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3名中国科学家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复旦同济各有一人
07-09 20:39:4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7月9日从欧洲科学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官网了解到,欧洲科学院公布的2019年度院士增选结果中,共有三位中国科学家当选。其中两人来自上海高校,分别为复旦大学金国新教授、同济大学张弛教授。另有一人则为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任广禹教授。

金国新教授,复旦大学特聘教授,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张弛教授,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任广禹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上述图片均来源于学校官网)

“刚刚公布的。”张弛7月9日下午也向澎湃新闻确认了这一消息。公开材料显示,张弛系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过渡金属簇合物、无机-有机纳米杂合物、过渡金属硫化物和碘酸盐晶态材料的光学性能研究,以及半导体纳米量子点和低维半导体纳米异质结构的光电性能研究。其公开发表研究和综述论文约30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8项。

谈及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弛说:“(得知消息前后)没有什么区别,就是‘干活’,以前该干嘛,现在还干嘛。”

张弛告诉澎湃新闻,最近忙于科研和学院事务,每天睡觉只有五六个小时,对此尚未考虑太多。“很多人觉得院士至高无上,这是错的,对科研人员来说,诺贝尔奖才是应该终身追求的,而这(此次当选院士)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荣誉。”

欧洲科学院是基于科学卓越和前沿基础科学和跨学科科学,由从事基础前沿研究和先进技术研发的包括欧洲全部国家和美国、日本、中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其他地区最杰出的学者组成的国际科学组织,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成立于2003年。

此次当选欧洲科学院院士的中国科学家中,张弛、金国新两位教授均来自上海高校。公开资料显示,金国新系复旦大学长江特聘教授、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有机金属配位化学、有机金属碳硼烷化学以及有机金属烯烃聚合催化剂的研究。

此外,任广禹教授系香港城市大学学务副校长,是有机高分子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领域的国际领军人物之一,在非线性光学高分子电光材料与器件、有机高分子发光材料生物传感器、太阳能电池、生物光学材料和纳米光学材料方面做出了杰出的研究工作。

原标题:3名中国科学家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复旦同济各有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