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商圈便利店变“深夜食堂”:年轻消费者居多,碳酸饮料走俏
07-10 18:29: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天气渐热,城市的夜晚也愈发精彩。文化、地域、气候的差异,造就了不同城市各具特色的夜经济。

对于不少上班族而言,真正能够治愈他们的,是城市里的24小时便利店。不管白天还是黑夜,24小时便利店永远亮着灯,全天候提供面包熟食、休闲零食、酒水饮料,甚至是日用杂货,满足市民的多重消费需求。

QQ图片20190710185105.png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商圈里的24小时便利店,希望透过便利店的消费业态,勾勒出一幅“深夜食堂”画像。

现象:晚上9点—10点是高峰 消费者大部分是年轻人

7月7日晚,上游新闻·重庆商报来到观音桥商圈,走进一些24小时便利店。

当晚7时开始,大融城的罗森24小时便利店,一直有人购物。记者在门口观察十余分钟,发现此时进店的人还有老有少。可到了晚上9时以后,进店的人基本就剩年轻人了,但人流量依然不错,记者在店里购买东西期间,不到5分钟,就有约10人结账离开。

QQ图片20190710185312.png

位于背街的另一家罗森和星天便利店,人气虽没那么火爆,但据记者观察,购物大部分依然是年轻人。

在大坪时代天街,情况也是如此。“20岁到30岁的人是我们店里夜间消费的主力。”合家便利店的店员告诉记者,晚上9点到10点是店里深夜销售高峰,在写字楼、商圈工作的上班族陆续下班,就会来此购物。

罗森大融城店的店员也对记者说,10点左右,等到商圈周围的店都休息之后,在KTV、电影院娱乐的小年轻们就会集中于24小时便利店购物。

在黄泥磅紫荆商业广场,记者在工作日晚上走访看到,晚上9点—10点还有人在餐馆吃宵夜,去便利店买饮料,但到了11点半以后,人流量明显减少。

泡面熟食是标配 碳酸饮料最受欢迎

深夜商圈便利店里,有哪些业态?什么商品又最受消费者欢迎?

7月9日晚9点,记者来到大坪时代天街的几家便利店。

时代天街A馆旁有一家比惠购便利店,24小时营业。一进店,可见方便速食摆在显眼的位置,正对大门口。据店员蒲姐介绍,周边写字楼加班的上班族,喜欢晚上买桶泡面回家加餐,为了迎合消费者口味,他们店里不仅增加了方便火锅,还增加了泡面口味,现在大约有30余种口味。但说到最受欢迎的商品时,蒲姐表示,冷饮最好卖,特别是碳酸饮料和功能性饮料晚上卖得最好。

时代汇写字楼下的可购便利店,除了方便速食还卖关东煮和包子、馒头。但店员坦言,这些熟食主要针对白天的消费者,晚上基本没人买。

合家便利店门口摆放着3个大冰柜,放着冷饮和冰淇凌等夏日单品,便利店内分进口食品、日杂百货、休闲食品以及烟酒区域,品种齐全。记者在便利店呆了20多分钟,这期间70%以上的消费者都买冷饮和烟。“晚上卖冷饮最多,平日有少数上班族会来买泡面。”该便利店店员对记者说,由于周边很多餐饮店24小时营业,便利店卖熟食没市场。

罗森大融城店店员也表示,晚间便利店的熟食销量一般,卖得最好的是碳酸饮料。

纵深:24小时便利店夜间生意经 消费者要什么卖什么

24小时营业,可以延长销售时间,增加销量,可以摊薄时租,提高总体效益,还能因24小时提供便利服务,带来更好的品牌形象。记者从时代天街几位便利店从业者处,总结出夜间便利店的生意经。

“产品种类根据不同时节调整。”比惠便利店店长朱小姐向记者透露,便利店要卖应景食品,才能增加销售。以他们为例,最近正值夏天,消费者需大量补充水分,对饮料需求大。为此,他们就进了许多大瓶装的饮料,销售还不错,甚至有人特意来店购买。

“按区域业态调整产品品类。”合家便利店的店员表示,由于附近有多家24小时营业的餐饮店,他们卖熟食怕没市场,那就卖餐饮配套——酒水饮料。在他们店里,记者粗略观察,有近20种酒类产品。该店员说,为迎合夜间消费主力——年轻人,他们甚至引进一些外观可爱的果酒。

“24小时便利店就是给消费者提供方便,消费者需要什么,我们就卖什么。”比惠购的蒲姐说,大部分便利店在店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提供免费送货上门服务。

优客家便利店更是把便利进行到底,不仅在便利店门口设置了供消费者休息的桌椅,还摆上了共享充电宝。

链接:如何玩转“夜经济” 餐饮文化健身休闲一个都不能少

夜间经济源自20世纪70年代英国为改善城市中心区夜晚空巢现象提出的经济学概念,指发生在当日18∶00到次日6∶00以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为消费主体,以休闲、旅游观光、购物、健身、文化、餐饮等为主。

在许多国际大都市,夜间经济都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而随着中国各大城市中等收入群体的发展壮大,外地游客的涌入,对于夜间消费的需求与日俱增。我国夜间场景消费在不断具化和细分,体现着消费升级。

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夜经济”在给城市夜晚带来活力和魅力的同时,也对城市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夜经济的发展需要市场、社会、政府共同努力。首先,夜经济不应只是吃吃喝喝,演艺、文旅、体育、商贸等诸多领域都应进入夜间消费的“菜单”。要通过完善规划,使夜经济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的格局。其次,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如延长地铁运营时间,增加深夜公交车,对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加强监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