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 警察蜀黍这18条暑期安全建议请收好
07-27 13:0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中、高考成绩发布,“暑假模式”全面开启。然而随着暑期的开始,各类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假期安全问题再次凸显,孩子们的假期安全已成为家长和社会最关心的问题。

24日,渝中区交巡警支队联合望龙门派出所及渝中区邮政局巷社区,为孩子们开展以“平安暑假 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知识讲座。

“这个交通标志代表什么意思呢?哪位同学知道。”“我知道!这个标志表示:注意行人。”知识讲座上穿插的交通知识抢答小游戏,让学生们在和交巡警叔叔的互动中掌握更多的交通安全知识。

此次知识讲座围绕暑假期间学生群体文明安全乘车、走路,知晓汽车盲区、不在马路嬉戏玩耍、过街要走斑马线等知识重点,同时结合安全预防及交通法律法规宣传进行实践教学,通过观看交通事故警示视频、学习交通手势操等方式,让交通安全知识扎根在学生们的脑海中。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同时,警方也从交通安全、防止溺水、外出旅行三个方面,给孩子和家长们提出18条暑假安全建议:

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为确保儿童出行,乘车安全应做到:

1、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闯红灯、不翻越隔离栏;

2、行走或骑车时不看手机、不听音乐;

3、不在车辆盲区内玩耍打闹;

4、未满12周岁不乘两轮摩托车,乘车不坐副驾驶座;

5、自觉遵守地铁、公交车乘车规范;

6、乘车系好安全带。

6-8月是溺水高发月份,溺水已成为暑期“头号杀手”,家长也应常教育孩子相关知识,起到警示作用,防止学生溺水事件的发生。防止儿童溺水应注意:

1、不在江、河、湖泊、池塘等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场所游泳、戏水;

2、不在江边、亲水平台、工地水塘等近水区域玩耍;

3、不捡拾掉入河道等水域的物品;

4、不在江边河道洗东西、摸螺蛳、钓鱼虾等;

5、不在游泳池里嬉戏打闹;

6、发现同伴溺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不盲目施救。

假期不少家长会带孩子外出旅行,这些安全常识也需要了解:

1、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旅游;

2、选择正规、信誉好的旅行社旅游,并签订旅游合同、购买相关保险;

3、学习、掌握车辆、轮船、飞机突发意外的自我保护知识和处置常识;

4、入住酒店时,及时了解消防逃生通道,索取酒店联系卡;

5、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不在禁拍处拍照、摄影;

6、了解并尊重旅游地风俗、禁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