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还在感叹“入错行”?他一生不碰地产期货,靠夕阳行业做到650亿身家,只用200元手机
05-24 11:36: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5月23日晚间,邹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发布信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创始人、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士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5月23日17时03分逝世,享年73岁。

1.jpg

2018年,张士平家族以650亿人民币财富排名胡润百富榜第26位,而他本人也长期位列山东首富。

 

从扛棉工到山东首富

用滨州当地政府官员的话讲,魏桥集团创造的税收,能占到当地的一半以上。在魏桥集团所在的邹平,张士平的影响无处不在。就连邹平的出租车司机,都能煞有介事地说出一段“张老板”的故事。

1964年6月,为了养家糊口,他初中甫一毕业,就进入位于邹平市魏桥镇的邹平县属第五油棉厂(注:邹平于2018年撤县,设县级市),工作是扛棉包。一百斤一袋的棉包,张士平每天要扛几十袋。

1981年, 35岁的张士平当选为魏桥油棉厂厂长。成为当家人后,张士平带领全厂工人做了很多在全国范围内的“第一次”尝试。

上世纪80年代,“满负荷工作法”,以及改革先锋马胜利、步鑫生的工作法在全国叫响。事实上,张士平已先他们一步,在魏桥油棉厂推广“目标成本管理法”。他看准国家放开粮食收购的契机,在全国同行业第一个走出去,收购大豆、花生、棉籽加工油料。

到1984年,魏桥油棉厂以400万元的利润夺得全国供销系统利润第一名。

1986年,张士平成立了一个毛巾厂。1989年,他又利用企业的600万元积累,共筹集到1000多万元,建成了拥有1.6万纱锭的纺纱厂。

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棉纺业的形势一落千丈。利用这一机会,张士平开始收购破产企业的设备和厂房。在棉纺业一片萧条之际,魏桥的规模反而逆势迅速扩大。

1998年,张士平的魏桥纺织兼并了滨州最大的国营棉纺织企业——滨州一棉;1999年,由于电力短缺,魏桥纺织建起了自己的热电厂;而电力的盈余又激励张士平在2001年涉足电解铝行业。

《2018胡润百富榜》显示,张士平家族财富达650亿元,排在榜单第26位,此前也长期位列山东首富。

把两个夕阳行业的公司做到世界第一

让人感叹的是,张士平的财富均来自大众眼中的两个夕阳行业——铝和纺织。

张士平旗下的魏桥纺织2005年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棉纺织企业,他也被业界称为“亚洲棉王”。

2001年起,张士平又开始涉足电解铝,公开资料显示,世界上90%的苹果手机壳铝材都出自魏桥集团。张士平家族控制的中国宏桥在2014年超过俄罗斯的“俄铝”,成为世界最大的铝生产商,并创造了赖以成名的“魏桥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魏桥集团还是中国民营企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根据全国工商联去年8月发布的2018年民营企业500强报告,魏桥集团位列第五位。仅次于华为、苏宁、正威和京东集团。

1.jpg

 

一生不碰期货地产

据齐鲁晚报报道,外界盛传,张士平一直用一部200多块钱的功能手机,怕丢失或者坏掉后找不到同款,他甚至还买了10台做备用。偶尔,张士平也会拿出一部iPhone拍照,除了拍照也只是发挥另一功能,向旁人展示上面的铝材来自魏桥创业。

张士平不用电脑,没有微信,但他200元的手机就是一个面向员工的投诉热线,他经常会收到来自于普通工人的短信。

张士平日常出差,一般都是一个人拎上包就走,不带随从。张士平曾表示,他非常看不惯有了职位、财富或权势就带上一大班随从讲风头和排场的人。

2015年,张士平曾公开表示,我并不敬佩李嘉诚,我最尊敬的企业家是王永庆。我不擅长搞关系,也没必要搞关系。我10年前就下了决心,不进入地产和期货。

 “我们做房地产非常有优势,第一批入选可以做民营银行的企业名单上,魏桥也是第一个。但不管外界怎么引导,我都不进入这两个行业,因为我很有自知之明。”张士平解释说,魏桥集团的核心层和几百名管理骨干,包括他自己,都不具备驾驭本行业之外产业的能力。

2018年9月26日,魏桥创业集团完成了一次工商注册变更,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由张士平变更为张波担任。

据媒体报道,作为张士平唯一的儿子,张波早就是“内定”的魏桥创业集团的接班人,而张士平的两个女儿张红霞、张艳红也早已在集团管理层挑起大梁。

上游新闻综合自邹平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每日经济新闻、中国青年网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