾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看到,步道的打造别致又有新意,步道上黑白描绘的游鱼花纹,巧妙的重现鱼群聚集悠游的神态,仿佛中国传统水墨画,对应着蜿蜒而下的嘉陵江,别有一番诗情画意。对此,两江新区市政园林水利管护中心副主任余志勇介绍,金海湾公园群规划设计旨在创造与环境有机结合的生态景观形态以及体验和展示嘉陵江人文内涵的景观场所,因此,在消落带治理时,为寻求城市公园与河岸复育的调合,消落带不同的区域也呈梯度合理配置了植物。

▲金海湾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的步道看起来像水墨画

山体彩化工程方面,主城区也已取得初步效果。今年上半年,渝中区重点李子坝轻轨车站附近山体、红岩片区实施彩化工程,目前,建设工作基本结束。

另外,城市边坡空地方案制定和项目实施正同步推进。主城各区大力推进边坡空地整治工作,尤其是城市规划绿地中的空地先行建设,现已完成23块城市边坡空地的整治工作。

▲金海湾公园滨水活动体验区

责编 谭旭 审校 黄艳春 总值班 官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