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涉嫌盗窃罪的他,不仅没有入狱,反而要上大学了
07-27 11:22:43 来源: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

重庆政法微信公众号消息,7月23日,高考成绩放榜,所有等待已久的学子都忐忑万分的忙碌查询着自己的成绩,陈某也焦急地等待着被挤爆的网页弹出那串数字,他本来已经查过了,560多分,考得不错,这是第二次查询成绩,再次查询是因为他必须要把这份喜悦第一时间当面分享给一群对他有特殊意义的人们。“庞检察官,凡姐,你们看,我真的考过了,我没有辜负你们对我的帮助。”城口县检察院办公室里,陈某年轻的脸庞闪耀着对未来的期盼。

高考前夕,考生成了嫌疑人

7月1日,城口县检察院检察官庞仁志收到了一个盗窃案件,案情简单明了,在校嫌疑人陈某见同寝室同学手机款式新,没有密码,临时起意藏起手机准备自己使用,后来又怕被人发现决定卖掉换钱,出售时被接到举报线索的民警抓获。经鉴定,手机价值5000余元,陈某涉嫌盗窃罪,将受到法律的惩罚。陈某是今年的高考考生,考试迫在眉睫,他在侦查阶段被取保候审,正在准备参加考试。

推一把还是拉一把?起诉还是不起诉?

高考后,陈某找到正在办公的庞仁志,“庞叔叔,我已经考完了,谢谢你们给我机会参加考试,这是我考试前一晚写下的悔过书,我真的太后悔了,多希望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不会做这件事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

庞仁志知道,陈某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即使参加考试,无论考得好坏,这个年轻人都有可能不能踏入大学的校门。高考,人生的第一个关键时刻,大家都在全心全意做最后的冲刺的时候,陈某却在悔恨中挣扎。陈某虽已成年,但还是在校学生,并且仍然努力准备,没有放弃考试。痛心惋惜之余,庞仁志多次走访学校老师和同学,又了解到陈某平时在校表现优异,成绩名列前茅,案发后陈某悔恨不已,退还了受害人手机并进行了赔偿,取得了该同学的谅解。

决定不起诉,为考生按下人生重启键

“不能就案办案,案结事了,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程度教育挽救,减少社会矛盾是检察机关必须综合考虑的问题。陈某是初犯,在高考这样关键的时候,如果推一把,他的人生有了污点,上不了大学,可能自暴自弃以后一蹶不振;如果拉他一把,也许就能挽救一个年轻人。”经过多番深思熟虑,根据相关法律,庞仁志决定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并得到了上级检察院的支持。

 “综合全案,犯罪嫌疑人陈某的行为涉嫌盗窃罪,但情节轻微,考虑其具有坦白、自愿认罪认罚、取得被害人谅解等从轻处罚情节,并正值高考毕业关键时期,我院认为没有起诉的必要。”7月24日,城口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共7人参加不起诉公开宣布会,梳理案件出示证据,并现场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大家一致同意下,检察官当场宣布并送达了《不起诉决定书》。

“……法律不止威严,还有'温度',我院本着教育、挽救的方针,对你作出这个决定。这个机会也许是你人生一次重要的机会,一次被挽救的机会,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也要好好反省,以此为戒,走好今后人生的每一步。”该院副检察长周朝辉对陈某作出训诫,陈某面对检察官和各位代表委员真诚鞠躬悔过,并表示一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

原标题:涉嫌盗窃罪的他,不仅没有入狱,反而上了大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