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这个老太太不容易,她刚刚度过了66岁的生日!
07-21 09:58:57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牛弹琴微信公众号消息,(一)

在刚刚过去的7月17日,她度过了66岁的生日。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她收到了太多的生日礼物:

立陶宛总理送了她一根指挥棒;

比利时首相送了她一个玫瑰精油银瓶;

葡萄牙总理送了她萨拉马戈的小说《失明症漫记》;

卢森堡首相送了她一瓶起泡酒;

法国总统送了她多瓶勃艮第葡萄酒;

欧盟委员会主席送了她比利时巧克力……

算起来,从2005年到现在,她执掌德国已有15年。

人生又有多少个15年!

时间是最无情的敌人,岁月都写在脸上。一年又一年,她也从那个略显羞涩的德国大妈,渐渐成了一个从容淡定的老大妈。

她就是默克尔,当今世界最叱咤风云的女性。

尽管她一直喜欢保持着那个手势,两只手在胸前接触,作出一个心形图案。

她和小布什谈笑风生,都已经是10年前了;比她年轻的奥巴马,也已下台3年多了。

她上台执政的时候,法国总统还是希拉克。现在,萨科齐和奥朗德也已经下台,爱丽舍宫的主人,已经变成了年轻的马克龙。英国至少换了五任首相,首相还一度送进了ICU;意大利,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总理换了有六七人了。

可以说,至少到目前为止,在所有的大国领袖中,除了帽子戏法的普京,她是执政时间最长的风云人物。

她最近的生日,再次被国际舆论关注,是她又一次出现在了重大国际活动中。

要知道,她刚刚拒绝了特朗普去美国参加七国峰会的建议,让特朗普只能悻悻地又开了一次视频峰会。

但在生日那天,她却微笑出现在了布鲁塞尔,主持欧盟峰会,这也是世界进入非常时期后,第一次召开这样大规模的面对面峰会。

很多场合,她都戴着口罩,接受着其他领导人的祝福。她还不忘“指点”保加利亚总理,你的口罩戴错了,怎么能把鼻子露出来呢?

不知看到这一切,特朗普会怎么想?

算起来,这两位西方大国的领导人,已很长时间没见面了。

见了面,也往往没什么好脸色。

2016年特朗普胜选后,奥巴马作为美国总统的最后一次出国,就是前往德国。按照西方媒体的说法,他是专程来向默克尔告别:西方世界,以后就拜托给你了。

一切如奥巴马所料,接下来的几年,美国一个接一个退群,最新又要退出WHO,甚至德国、法国,都成了特朗普的眼中钉。

很有意思的一个画面就是,每次和奥巴马见面,都要亲密拥抱的默克尔,第一次去华盛顿拜会特朗普,当着记者们的面,主动向特朗普伸出了手,但特朗普却故作没有看到……

西方世界开始分裂。她曾经在和特朗普会谈后,回去就告诉欧洲人:欧洲以后必须靠欧洲人自己了。

于是,也就有了前年加拿大G7峰会后,默克尔默默贴出了那张著名的“六大门派围攻光明顶”的照片。

去年,默克尔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有几句话她这样说:

保护主义和贸易摩擦,正威胁着全球自由贸易以及经济繁荣的根基。

我们千万不能称谎言为真相,也绝不能将真相视为谎言。我们不能将反常当作常态加以接受。

哈佛学生的掌声不断,默克尔却似乎格外感慨。老道如她,不会破口大骂,甚至都不会公开点名,但批评的是谁,相信大家都很清楚。

所以,那次去美国,她甚至都没与特朗普会面。哈佛演讲完后,她就直接回国了,在柏林会见的第一个外国客人,就是来自中国的老王同志。

不久前,她又搅黄了特朗普的线下七国峰会,转身自己却主持召开了欧盟峰会。

更可气的是,就在这次峰会前,默克尔接受欧洲多家媒体采访,直言不讳说:“当很多人认为美国在全球的优势是因为被中国抢占而丢失的时候,不要忘了这种可能——是美国主动放弃了全球领导者的角色。” 

这个老太太,确实很有性格。

(二)

在当今的所有女性政治家中,默克尔也确实是最让人敬佩的一个。

不是因为她的权势,更多是因为她的努力,她的坚守。尽管她也是伤痕累累。

她是来自东德的物理学博士,德国前总理科尔是她的伯乐,他将她引入政坛,悉心栽培,并教会这个“不会正确使用刀叉”的东德姑娘,正常的政治规矩和礼仪。

她到底是怎样的人?

