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青年汽车 “水变氢”引质疑,资深专家称初中生都能看出的骗局
05-24 12:46:45 来源:上游新闻

5月23日,河南南阳日报头版刊发了一则消息——《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使青年汽车深陷舆论漩涡,文章称“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网友提出质疑:青年汽车上演的是多年前的“水变油”骗局,“这么牛拉出来溜溜”。

汽车制造行业内的一名资深动力专家接受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采访时指出,”可以很明确地说,‘水变氢’这个事绝对不可能,能量守恒定律就不允许,这可能是一个骗补事件”。

f024322e4e9884bdb70f7c7e60a79c33.png

▲5月24日,上游新闻在南阳实地探访的青年汽车水氢发动机。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南阳日报的报道显示,青年汽车实现了车载水实时制取氢气,再输入氢燃料反应堆,即氢燃料电池,产生电能,然后驱动车载电机和引擎,从而使车辆行驶。水氢燃料车的最大秘密,就是一种特殊催化剂,在这种特殊催化剂的作用下,才能将水转换成氢气,最终实现“青年水氢燃料车”在不加油不充电只加水的状态下,续航里程超过500公里,轿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

该专家表示,从水分解成氢,再从氢转化成汽车所需要的能量,这个过程需要经过多次转化。根据能量守恒定律,能量的转化次数越多,损失越大。为了达到汽车所需要的能量,反而需要投入更多的能量去分解水。这很不合理。这个道理初中生都知道。

另外,还有一个不合理之处在于能量密度的问题。即便能够把氢气分解出来,并且转化成满足汽车行驶的能量,汽车也没有足够的空间去储存水。因为水作为能量载体,单位体积内水的密度很小,能分解出的氢气总量更少。通俗来讲,即使能解决能量转化的问题,汽车也要背着一个巨大的水箱。目前此项技术日本丰田氢能源概念车Mirai应用较好,车上所使用的是高压储氢罐,可以与油箱媲美。

专家警告,这起“水变氢”事件很可能是为了骗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青年汽车集团曾有骗补前科。在2017年2月的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工信部公布了对7家汽车公司的行政处罚书,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其被处罚原因是,青年汽车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的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