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重庆潼荣高速预计10月主体完工,年内全线通车!潼南-荣昌1小时可达
07-12 19:2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21267c78930fd4c54b949b435797e38.jpg

潼荣高速仁义互通立交。罗斌 摄

备受市民关注的潼南-荣昌高速公路(下称潼荣高速)传来最新消息!

继今年初该条高速土建完工之后,其后续工程推进顺利。今(12)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这条高速后续工程已完成60%,预计今年10月主体工程将顺利完工,年内正式建成通车。

届时,潼南到荣昌的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

预计今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

潼荣高速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七联线”中的第七联线。工程起于重庆市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段相接。

资料显示,潼荣高速全长138.456公里,全线设置互通式立交12处,服务区3处,停车区1处,桥梁60座,隧道5座。项目计划投资110.29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

“潼荣高速整体推进进度良好,目前正在进行后续工程施工。”潼荣高速项目部负责人李东旺介绍,今年初潼荣高速完成了土建工程,上半年主要在实施后续工程,包括绿化、交安、机电、路面、房电等。

李东旺说,目前全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基本完成摊铺工作。同时,如果将后续工程的每个环节综合计算工程量,那么后续工程完成已过半,达到了60%。

李东旺说,预计今年10月主体工程将完工,今年年底能够顺利建成通车。

QQ图片20190712193411.jpg

路面施工现场。王龙 摄

多花900万成本也要确保工期

项目工程的顺利推进,得力于项目部的精心安排和全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目前,潼荣高速全线上场施工人数多达3000人,投入设备200余台。

其实,工程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

今年上半年来,因长江禁渔期和环境保护力度的加大,建筑所需原材料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前段时间受宜宾地震影响,运输道路受阻,前期所购的10万吨玄武岩不能如期到货。

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项目部立即安排人手,前往附近的玄武岩产地峨眉山进行采购,但这无疑增加了工程的成本。“急着购买原材料,价格上肯定吃亏,加上运输距离的增加,成本也随之增加,初步计算将增加900万元成本。”

今年上半年,重庆雨水偏多,这也对施工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如何破解?李东旺说,他们进行了合理的安排,晴天大干,阴天抢干,雨天巧干。比如在雨天就进行路面清洗,或者为晴天大干做好准备工作。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潼荣高速总包部工程部部长兰钊华说,前段时间重庆天气放晴,全线上线抢抓工期,他连续15天都没与家里联系。

该项目还启动了劳动竞赛。王龙 摄

弃渣变废为宝利用率达100%

潼荣高速是重庆首个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它的绿色体现在哪里?李东旺说,“绿色”有两层含义:一是它的绿化多、环境好;二是它有很多低碳、节能的设计。

“潼荣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李东旺说,潼荣高速以最少的资源占用、最小的能源耗用、最低的污染排放、最轻的环境影响,力争获得最优的工程质量和最高效的运输服务,实现公路建设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以弃渣变废为宝为例,利用率达100%。潼荣高速曾家山隧道出口,设有一个弃渣分捡场,和传统的弃渣场不同,它可以将隧道建设过程中产生的弃渣100%利用。

按照原设计,隧道爆破施工将产生9万立方米弃渣。如果按照传统施工,需30多亩土地来堆放弃渣。潼荣高速项目建设方发现这里的弃渣硬度高,可以加工成碎石、砂子、片石等材料实现再利用。于是,建设方在隧道出口设置了弃渣分捡场:较大的石块用于路基的抛石换填,对10厘米以下和成型状的石块等弃渣进行加工,用于路基填筑和浆砌片石材料。

仅仅是曾家山隧道,通过分拣和深加工弃渣,弃渣利用率达到100%,可综合节约成本400万元。

有效带动沿线旅游经济的发展

潼荣高速建成通车后,两地行车时间将由现在的2个多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并将成为成渝地区“南北大通道”。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这对完善西部交通网络,有力推动“成渝经济圈”的形成和发展,助推成渝地区融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格局,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说,高速公路拥有快速、便捷、安全、通行能力强等优点,能够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运转,有效降低生产运输成本,在更大空间上实现资源有效配置。

同时,高速公路改善了周边地区的投资环境,促进了沿线经济产业带的形成,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也为未来经济的发展夯实了基础。

此外,高速公路的建设对旅游事业也起到了不可低估的作用,沿线旅游景点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发,从而带动旅游人数和收入的增加。

新闻多一点>

上半年重庆高速公路

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3亿元

今(12)日,记者从重庆市国资委获悉,截至2019年6月,高速集团所辖41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53.9亿元,占项目总投资1925.8亿元的91%。

其中,2个高速集团所辖建设投资项目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2.3亿元。

2019年1至6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9.3亿元,占投资计划43亿元的4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