《金融时报》曾这样解读:

当欧元危机爆发时,默克尔对金融所知甚少。她仅能做出标准的德国人的反应:不信任市场“投机者”,信任企业。她自学金融,沮丧地发现经济学家们——跟物理学家不一样——经常给她错误的分析。

尽管如此,她还是喜欢那些关于市场“厚尾”理论的即兴研讨会。复杂吓不倒她。毕竟,她提醒自己,作为一个物理学家,她精通积分学。

她的专长是管理扰乱德国平静的外国危机:金融危机、欧元危机、克里米亚危机以及现在的特朗普危机。德沃德将她称为“欧洲的消防指挥官”。默克尔思维敏锐,擅长随机应变。她喜欢妥协——这是德国或者欧洲政界的根本技能。

她的职位描述不断扩大:从德国领导人到欧洲领导人,再到特朗上台以来的西方领导人。与此同时,默克尔依然是默克尔。

范伦特赫姆写道,每天晚上,她都会回到位于柏林博物馆岛(Museum Island)附近的简陋4楼公寓住所,那里的门铃上写着她丈夫的名字:“绍尔博士,教授”。

她经历过一次又一次的危机。

特朗普上台之前,是中东难民危机;中东难民危机之前,是希腊债务危机;现在,又是全球疫情危机……

在债务危机中,希腊、意大利、西班牙,一个又一个在危机中沉沦,只有德国巍然屹立,这其实更反衬出默克尔的成功,一个建立在实业基础上的德国,一个比其他国家更加勤奋的德国,确实是非一般欧洲国家能够比拟的。

但作为领袖,就要付出代价。

希腊危机,将德国推到了悬崖边。如果不救助希腊,危机将不断扩散,最终危及整个欧元区;但救助希腊,希腊人又拒绝勒紧裤腰带,德国人不答应:凭什么我们要掏钱救比我们还大手大脚的邻居。

默克尔坚持了德国人的原则,可以救助,但必须遵守严苛的财务纪律。愤怒的希腊人领导人,痛骂吝啬的默克尔是纳粹。

于是,德国《明镜》周刊自嘲般地刊登了一张拼版照片:默克尔身后是一群刚刚占领希腊的纳粹军官,在希腊标志性建筑前合影。

争议常常伴随着她。当一批又一批中东难民涌向西方,当很多难民葬身大海后,默克尔向难民张开了手……

但这毫无疑问遭到强烈的质疑,甚至在欧盟峰会上,匈牙利总理建议德国,应该建造隔离墙,拒绝这些中东的难民。

按照媒体的报道,默克尔当时沉默了一下,然后说道:“我曾经很长时间生活在隔离墙后面。这不是我希望再次做的事情。”

这可能是她总理生涯中最大胆最冒险也是最有争议的一个决定。

她应该也很清楚,难民问题肯定会带来社会问题,甚至冲击她的民意基础。但至少当时,她选择了人道主义一边,最后她也付出了重大的代价,直到现在,不断有人抨击她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或许,历史,最终将证明她究竟是自私还是伟大。

但她最终都熬了过去,以至于这次疫情袭来,世界也看得都很清楚,都是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怎么德国就处理得很不错,美国却这么糟糕。

以至于默克尔拒绝前往美国开会,国际舆论还普遍支持,美国形势那么严峻,万一在美国染上了怎么办?

(三)

66岁的生日那天,穿着红色上衣的默克尔,周旋在欧盟各国领导人之间。

西方媒体曾询问:这次难得的峰会,能不能送给默克尔一个甜蜜的生日礼物?

