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加速度!2018智博会集中签约项目七成已落地生根
07-10 18:12: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在寸滩保税港区的一个自动化立体仓储里,货物在机器人的引导下,有序地入库、存储、包装、分拣……整个流程不需要人参与其中,效率是人工的3倍。

重庆造机器人Aelos系列是国内首款可实现快走的双足人形机器人,步态更拟人,行为能力更灵活稳定,使用寿命更长,一经推出便登上了央视《春晚倒计时》、《机智过人》等舞台,成为国内知名的明星机器人。

这只是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一年来,重庆高质量抓好2018智博会签约落地项目。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乐聚机器人、腾讯西南总部、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阿里巴巴新零售供应链运营中心等,已在重庆落地生根。智慧生活,指日可待。

7月9日,重庆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智博会项目签约以来,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区县和市属国有企业通过高水平服务、高质量把控,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截至2019年5月,开幕式集中签约项目46个中有33个项目已落地,占72%。场外签约项目270项中,有127项已落地,占47%,其中已投产的有47项。 

QQ图片20190710191342.jpg

智博会签约项目在仙桃数据谷建设的远程自动驾驶汽车项目。

数字重庆:

阿里腾讯大动作不断

6月,阿里云创新中心(重庆)已经在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投用。智慧城市正是两江新区着力打造的领域之一。

7月2日,两江新区官网发布消息称,新区将依托阿里云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打造智能城市数字平台项目,全方位助力两江新区在交通、停车、医疗、教育、城市管理等领域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两江新区是中国内陆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阿里云则拥有中国市场上唯一的自主操作系统——飞天。

据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主要构建城市云平台、数据资源平台等应用,并以此为基础打造掌上办公办事、掌上政务服务的一体化数字平台,为新区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惠民便民和内部办公提供便利化、一站式服务,充分整合城市服务相关的各业务领域及部门的数据,提高市民和企业的办事效率,实现让数据跑多腿、市民少走路的目标。

据悉,阿里巴巴智能重庆中心进驻以来,业务已覆盖金融、跨境电商、菜鸟物流、阿里云等板块。

除了阿里,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在渝也“腾云驾雾”。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自2018年8月设立西南总部以来,积极在渝布局核心业务,助力本地数字经济发展。

腾讯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于2018年完工并启动运营。二期即将开工建设,建成后将达到20万台服务器容量。数据中心总投资超过100亿元,将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腾讯西南总部项目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照母山片区,定位为智慧创新型总部大厦,可容纳员工3000人,将在今年第三季度投入使用。

该负责人表示,腾讯云全力助力数字重庆建设:助力全域智慧旅游建设, “一部手机游武隆”全域智慧旅游系统一期已完成,二期正在规划中;同时携手南川区共同打造腾讯数字文旅南川全域旅游国家级示范区,项目计划在2019智博会期间上线发布。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与长安汽车合资成立梧桐车联,已发布三款车型,搭载腾讯智能车联整体解决方案。在渝设立西部首个腾讯云大数据学院,打造校企合作模式典范,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现人才培养和产业需求全方位融合。

智能重庆:

聚焦大产业归集大数据服务大流通

保税港区自动化立体仓储是2018智博会的首个落地项目。记者来到保税港区自动化立体仓储,看到仓储高达9.4米、有4.7万个库位,配有堆垛机、机器手、智能AGV机器人、RFID门禁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可实现“货来找人”。

智能AGV机器人沿着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因机器人具备自动避障功能,可以在仓库中自动完成各种货物的移载,效率是人工的3倍。

同时,AGV机器人通过RFID门禁(RFID又称无线射频识别),是一种通信技术,可通过无线电讯号识别特定目标上装载的RFID芯片,并读写相关数据。

这样,工作人员就可远距离读取料箱信息,知道每个料箱里的料件种类、下游客户、存放位置等,实现货物信息“互联互通”。当AGV机器人到达机器手附近后,机器手接受指令、精确定位,将货物进行拆垛、码垛及拣选,准确率达到100%。堆垛机能非常有效地提升仓库空间利用率,与传统平库相比,可以节省30%的空间,工作量也节约了30%。由于实现了智能化,相关经济效益预计将提高3成左右。

飞力达重庆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仓储系统可将人力成本节省到原有的三分之一,仓储利用率提升2-3倍。

来自重庆市经信委的数据,通过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我市正在培育壮大智能制造相关产业。2018年,全市组织重点企业实施203项智能化改造项目,其中28项列入国家计划,建成了福耀玻璃预处理数字化车间等62个数字化车间、14个智能工厂。实施智能化改造后,全市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3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9.8%,单位生产能耗平均降低17.3%。

据重庆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智博会,为我市企业发展增添了国际级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引进了施耐德、西门子、三菱电机等跨国企业来渝,为智能制造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加快了渝企智能化改造进度。

同时2018年,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中,有87%用于支持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其中又有三分之一用于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带动全市去年完成智能化技术改造总投资达450亿元。2019年,今年我市将分两批建设、认定100个数字化车间和10个智能工厂,持续营造智能制造氛围。按照计划,到2020年,重庆将力争建成7个智慧园区、20个智能工厂、200个数字化车间和2000条数字化生产线。预计2020年重庆智能产业产值可达7500亿元,基本建成国家重要的智能产业基地和全国一流的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示范之城。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还将通过2019智博会,继续建立本地制造企业与全球智能制造领域领军企业的交流合作渠道,推动全市智能制造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发展一批工业互联网基础服务平台、研发设计平台、生产性服务平台和信息交互平台等,通过聚焦大产业、归集大数据、服务大流通,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QQ图片20190710191356.jpg

