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中线高铁可研报告正在编制 计划于2020年开工建设
07-10 19:21: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月10日,深化川渝合作专项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川渝两地州市(区县)、部门共同签署了15个专项合作协议。其中,由成渝轴线地区12个区县(四川、重庆各6个)签署的《成渝轴线区(市)县协同发展联盟2019年重点工作方案》中,“川渝两地共同规划研究成渝中线高铁”成为成渝两地共同专注的焦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成渝中线高铁是连接重庆、成都两大城市的一条新高铁线路,计划从重庆出发,经重庆的璧山区、铜梁区、大足区,进入四川的安岳县、乐至县、简阳市,再连接成都,并将争取国家将成渝中线高铁纳入国家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

全线的站点站台设置等更详细信息尚未披露。

上游新闻了解到,这已经不是成渝中线高铁第一次被提出。

早在2017年,重庆发布的《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中,便将成渝中线高铁纳入了重要规划高速铁路。

2018年5月,成渝中线高铁项目的方案研究经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审议通过,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简称:可研报告)招标已于2018年11月30日开标,由中铁二院进行编制。

按照《重庆市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成渝中线高铁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2019年1月,重庆市“两会”期间,大足区将《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进程 力争2020年前开工建设》作为了全团建议。建议中提出,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重庆、成都两大城市将实现1小时通达,可辐射成渝城市群腹地璧山、铜梁、大足、资阳、简阳等地,受益人口近3000万,并且在现实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适时实现公交化列车运营,实现成渝城市群融合发展。

作为重庆市“米”字型高铁规划网中向西的重要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将与多条高铁线路打通。根据方案,成渝中线高铁项目西端经成都枢纽分别与成西(兰)线和西成客专等相连,可通往西宁、兰州、乌鲁木齐、银川和呼和浩特等地区;中与成达万客专、绵遂内城际、重庆市郊铁路合大线相连;东端经重庆枢纽与渝贵客专和渝黔铁路等相连,可通往华南沿海等地区。建成后,将成为成渝间城际和西北地区与贵州、华南等地区间的高速客运通道之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