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游客带肉制品回国被查:两块西班牙火腿价值近万元,为啥这么贵?
07-12 20:24:5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7月11日,成都双流机场海关在监管从阿姆斯特丹入境的某航班时,分别从两名中国籍旅客行李物品中截获新鲜猪肉丁、猪肉肠、西班牙火腿等猪肉制品,总重量达20.9公斤。

当事旅客称这些都是当地特产,价格不菲,两块西班牙火腿合人民币近万元。

现场关员按规定依法对该批肉制品进行了截留。

两块火腿价值近万元,为什么要冒着被没收的风险带回这些肉制品呢?不是亏大了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价值不菲的火腿。

火腿中的战斗腿,要数西班牙的伊比利亚火腿了。一只最高品质的伊比利亚黑蹄火腿,国际市场上的价格为500—2700欧元,国内的价格大概在2万—3万元人民币左右。也就是说,一两火腿需要200块钱左右。它为啥那么贵?

西班牙火腿的贵,表现在它不像别的肉一样,按盘、按盒、按斤或按包计价,西班牙的火腿,价格是按照多少克来算的。比如戚薇这包让何炅都两眼冒光,情不自禁想私藏的火腿,价格就相当不美丽……

730e0cf3d7ca7bcb5ec49a9f26768567f724a843.jpeg

00e93901213fb80e7933a29eaeaec12ab8389419.png

这包火腿的价格是344元,但是只有70克。也就是说,一口下去,可能二三十块钱就没了。每吃一口都是钱花出去的声音。

那么问题来了,西班牙火腿为什么那么贵?究其根源,是出在猪身上。根据西班牙的不同猪种,西班牙火腿分两大类:塞拉诺火腿和伊比利亚火腿。

3801213fb80e7bec55e7c136b651573c9a506ba8.jpeg

在西班牙,90%的火腿是塞拉诺火腿,这是一种由白蹄猪制成的火腿。这种吃饲料长大的猪只需三四个月就能长成,腌制与风干的生产周期也很快,价格实惠,是西班牙人日常餐桌的常备。

而国人印象中的西班牙火腿,其实是余下那10%里的伊比利亚火腿。

伊比利亚火腿的特点是比塞拉诺火腿有更多的油脂,另外它的盐渍也更好,猪的养殖方式也更自由。不是每一只伊比利亚猪都有幸献出后腿,并制成伊比利亚火腿的,在法定产区,只有血统纯度75%以上的伊比利亚猪才有“献腿”资格。

f703738da977391238bf47c46066681c377ae27b.jpeg

这些提供火腿的猪,被称为全职运动员。

它们整天在乡村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只喝纯天然干净的泉水。而且平均每天要在橡树覆盖的山坡上行走14公里,全年都能自由奔跑走动,可以说是半野生的猪。猪如果运动得越多,能够锻炼腿部肌肉,因此腿部的肉质更好,口感更紧致。4个月的橡果喂养期中它们只吃橡果,这些橡果会给它们的肉带来独特的味道和香气。橡果本身富含油酸,有益健康。

拿这条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美味最特别的火腿来说,每条售价大约3万元人民币,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上最贵的火腿。

72f082025aafa40f073ce585321bed4b79f01977.jpeg

制作周期通常要10年的时间。这类斑点猪通过有机饲养,长到170公斤屠宰水平大概要至少3年。它们只吃橡果、草和其他植物。新鲜的后腿会在盐中埋上一个星期,然后洗净,并在温度受控的房间中悬挂上三个月,接下来会转到一个通风的房间里,至少悬挂一年半。最后,火腿还要进地下室,继续储藏个四到五年。

这样一条火腿,得到了西班牙科尔多瓦大学10名职业品鉴专家的肯定。同时在德国纽伦堡有机产品交易会上,它被选为“最佳有机产品”。

其次,从制作工艺上来说,它也担得起世界之最的名声。吃橡果长大的猪肉非常珍贵。黑猪的腿肉体积越大,表示猪吃的橡果就越多,加工风干的时间就会越长。整个过程全天然,没有任何添加剂。

d62a6059252dd42a7f17410f9b44b5b1c8eab8f8.jpeg

火腿表面蒙着白色菌丝 是内部熟成良好的标志

火腿的腌制过程一般在14到36个月之间。腌制的时间越长,火腿重量减少越多,品质就越好,价格也越贵。并且,每条生猪腿都有编号,整个生产过程受到监控。

cdbf6c81800a19d8ea127e26aa856c8fa61e4600.jpeg

标准化的操作流程人力的悉心养护这是火腿进化的路标指引它们通向完美风味的终点

西班牙最贵火腿的炼成,还有天然的因素:

是火腿最好的生存环境。而更重要的是人为的因素:伊比利亚火腿的生产周期都很长,有这份耐心的人实在非常有限。在天时地利人和的互相作用下,人间风味就这么诞生了。

上游新闻综合自中国新闻网、环球网、长沙广电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