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一碗水的地名是怎么来的?
05-24 13:39:44 来源:三只耳朵听重庆

重庆地名说 | 一碗水

今天来说一个让外地人甚为不解的地名:一碗水。

说说这碗水它在哪里。哎呀,这个问题可真是难为我了。重庆叫一碗水的地名简直不要太多。从主城区到重庆各个区县,可能有几百个叫一碗水的地方。诶,重庆人是有好喜欢这碗水哦!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知名度最高的,大概是最好喝的那碗水吧。它位于渝北区两路那边,在双湖路和双龙路交叉口有个大转盘,就叫一碗水转盘。

这一碗水是怎么来的呢?云霄妈妈讲故事,现在开始。第一个故事发生在南宋年间,据说这个地方有个小庙,庙里有个神像,神像脚下有个水凼,样子像个水碗。碗内终年有泉水,人们来赶场,渴了就到这里来喝水,故名一碗水。

第二个故事就更玄幻了。据说在很久以前,这一碗水附近的山坡上有间小庙,庙里有个和尚,这和尚的名字很美妙,叫了然。一目了然的了然。这了然和尚每日念佛诵经,十分虔诚,就连佛祖都被他感动。有一晚上,佛祖就托梦给他:了然呀了然,今后你不用顶着烈日,冒着风雨出门化斋了,你只要在黄昏时分去山坡下取米就行了。了然听了佛祖的话到山坡下,果然在黄昏时分就看见一个碗口大的石凼里出现一碗米,不多不少,刚好够了然吃一天。可是谁知,这了然和尚竟然慢慢变懒了,从此以后,了然开始不再虔诚诵经,变得好吃懒做,为了能多取一些米,他甚至还把石凼打大了些,结果第二天,当他拿着袋子去取米的时候,却发现石凼里已经没有米了,只有一滩水。了然将水舀起来,不多不少,刚好一碗。满满正能量的神话故事吧!

不信神话?那我们就再从科学的角度说说,一碗水这个名字的来历。那就是因为这里盛产泉水啦。在古代,往来重庆的商旅不少,有泉眼的地方当地人就挖了个水凼,让过往的旅客口渴时能喝口水,久而久之,这里就成了“一碗水”。

重庆地名说 | 一碗水

原标题:重庆地名说 | 一碗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