显然不会。

触及利益比出动灵魂还难。涉及到钱,各国马上陷入了一场艰苦的谈判。南方国家要求更慷慨帮助,北方国家坚决不肯松开钱袋子,作为轮值主席国的默克尔,只能各种周旋平衡,有时还不得不冒着骂声拍板……

这就是欧盟。在过去15年总理生涯中,她就是这样出现在国际风云中,被人景仰,也备受嘲讽。

别忘了,这次66岁生日,立陶宛总理送了她一个指挥棒;葡萄牙总理送了她一本萨拉马戈的小说《失明症漫记》。

指挥棒好理解。德国现在是欧盟轮值主席国,默克尔何尝不就是一个欧盟政坛的指挥家?

但为什么是这本书?

萨拉马戈被认为是当代葡萄牙最杰出的作家,书中讲述的,是一个城市突然患上失明症的荒唐故事,其中,有足智多谋的少妇,有逆来顺受的丈夫,有炽如烈火的妓女,也有心狠手毒的恶棍,演绎了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悲喜剧……

伟大的作品,总是立刻让人想到现实。

更别忘了,在赠送这本书时,葡萄牙总理还向默克尔竖了一个大拇指。

默克尔的能力,世界看在眼里。

她不是撒切尔夫人,她又非铁娘子能比。环顾这个世界,能够超越她的女性领导人,应该还没有出现。

2013年,当她又一次毫无悬念地赢得胜利后,考虑到德国已成了“默克尔共和国”,《明镜》周刊用一张默克尔身着“女皇”服饰的画像作为封面。她已然成了这个国家的女皇。

2015年,默克尔又成为《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为什么选择默克尔,当时《时代》总编辑吉布斯这样解释,尽管欧盟地区的危机“让人有理由怀疑欧盟是否继续存在”,而默克尔“挺身而出成为不可或缺的人物”。默克尔成为自阿基诺夫人1986年获奖以来,第一位赢得这一荣誉的女性个人。

但世界从来没有不散的宴席。

毕竟已经66岁了,去年公开场合,她多次出现不受控制的突然颤抖。看当时的视频,她抿紧嘴唇,双手一度紧握,竭力想控制自己,但却有点无能为力......

而按照唇语专家的解读,当时默克尔还在不停重复“我能挺住”,应该是在给自己加油打气。

“我能挺住!”

听来多少有一些悲壮。

后来,我们看到,很多次外交重要场合,她干脆就坐着检阅了仪仗队。

时间总是最无情的敌人,健康总是最宝贵的财富,不管你是谁。

岁月不饶人,老太太不容易,也确实该休息休息了。

她已经宣布,不会在2021年再次寻求担任总理一职。也就是说,最晚到2021年,默克尔将最终告别德国和世界政坛。

一个没有默克尔的德国和世界,又会怎么样呢?

最后,简单啰嗦去年说过的三点吧:

第一,默克尔已经是一个传奇。从东欧的物理学女博士,最终成为欧洲无可争议的领袖人物。她让人看到了一个德国女性的杰出能力,美国和德国在疫情上的差距,则是最好的见证。至少这两年,她仍将是这个世界的领袖级人物。千万不要看不上女博士。

第二,默克尔更是平凡的伟大。这可能是最难得的一面,哪怕贵为总理,仍保持着朴素的生活,也时常买菜做饭。她不拒绝戴口罩,据说因为戴了口罩,很多次她都没被认出来。一切都很自然,更少有其他领导人的作秀。禁得起夸赞,更忍得住批评,俯得下身子,这样的默克尔,确实非同一般。

第三,时代呼唤更多的默克尔。不仅仅是呼唤更多的女性政治家,更呼唤她这样的坚持和远见。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和远见,我们可以看到,默克尔的欧洲和特朗普的美国,正在渐行渐远,以至于欧盟重新对外开放,名单中居然都没有美国。这个世界,一场新的合纵连横在上演……

默克尔之后,或许,将再没有默克尔了。

原标题:这个老太太不容易,她刚刚度过了66岁的生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