智博会签约项目在仙桃数据谷展示的产品,华为5G折叠手机。

工业机器人:

初步形成“一北一西”产业布局

在离寸滩保税港区10公里的水土工业园内,乐聚(重庆)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乐聚)已经建成的一条生产线,正在生产机器人。

记者获悉,乐聚是一家专注智能人形机器人研发与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是腾讯AI加速器首期成员,总部位于深圳。

“我们研发的人形机器人是目前国内最灵活的,行走速度最快,主要用于展示和教育,将机器人与编程结合,拓展多种教学场景,覆盖幼儿园到大学阶段。”乐聚总经理杨金告诉记者,现在乐聚旗下共有Aelos系列、MINI系列和全尺寸系列三种人形机器人。Aelos系列是国内首款可实现快走的双足人形机器人,步态更拟人,行为能力更灵活稳定,使用寿命更长。

记者获悉,该系列一经推出便登上了央视《春晚倒计时》《机智过人》等舞台,是国内知名的明星机器人。MINI系列推出首款机器人PANDO是国内首款具备情感交互的人形机器人,也是国内行为能力最强的小型双足人形机器人。

  “我们在两江新区将成立机器人创客实践基地,前期主要在教育领域发力,帮助学校普及人工智能编程教育。”乐聚CEO常琳说,人形机器人的知识深度、可延展性和可学习的内容都足够丰富,完全可以承担人工智能编程教育的任务。在人形机器人教育领域,乐聚生产的机器人是国内唯一可以快走、行走速度达到15厘米/秒的机器人。  

7月9日,水土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聚是2018智博会落地项目,在两江新区和水土工业园的支持下,乐聚已在重庆建成一条生产线,并在今年4月份建成创客实践基地,这个基地包括开源硬件实验室、物联传感实验室、模拟工业生产线等。此外,乐聚还计划与两江新区20所学校开展合作,在每个学校打造一个创客实验室,让学生自行设计和制造机器人,目前已在10所学校落地。

7月9日,水土工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乐聚是2018智博会落地项目,目前已在两江新区建立了人形机器人的研发中心。“现在乐聚要在水土建立生产基地,并作为乐聚在整个西南片区的研发及生产基地。”

在水土工业园建生产基地的机器人企业,除了乐聚,还有工业机器人五大家族的“四家:瑞士的ABB,德国的库卡,日本的发那科、川崎。对此,水土工业园已经初步形成“高端工业机器人聚集、关键零部件起步、产业生态日渐完善”的“格局。

永川则建立了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永川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已集聚企业100余家,包括德国西门子、埃马克、利勃海尔、华中数控、固高科技、广数机器人等龙头企业,形成“支柱产业+新型制造业”双轮驱动。2018年永川以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

目前,在工业机器人领域,重庆已初步形成“一北一西”的机器人产业布局:“北”是两江新区水土产业园正在努力打造西部地区机器人产业高地,“西”是永川正在建设国家工业机器人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同时,璧山区也在积极筹建机器人产业园。未来,重庆机器人产业将呈现三足鼎立或多点开花的发展势头。 

行动:

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2019年1月,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也已经正式营运。交付中心投资5.2亿元人民币,包括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设、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平台建设及运营、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及运营等内容。

2019年2月,重庆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暨“云巴”项目在璧山区开工,阿里巴巴新零售供应链运营中心在巴南营运。 

2019年4月,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向全国高校发出招聘信息:招聘软件开发、算法研究、机电设计、控制算法仿真待等工程师职位10个,人数50人不等,招聘时间截止2020年12月31日。

重庆市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像这样的2018智博会项目,在重庆落地的还有很多。来自重庆市招商局的数据,2018智博会项目共计501个,总投资6120亿元,其中市外来渝“借地签约”项目185个,市内签约项目316个。市内签约项目中,开幕式集中签约项目(A类)46个,总投资1900亿元,场外签约项目(B类)270个,总投资4220亿元。

截至2019年5月,开幕式集中签约项目46个中有33个项目已落地,占72%。其中已投产的有4个,占8.7%,如新视家科技、思科-重邮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深圳盘古大数据西部中心、东湖高新两江半导体产业园等;已开工的有15个,占32.6%,如重庆超硅300mm极大规模lC级拋光硅片生产基地、新一代触控显示一体化产品项目、深圳利市通半导体(綦江产业园)项目、芯片制造与封测项目、重庆西部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项目等;签订正式合同的有14项,占30.4%,如腾讯西南总部、重庆(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阿里巴巴新零售供应链运营中心、北斗卫星导航产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质量检测中心、智能陶瓷洁具等。

场外签约项目270项中,有127项已落地,占47%,其中已投产的有47项,包括乐聚机器人公司服务机器人项目、同济智能交通项目、重庆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网易(重庆)联合创新中心、重庆信慕半导体芯片研发封测基地、航天信息西南研发中心、阿里云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的有24项,包括高控中国汽车总装及焊接机器人集成与制造项目、领创电子纳米新材料生产项目、比亚迪智能轨道交通项目、腾讯云基地等项目;签订正式合同的有56项,包括爱上出行无人车项目、重庆两江人工智能学院等项目。

该负责人表示,2018智博会自项目签约以来,重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区县和市属国有企业通过高水平服务、高质量把控,全力推进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我们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为项目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该负责人表示,同时优化环境增强服务主动性,盯紧项目合作方需求,深入协调解决问题,有序推动项目落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凌汐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