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是首位登顶珠峰的重庆女性 每次登山都是重生
07-12 21:33:3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珠穆朗玛峰,以其8848米的高度,傲然于世,成为全球登山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据不完全统计,自1953年人类首次登顶珠峰以来,全球已经有4000多人成功登上这座世界最高峰。而就在今年5月15号,珠峰终于迎来了第一位重庆女性。她是谁?来自哪里?在登顶过程中她经历了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今天的《第1眼专访》,带您走近这位登顶珠峰的重庆女性第一人。

今年41岁的何鸿鹄,是一家艺术旅游公司的负责人。初见她本人,你很难想象,在这个看起来很娇小,甚至有些柔弱的女人身上,竟然蕴含着如此坚毅、巨大的能量。何鸿鹄说,当她站在珠峰之上时,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美好:所有下面的山峰,都没有她高,又有点像海洋,那些山头就像被海水半淹没的岛屿,也像黑色的金字塔。

在外界看来,攀登珠峰就是为了体验一种征服感,但实际上这种所谓的征服感只是外界的一种错觉。何鸿鹄说,山从来都不是用来征服的,海拔不管是五千、六千还是七千、八千的高山,人类能够登顶,只是因为山接纳了我们。每一次攀登,他们都会在山脚下,用各种方法去祈求它,希望能被温柔以待,让登山者到达山顶。何鸿鹄说,人类没有办法去征服大自然,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甚至就连一粒尘埃都不是。

这次,和何鸿鹄一起登顶珠峰的,是一支由15人组成的川藏登山队,而她是队里唯一的一个重庆人。他们5月12日,从珠峰南坡大本营出发,到15日成功登顶,正是利用了今年攀登珠峰的第一个“窗口期”。据何鸿鹄介绍,因为“错峰”攀登,所以登山队并没有遇到,像在第二个“窗口期”里在“希拉里台阶”前大堵车的棘手状况,整个登顶珠峰的过程还算顺利。但是下撤时,自己却遭遇了极度的恐惧。她因为超过30个小时没有合眼,一直在8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行走,体力严重透支,又遭遇了滑坠导致头部受伤,再加上自己的夏尔巴向导也因为缺氧出现幻觉,以至于差点就在下撤途中睡死过去。最终在另外两名夏尔巴向导的帮助下,他们才顺利下撤到海拔7500米左右的三号营地,生命得以保全。

攀登珠峰,要经过四个营地,海拔分别是一号5900米、二号6400米、三号7500米、四号7950米。尤其是在下撤的过程中,海拔越低,就意味生的机会越大。因此,当何鸿鹄最终到达三号营地,晚上安稳睡下的时候,真的感觉自己活过来,不会再死了,心里才一下子踏实下来。而生与死,这个话题对于每一个攀登珠峰的人来说,都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因为他们在攀登珠峰的过程中,经常会看到那些曾经登山者的遗体,尤其四号营地更为明显。何鸿鹄说,在登山圈里,有一个不成文的约定,只要大家去攀登那些高海拔的山峰,一般都会写下一份遗书,仅她自己就写过五次,如今这些遗书她也都还保留着。她说,光从这些遗书上,就能看到自己这些年的变化,那就是一步一步更加了解自己。

何鸿鹄说,一次次的攀登,其实也是一个不断发现自我的过程。从2016年开始,她就树立了每年攀登一座高海拔雪山的目标,从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到8163米的玛纳斯鲁峰,直到2019年5月15号成功登顶珠峰,她用自己的行动让梦想变成现实。

在何鸿鹄看来,人生很长,或许你根本看不到头,因此就有很多人会迷茫,但是攀登帮她解决了这个问题。因为每登一次山,就仿佛重新活了一次。能够顺利下山,就意味着你已经获得了重生,所以你必须要珍惜现在,好好地把自己的人生经营好,这是一种让人觉得很赚的感觉。在采访的最后,何鸿鹄想对大家说,“为者常成,行者常至”。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只要你想做,你都可以做到。

时至今日,已经有超过4000名登山者登顶珠穆朗玛峰,与此同时,也有超过400名登山者长眠于此,但人类永远不会停止勇攀高峰的脚步。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张嘉 陈善培 李佳卓 连新民

原标题:第1眼专访:她是首位登顶珠峰的重庆女性 每次登山都是重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