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频频“制噪来袭”的音乐节,把游客从“引来”到“留住”,除了“硬核蹦迪” 还差什么?
07-10 20:1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综艺节目《妻子的浪漫旅行》在第一季当中,应采儿,谢娜等一众明星曾经去过国外一个顶级电子音乐节,其魔幻的童话舞台,顶尖的DJ和炫酷的演出特技让人印象深刻。如今,跟着音乐“用耳朵”去旅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迈出步伐的原动力。记者了解到,重庆近年来举办了不少音乐节,一些知名景区还将音乐元素植入到旅游文化当中,形成独有品牌。

音乐节将游客吸引过来,然而,要留住他们,让他们将旅行地的口碑传播出去,除了“硬核蹦迪”,还有什么路要走?

QQ图片20190710200522.jpg

音乐节频频登陆重庆

夜幕降临,比肩国际顶级电音节千万级炫酷舞美效果的“夜猫”造型舞台上,热血澎湃的音乐适时响起,热门说唱男歌手艾热登场,带领现场万余游客加入硬核王者派对。这是7月6日重庆欢乐谷HVE电音节上万人同欢、全民蹦迪的火热现场。据悉,这场持续65天的电音节期间,重庆欢乐谷与玛雅海滩水公园双园连通,打造了一个西南超大水陆双园电音乐园。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今年重庆唯一的电音节,包括重庆IC电音节、JTS泡泡国际电音节都引发了不小关注。除了电音节,近年来各类音乐节频频登陆重庆,不仅吸引了本地市民关注,也吸引了不少外地年轻人。“三年前我第一次跟着朋友来重庆玩,就去了草莓音乐节。”目前在成都工作的四川人周超称,去了音乐节,还在重庆游玩了2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重庆本地旅游景区自己打造的音乐节也已经形成品牌。武隆旅游营销总监助理李矗透露,今年重庆武隆(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本周末就将开启,将持续5周。他称,这也是景区自己打造的音乐节,已经举办10届,参与总人数近300万人,参与游客以家庭、年轻人、中高端收入人群为主,游客来源以重庆和四川为主,目前重庆武隆仙女山音乐节已在西南地区乃至国内形成较强的品牌影响力。

QQ图片20190710200510.jpg

年轻人更爱跟着音乐去旅行

 如今,音乐节已经成为年轻人喜爱的娱乐形式,也成为国内外各大城市吸引年轻游客的重要手段,与此同时,音乐节也有效激发了人们的旅游热情。全球范围来看,音乐节的受众已突破20亿。年轻文化产品也试图给音乐节赋予更多的品牌价值,比如旅行套票,集市、明信片等。

去年夏天,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仅2018年8月份,用户对于“音乐节”的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了51%,相关游记和问答也分别上涨了76%和33%。此外,数据还显示,有29%的90后会为了听一场偶像的演唱会而开启一场旅行。

记者了解到,以电音节为例,一场世界级电音节一般就可吸引数十万人次参与,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电音的受众多是18到25岁左右的年轻人。一场电音节,不仅云集知名DJ与明星,更追求极致的舞美设计与视听效果,同时贯穿烟火与表演,融合科技元素与装置艺术、游乐设施与互动项目,搭配住宿、餐饮酒水、周边等消费场景。

同程集团公关内容总监张国栋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音乐节是时下比较热门的演出形式之一,音乐和旅游的结合,或者说将旅游属性的音乐根植于景区的音乐节,近年来已经有不少。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同程就成功运作了2016藏马山蓝莓•千莲音乐节,同程平台也上线了与音乐节相关的产品,甚至同程资本还孵化了企业音乐自媒体及音乐节运营商“南窗文化”,由同程旅游为其链接合作的景区、特色小镇等线下优质场景资源,帮助南窗文化向“音乐文化 +旅游目的地”的全新模式转型。

张国栋认为,有旅游属性音乐节的出现不仅仅是丰富了旅游的形式,更是一种文化传播的方式,它将成为未来文化旅游发展的大趋势。旅游属性音乐节可以给旅游增加更多附加值,游客的旅行体验感和参与度也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QQ图片20190710200518.jpg

旅游周边收入拉升明显

“去年我们就举办过一次电音节,不过今年的规模更大,还邀请了众多一线大咖和全球百大DJ助阵。”欢乐谷相关工作人员称,今年增大电音节的规模后,入园游客量有明显提升,同时游客的体验感更好和品牌认知度更强。据其透露,平时工作日欢乐谷的入园量就有7-8千人,而7月6日单日入园量就达到了3万余人。与去年暑假同期相比,营业额也有了显著增长,“暑期电音节举办后,一周的营业额,已经赶上去年一个月的水平。”

李矗谈道,武隆景区打造的仙女山草原露营音乐节,划分了各类音乐主题,有怀旧、流行、电音等等,每场限额2万人,但是场场都是爆满。“音乐节举办期间,客流量是暑期平时周末的2-3倍。”他称,除了对景区旅游门票收入带动明显,周边消费的提升也是显而易见的。啤酒、音乐、草原、露营……游客来了并非只是听听音乐,而是吃住游玩一体化,因此带动了商家美食消费,帐篷租赁住宿等等。

重庆资深音乐人、《璨乐团》主唱许科常常担任重庆各大音乐节的嘉宾,“虽然来到是本地市民为主,但是对外地游客肯定有一定吸引力。”他称,多年前写过一首《仙女山之夏》,多次参加仙女山音乐节时都会引发大合唱,“今年还有外地网友在微博上私信我,今年会不会去参加音乐节,要一起合唱这首歌。”许科称,当音乐节已经形成景区IP之后,对外的吸引力更强。据他透露,随着仙女山音乐节知名度的提升,每年夏天这个时候周边酒店住宿是“一床难求”。

声音:

音乐节 X 旅行地

需打内容牌、内涵牌、特色牌

对地方旅游来说,旅游景区需要客流,更需要文化品牌,音乐节是很好的打造文化品牌和带客流量的方式。张国栋表示,一方面,用音乐节的形式为景区增加了新的标签,打造旅游度假新体验;另一方面,通过音乐节的整体宣传和打造,让更多人了解景区。具体来说,在旅游景区基础上增加音乐节,将旅游人群+乐迷粉丝双重游客定位,做到大量增流,从而将粉丝代入景区,充分发挥乐迷人群的自主传播性,在旅游基础上带入了更多人,将景区传播给更多人。

李矗则认为,要借助音乐节将旅游地推广出去,最终要落脚到内容、服务和产品的打造上,“以露营为例,我们在配套服务,如厕所、洗浴、用水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他认为,最终考验的还是运营能力。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在采访时表示,音乐节和旅游地的磨合还有一段路要走。

“比如从目前来看,音乐节的形式还是比较单一。”张国栋称,另外产品核心竞争力和打磨都不够,即使有成熟的音乐节IP,但整体而言,内容同质化比较严重,缺乏好的内容承载。

“音乐节 X 旅游目的地,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和定位。”许科也有类似观点,要让音乐节成为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文化IP,其定位就应该对应匹配的旅游资源内涵,而不是单纯的对音乐节进行“冠名”。他认为,如果音乐节缺乏独特性,那么所承办的旅行地就很容易就被列入“备选项”。

张国栋称,对于各个旅游目的地来说,有了成熟音乐节IP,但关于音乐形式、内容创新、运营管理等等都面临着提升:“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场音乐节长达数小时,既要保证现场感还要让游客有好的体验,服务引导怎么样,安保措施到不到位,节目设置的合不合理等等,都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音乐节的未来。”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