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算法窄化兴趣?资深算法架构师:推荐内容越多样,用户留存概率越大
07-12 16:0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长期看算法推荐内容会让兴趣变窄?面对这样的质疑,字节跳动资深算法架构师曹欢欢博士最近在一场活动上回应说:“这是对算法的误解。”

曹欢欢解释称,聪明算法工程师都不希望自己的用户兴趣窄化,就像没有一个商场的经理,希望顾客每一次来到商场都只关注同一类别的商品。商场经理都希望顾客关注尽可能多的产品品类,算法工程师也希望用户尽可能的拓展自己的兴趣。

“实际上行业内一直都在利用推荐系统探索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现在主流的技术是用深度学习做推荐。并且,根据观察发现,推荐内容的多样性越好,用户的长期留存概率越大。”

 曹欢欢在演讲中分享了推荐系统如何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一方面是推荐策略上,推荐系统设计中,会采用一些策略帮助系统避免内容窄化,包括消重策略、打散策略。系统会对推荐的内容进行各种层次的分析,利用算法来保证推荐的频率不会太高。另一方面,是推荐模型本身,会针对性的做一些探索拓展用户兴趣、提升内容多样性的设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实习生 李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