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廉政文化如何建 来看专家怎么说
07-10 18:59: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710190120_副本.jpg

7月10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的第二期廉政文化沙龙在三峡博物馆5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重庆市委党校教授侯晋雄,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巡察办副主任王冠中,铜梁区纪委常委、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王玲受邀作主旨发言,跨出学科行业局限,共促廉政文化建设。

市文旅委、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科技学院、九龙坡区卫健系统等40多个单位共约150人聆听主题发言并积极参与互动。

downLoad-20190710190123_副本.jpg

“法外之权”滋生腐败现象

“在反对特权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

在沙龙上,重庆市委党校教授侯晋雄针对特权思想及现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downLoad-20190710190112_副本.jpg

重庆市委党校教授侯晋雄。

侯晋雄表示,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会破坏党群关系。凌驾于民众之上享有种种特权会形成特权阶层,会与群众相隔阂,民众就视党为陌路人,“党将不再是‘我们党’,而是远离‘我们’的‘他们’。 因此,公车接待子女,职务消费过度化等特权现象疏远了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对群众感情的伤害、对党的威信的损害,都是非常严重的。”

侯晋雄还表示,监督不到位是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蔓延的症结。很多贪腐官员在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在谈及自己的堕落历程时,都提及了监督缺失。如云南省原省长李嘉廷在忏悔中说:“高级领导干部本应是被监督的重点,但从这几年我自己的切身体会来看,不但未成为重点,往往变成了薄弱点,甚至是盲点。”海南省东方市原建设局局长赵赞强说:“我走到这一步,是建设局长这个岗位权力失控造成的。我是‘一把手’,久而久之变成了一言堂,这就为我走上犯罪道路埋下了祸根。”

“越是领导干部违反制度,越是要依纪依法从严处理。”侯晋雄说,惩处不严厉是消极腐败存在的症结。加大对特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既能增加其政治和经济上腐败的成本,又为防止特权作出有效警示和起到震慑作用。只要触犯了制度,都必须依纪依法处理,绝不能姑息迁就。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句话不只是口号,而是要求,是决心,是举措。”

让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互联网

3位主旨发言人分别从特权思想及现象、廉政话语构建、地方廉政文化建设视角带领大家探究“廉政文化”。

身处网络时代,如何让廉政文化建设搭乘“互联网+”的快车,三位专家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downLoad-20190710190115_副本.jpg

铜梁区纪委常委、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王玲。

“如今,视频直播成为了大家表达观点的一个方式,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从事纪检监察宣传工作多年的王玲认为,在如今这样一个时代,纪检监察宣传也应该去探寻新的方式,利用不同平台的特性,用更为大众所喜爱的方式来进行宣传表达。“这就要求我们要把以前传统的宣传方式与新的方式进行融合和传承。”

网络的大发展也催生出了群众监督的新方式,即“网络反腐”。它可以在第一时间,由网友们发现哪些人有腐败痕迹、苗头。如“表哥”“ 房叔”这些被网友们发现、举报的案例,正说明了网络反腐所具备的独特优势。

“不过,这种方式也具有一定的挑战。”在侯晋雄看来,网络反腐往往会形成舆论复杂化的局面,“这就要求官方要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反腐信息,以正视听。”

downLoad-20190710190118_副本.jpg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巡察办副主任王冠中。

“我们应该要用好移动互联网,做好引导工作。”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王冠中则提到了参与性更强的移动互联网。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廉政氛围,就能够对更多的人产生正面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王梓涵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